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时兴农庄:好“风”送我上青云
2018-08-13 10:4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绿波映浮桥,两岸果木香。盛夏时节,穿过匡堰镇倡隆村时兴农庄的游泾江,为农庄带来一股清新的凉风。一大早,就有20多个来自中心城区的小学生在农庄的游乐设施区撒欢,在素质拓展训练培训师的带领下,玩团建游戏、真人CS、水果采摘……“基地设施比较完善,活动内容也比较丰富,孩子可以玩一整天。”培训讲师陈佳柯说。

  在这个占地约170亩的农庄里,除了满目的时令水果和绿色有机蔬菜,还分布着农家生活体验区、陶瓷制作区、手工艺制作区等。漫步农庄,游人可以当一天农夫,垂钓、采摘、烧烤,品尝绿色健康的农家菜,也可以陪着孩子在现实版的开心农场里了解作物是怎样生长的,喂小鸡、小鸭,学习一门手工艺,体会一把稼穑辛苦。谁能想到,四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弃耕的低洼地呢?

  “因为喜欢,就干了!”常年跟土地打交道,农庄负责人伍亚新如今晒得和农庄里负责侍弄庄稼的老农一样黝黑。对种地一窍不通怎么办?“倡隆村里有不少上了年纪、种地经验丰富的老农,我就把这些叔叔伯伯请过来,大家一起赚钱。”眼下,固定在农庄工作的老农大约十几个,农忙时节,还会在村里临时招聘人手。

  不同季节来农庄,游客还有机会学到各种农业常识和种植技术。“农庄会定期请一些既懂理论知识、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农林专家来上课。”伍亚新一一列举,3月学草莓培植,接着是番茄、杨梅、枇杷、梨和桃,过段时间可以学种樱桃、桑葚、猕猴桃、红心柚,“都是些十分实用的知识。”

图为俯瞰时兴农庄全景。摄影 全媒体记者 陈邦强

  从一开始只想种些不打农药、无公害的绿色蔬果,到慢慢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人农业实训基地,加盟推广地域特色旅游的“浙东大农家”,伍亚新不断摸索着家庭农场的发展方向。“匡堰有山有水,接下来我打算结合沿山旅游精品线,发展玩、吃、住一条龙服务,带动周边老百姓一起做生意。”上半年,他承包了近200亩东岙花田,种上向日葵、百日草等,如今每天都吸引上千观光客,让附近村民多了一条摆摊赚外快的捷径。

  在倡隆村,像伍亚新这样搞规模经营、休闲农庄的还有好几家。“村里主要是在土地流转、基础设施配套方面,根据政策给予大力支持,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村委会主任伍红惠表示。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伍亚新说,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开放,才使他有机会通过土地流转创建农庄、尝试规模经营,实现自己的“农业梦”。

  诚然,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向往追求返璞归真、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催生了发展集体验、观光、教育和学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的市场需求,也为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农民增收致富带来了新机遇。

  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过程中,政府仍应当发挥主导和调控作用,通过制定一系列专项政策,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协调城乡统筹发展,加强配套服务和宣传,更好地推动其健康、有序发展,把新时代乡村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确确实实地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通讯员 董天天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