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竹丝合捻交缠之美
一个小小鸟笼 他守艺近四十年
2018-08-14 09:52   稿源:慈溪日报
邢国立在雕刻鸟笼上的纹路。 ■摄影 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哼着小曲、提着鸟笼,走街串巷,对于不少养鸟人来说,这种日子大概是生活中最怡然自得的闲情雅趣了。而拥有一个制作考究的鸟笼,更成为了他们的一份追求。

  在龙山西门外村,有这么一位技艺精湛的鸟笼制作技师——邢国立。今年56岁的他做鸟笼已有近40个年头,一双黝黑粗糙的大手已做了成百上千个鸟笼。今年6月份,他的竹编鸟笼工艺还被评定为慈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16岁初学艺 一做就是近40年

  在邢国立的家里,一个简陋的储藏室就是他制作鸟笼的阵地。墙壁上挂着不少已经做成的鸟笼,都用罩子保护着。五花钻、刀锯、刨子、锉等大大小小各种工具随意摆放着。在房间的角落处,还有不少已经削好的竹签和弯折好的竹圈。

  “我从16岁开始学习簟匠技艺,等到慢慢熟悉了,我特地到宁波拜师学起了做鸟笼的手艺。”邢国立说,做鸟笼不仅要有簟匠基础,更要学习雕刻,处理竹节、打磨等等,当时一学就是两年。大概在1987年,他随师傅拿着鸟笼去中山公园卖给养鸟人,一个鸟笼可以卖30块钱。

  而现在,邢国立的鸟笼售价一般在几百元到上千元,通常制作一只鸟笼需要一周左右。他曾做过最贵的一只鸟笼,是红木材料的,价值上万元。“红木难以弯曲,制作起来难度非常高,费时也更多。”不少爱鸟者还会专门订制不同的花型、不同的样式,还曾有人将他的鸟笼带给台湾的爱鸟者。

  小小鸟笼 包含万千技艺

  “别看只是一个简单的鸟笼,它的样式变化可不少。”邢国立告诉记者,我们平时看到的最普通的竹编鸟笼被称为素笼,此外还有制作考究的雕花笼,形状上有腰鼓笼、直丝笼等等。

  制作鸟笼,从竹林的选材开始就藏着不少内行人的门道。每年冬天,邢国立和妻子都会去山上劈毛竹。“必须选三年左右的毛竹,太老和太嫩的都不行,粗细要合适,竹节要长,这样削出来的竹签才美观,竹子还不能选容易被虫蛀的那种,保证鸟笼不被腐蚀。”

  挑选完材料,制作鸟笼还需要经历劈篾、刮篾、编织三大程序。将竹子刮开后分成细条做成篾丝,再用刮刀削刮,使之光洁平滑,不带毛刺,最后便是编织,经纬相间,每个部分的距离都要认真把握。也正因为这样考究的选材和制作,每次扛着重达50斤的毛竹下山,一次也只能做上6个鸟笼。

  最后一步,也是最考验制作工匠技艺的便是雕花。邢国立给记者展示的雕花鸟笼上,有梅兰竹菊、福禄寿、龙凤等多种图案,都是他一刀一刀用手工雕刻制作出来的。一个仅10cm×5cm见宽的福禄寿装饰,就要不间断地刻上1个多小时。“这样的雕花既有美好的寓意,也让这个鸟笼不仅仅是一个饲养的器物,更成为了一个可供观赏的艺术品。”

  当手工碰上机器 传承成了难事

  在以前,邢国立是专职做鸟笼的,有时一个月可以做上10多只素笼。而现在,他做的却越来越少。“一方面,现在养鸟的人越来越少了,因此前来订购的人也少了许多;另一方面,现在的鸟笼大多是机器做的,出品快,价格也更加低廉。”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机器生产的鸟笼几十块钱就可以买一个,而按照现在售价五六百元的一个手工竹编鸟笼,一个人要做上四五天,刨掉成本,平均一天的工资只有百元,还不如外出做工,所以现在做鸟笼的师傅也越来越少了。“就我所了解的,整个慈溪市大概只有一两个会做鸟笼的师傅了。”

  邢国立的外甥曾跟着他学过一阵子,基础技艺都已掌握不少,但后来因为挣不到钱,最后做起了别的行当。

  “对于做鸟笼这个事,我是不会放弃的,只要有单子,我就要一直做到我做不动为止。”但是对于这个技艺无人继承,邢国立也有着几分担忧,“我还是希望这个行业能够传下去,有人学我就会去教。”■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通讯员 罗张波 潘旭霞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