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安龙县歪纳村——
因地制宜种桑养蚕 修产业路助农增收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8-08-14 09:46

  慈溪新闻网黔西南州讯 种下“脱贫树”,修建“致富路”。为帮助6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壮大当地村集体经济,我市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笃山镇的歪纳村投下了500万元资金,引导村民种桑养蚕,养蚕小区与一条长8公里的产业路也已经开工建设。

  安龙县位于黔桂两省区结合部,是国家级贫困县。我市与安龙县形成结对帮扶关系已有5个年头。今年,我市计划投入资金3000万元在当地实施23个扶贫项目。笃山镇歪纳村种桑养蚕项目是其中之一,将帮助当地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柱,摘掉深度贫困村的帽子。

  歪纳村地处深山,土地贫瘠,没有一块水田。通往歪纳村的路况让人揪心。单行山道起伏坡度大,在山道盘旋行进时,道路一侧时常是数十米深的悬崖。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的是,道路两旁稍微平整一点的洼地上,种的不再是当地常见的玉米和烟叶,而是慈溪人大多感到熟悉的桑树。

  “我们这里是山区,平整的土地太少了,都‘长’在山缝里和山谷上。一期按项目方案只搞了500亩。”歪纳村24岁的年轻村主任刘永炼说,种桑养蚕本身是笃山镇在大力发展的项目,镇里免费供应桑苗。去年开始,已经有村民陆续开始种植了百多亩。这次慈溪的资金投入进来,大家再也没了后顾之忧。

  深山种桑养蚕,首先要解决产业配套的问题。在两处狭长的山谷里,记者分别看到两台挖掘机正在开挖山坡、平整土地,一条石基产业路也已经修上了半山腰。笃山镇副镇长、歪纳村驻村干部王福介绍,养蚕小区于上月下旬开工,预计在10月底前完工。配套的产业路计划修8公里,目前两三个路段在同时开工,已经修了3公里。修成之后,村里的金银花和核桃种植项目都将从中受益。

  头两天,当地下了一场暴雨。虽然地势较高,但种在低洼平地上的桑树苗依然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村民谢国培正在地头查看桑树的状况。他告诉记者,家里有12亩分散的坡地,过去种玉米一亩只有500块的收入,养活了全家五口人。去年11月份全部改种了桑树,上个月才把三四千斤的桑叶卖给了村里的合作社。今年他应该有机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歪纳村地方偏僻、交通不便,在这里开展产业项目风险较高。只有打通各个环节,建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才能真正让贫困户放心参与并长期受益。”挂职干部、安龙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泽辉介绍,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收入、出售桑叶桑枝及资产分红等多种途径分享收益。今年该村的60户贫困户、两百多贫困人口有望全部脱贫。来年我市还将继续投入资金,将该村的桑树种植规模扩充到2000亩以上。■全媒体记者 杨贯

稿源: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