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协同发展食用菌产业 精准助力贫困户增收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8-08-15 09:23

  慈溪新闻网黔西南州讯 小小的食用菌,撬动了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大梦想。

  我市对口帮扶城市——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拥有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常年无极端气温,昼夜温差大,食用菌一年可产两季。当地将食用菌作为“一县一业”脱贫攻坚支柱产业连年追加投入,去年覆盖贫困户5470户、贫困人口18600人,每季户均增收50400元。我市协同投资的食用菌项目遍地开花,基本覆盖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精准助力当地贫困户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8月11日上午,在位于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园的琳荣丽食用菌有限公司冷库门口,不断有菌农开着三轮摩托车来过秤出售香菇。夏季北方菌菇断档,夏菇的价格自然不错。冷库外的小黑板上显示,收购价中小菇2-3.5元/斤,大菇4.6- 5.5元/斤。数月的辛勤劳动后,大家对这个价格还比较满意。

  2016年,在安龙县发展食用菌产业之初,我市向“琳荣丽”注资30万元,建造了一个100平方米的冷库,免费向贫困户开放。离“琳荣丽”公司不远,还有一座由宁波扶贫资金建造的“宁波楼”,汇聚了当地的食用菌研究所与养菌企业。仅“琳荣丽”一家公司,就组织了103户当地农户参与食用菌生产。其中49户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在产业园的另一侧——招堤街道阿照村的食用菌大棚里,46岁的张羽龙和家人正在紧张地出菌。一朵朵菇裙紧密的香菇被快速从菌棒上掰下,赶在散开之前装筐运到冷库卖个好价钱。“菇子要一天到晚盯着,懒汉可挣不上钱。”张师傅说,他今年承租了10个300平方米的大棚。按近两次的收购价来看,一年下来能有七八万元的纯收入,“比种烟叶和在工地上做泥水工强多了。”

  安龙县扶贫办干部韦姓才介绍,贫困户种植香菇可享受多个环节的扶贫政策,如免费使用政府投资、造价12万元的新式钢架大棚和利用扶贫资金建造的冷库,购买菌棒也可得到政府补贴。“琳荣丽”相关负责人胡安顺告诉记者,一个大棚能存放菌棒1.5万支,菌棒单价为4.5元,这是农户养菌最大一笔成本。按现在的惠农政策,贫困户每购买一支菌棒,政府直接补贴1元,再向公司垫付1元,剩下的2.5元由公司作为担保人向银行贷款。出菌时如果市场价太低,公司还以保底价收购。“今年香菇价钱不错,来公司买菌棒的又增加了不少。”

  根据安龙县相关规划,该县食用菌产业仍处于一个快速扩张的阶段,正由中心区域的招提、栖凤两街道向全县各镇(街道)辐射,种植面积今年将增至1.3万亩,明年的目标则是2.4万亩。8月9日上午,记者在安龙县北部村镇采访时,看到施工队伍在海拔落差很大的山区铺设管道,据介绍,这正是给食用菌种植配套的输水设施。

  “种植食用菌的前期投入较高,当地贫困户乃至条件一般的农户都无力承担。”挂职干部、安龙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泽辉介绍,安龙县在食用菌产业上的投入可谓不遗余力。前两年,慈溪配合当地发展食用菌产业,陆续投入了620万元产业设施。今年将投入1470万元,覆盖大棚、冷库、菌棒加工厂建设及菌棒补贴等食用菌产业链的多个环节。通过利益联结机制,数百贫困户有机会自主创业,分享扶贫政策与产业发展红利,早日实现增收致富。■全媒体记者 杨贯

稿源: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