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企业退休(职)人员养老金上调
分两次发放,人均月上涨110多元
2018-08-15 09:23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前几天,我市许多企业退休人员拿到了再次“上涨”的养老金后喜不自禁,但同时,不少人也上演了“一惊一乍”的搞笑剧:“咦,养老金好像少加了100元?” “啊,另外又发了100元!”

  随着今年养老金再次上调及发放模式的改变,让不少企业退休人员对新拿到的养老金额度一时有些搞不清状况。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社保局,一些疑惑也迎刃而解。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为何分两次发?

  前段时间养老金发放时,企业退休人员周大妈的手机来了一条信息,上面显示的养老金收到的数额却让她有点意外。“这笔钱好像少加了100元?”她纳闷之际,正打算让儿子开车带她去人社部门咨询,没想到,刚想出门,手机短信又响了,信息显示,100元钱已打入社保卡。

  “为什么分两笔发放,这里面有什么讲究吗?”周大妈有些迷茫地想。其实,周大妈的疑惑不少退休人员都有,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就在前段时间,往社保大厅和电话咨询此事的市民络绎不绝,直让工作人员应接不暇。

  “另一笔100元的钱,其实是社区综合补贴。”市社保局工作人员解答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中有一笔社区综合补贴,以前都是和月基本养老金一起发放的,但现在开始,这笔100元的补贴每月都会单独发放。正是这次“分开发放”让退休人员产生了误会。

  另外,市社保局也提醒,社区综合补贴不在养老金调资范围当中,今后退休人员计算“养老金”调整时,也要除掉这笔补贴。而且以后,我市社保部门都会每月会分两次发放养老金待遇,两笔待遇总金额就是退休人员领到的“养老金”。

  市社保局养老金上调多少帮您算

  那么,今年养老金又是怎样调整的呢?上调额度应如何计算?对此,市社保局也作出了详细解答。

  本次养老金调整对象为2018年4月30日前已办理相关手续的企业退休(职)人员。调整金额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定额调整,即每人每月定额增发40元;第二部分根据退休(职)人员本人缴费年限进行调整。具体为:缴费年限15年及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月基本养老金增加1.5元;缴费年限15年以上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月基本养老金增加1.8元。第三部分按退休(职)人员本人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不含社区综合补贴)的2.24%计算月基本养老金增加额。

  此外,高龄退休人员再适当增发基本养老金,即:2018年4月30日(含)前,男年满70周岁、女年满65周岁及以上且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30元; 2018年4月30日(含)前,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60元。

  “8月份之前,我市退休(职)人员养老金当中都包括社区综合补贴100元,计算该部分的时候,需除掉该补贴。”市社保局工作人员说,以今年72周岁的李大爷为例。他的全部缴费时间为28年,7月份养老金为3400元,其中社区综合补贴100元。那么他第一部分40元;第二部分:15年×1.5元+13年×1.8元=45.9元;第三部分:(3400- 100)元×2.24%=73.92元;再加上高龄倾斜30元。综合四项,他每月可以增加养老金190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基本养老金上调共惠及全市约16.7万名企业退休(职)人员,月上调金额合计为1986.52万元,人均退休金上涨约118.88元/月,1-7月份补发金额合计约1.37亿元。目前,调资及补发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王淑冰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