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历经40多天,29周早产儿“闯关”成功
“两斤姑娘”长成“小公主”
2018-08-16 09:06   稿源:慈溪日报
出生时严重营养不足的囡囡。
经历40多天的治疗和照顾后,成功“闯关”的囡囡。

  两个月前,一个体重仅2斤,头仅有成人一个拳头一般大,呼吸障碍、身体器官发育不完全的29周早产儿降临。在医院经历近两个月的治疗和照顾后,近日,这个幸运的小宝宝囡囡(化名)终于平安健康出院,与家人团聚。

  43岁妈妈意外早产 生下“两斤姑娘”

  囡囡的妈妈吴女士,新慈溪人,今年43岁,大女儿也已经16岁。 6月12日这一天,吴女士怀孕29周零四天。算算日子,宝宝还要2个多月才生,可当天吴女士竟出现早产征兆。一想平时产检并不规律,吴女士到市妇幼保健院检查,没想到宫口已开2cm。

  为了宝宝的安全,医生为吴女士进行剖宫产,吴女士产下一个体重仅2斤的女宝宝。

  医学上,孕期不足37周的宝宝,都算是早产儿。“足月新生儿胎龄要37周以上,但是小囡囡才29周,体重仅有1200克,这属于‘极早产儿、极低体重儿’。在消了水肿、排出尿液后,囡囡的体重就更轻了,刚出生时,她的头只有我一个拳头大。”新生儿病区主任华旭旦回忆道。

  刚出生的小囡囡呼吸微弱、手脚软,在产房待命的新生儿科医生立即将小囡囡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区接受进一步治疗。

  血管细如发丝 囡囡遇“打针难”

  新生儿科医生说,早产儿通常要闯“三关”: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其中任何一关过不好都无法存活。

  起头几天,小囡囡呼吸困难明显气促、发绀、呻吟、肺发育不成熟,并且胸片显示符合新生儿肺透明膜病诊断,如不尽早处理,呼吸困难将加重,会出现呼吸衰竭危及生命,需要在无创呼吸机支持下呼吸。

  然而,刚生下囡囡的那几天里,吴女士身体虚弱,对女儿的情况更是万分忧心。对于家人来说,此时感受不到新生命带来的喜悦,却更多的是忧郁、焦虑和恐惧。囡囡治疗6天后,家属犹豫许久还是放弃治疗回家了,而这时小囡囡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6月底,家人再一次来到医院儿科急诊。医生检查发现,小囡囡面色微绀,呼吸浅弱,体重由1200克降至1090克。小囡囡再次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区(NICU)接受治疗。

  面对这样一个孱弱的小生命,医护人员也丝毫不敢懈怠。要让囡囡重获健康,闯过营养关是救治关键。

  考虑到孩子需静脉营养时间较久,而早产儿宝宝血管细如发丝,外周静脉反复穿刺困难,对血管破坏大,对新生儿损害大。

  为此,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新生儿科护士为囡囡实施新生儿PICC置管术(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建立起了“生命通道”,把宝宝需要的各种营养输送到体内。

  有了科学的营养支持,囡囡的吸收越来越好,身体也越来越壮。而且置管期间未发生堵管、感染等并发症。

  孩子出院 妈妈幸福落泪

  护士长汤媛说,早产儿免疫系统发育极不成熟,稍不注意就会感染,而一旦发生感染,对小宝宝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早产儿还要依靠静脉注射提供能量,但我们还需要特别注意她的消化系统情况,每天少量多次喂养特别调配的营养液,不可以贪多。如果宝宝一直不用自己的肠胃消化食物,就会慢慢退化,以后出院了就无法适应。”

  护士们都说,囡囡提前3个月来到世界,众人为她提心吊胆,而她像个勇敢的小战士,勇往直前。从呼吸机辅助通气到自主呼吸,从胃管鼻饲奶到自己吸吮,从奶量每次0.5ml到30ml,从高级暖箱过渡到外界环境……顽强的小生命在医护人员的守护下,一步步化险为夷,成功闯关。

  出院前,医护人员对小囡囡进行全面评估,包括生长发育水平、早产儿运动评估、听力筛查等,均提示良好。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囡囡的体重到了2200克,发育良好,达到了出院指标。

  孩子出院,43岁的妈妈吴女士流下幸福的泪水:“幸好没放弃,真的很开心,非常感谢医生把她救过来!”

  医护人员说,虽然像吴女士这样的意外较少发生,但在“二胎时代”,孕妇年纪普遍上升,也提醒孕妈妈们要重视规律产检。■全媒体记者 冯茜 通讯员 王青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