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用脚步丈量山路 用汗水牢筑防线
记者跟着老楼去巡线,体验电力巡线员的日常
2018-08-21 08:5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楼旭锋和同事在巡查位于杜岙村的王叶B944的高压线。 ■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每一条山路,电力巡线员用汗水筑起了保护供电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带上一把刀、一套钳套、一个望远镜、一本记事本再加一壶水,老楼就带着记者准备上山去巡线。

  刀用来开路,更是“铲除”电线周围障碍物的利器,钳套里装有各类修理器具,望远镜让老楼的眼睛能更敏锐,记事本上是老楼记下的满满的线路状况,而水更是巡线中必不可少的。

  老楼名叫楼旭锋,是观海卫供电所运检班班长。从2002年开始,他的脚步遍布了各条线路,早已是巡线的一名老将。

  三看一听,每个铁塔都要细细检查

  这次老楼带记者去巡查的是位于杜岙村的王叶B944线,这一支线沿着山势起起伏伏,虽然一路上有竹叶庇荫,但是一走进竹林就有无数蚊子、虫子群起而攻。老楼似乎早已经习惯了,步履矫健地走在前头,山上原本并没有路,都是靠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没多久,便走到了第一座铁塔。

  对铁塔的检查有哪些?老楼当场给记者示范起来。站在远处,找准角度,用眼看一看,铁塔旁的竹子有没有过于靠近电线和铁塔。这其中就有两个标准,垂直距离即铁塔顶尖和竹子生长处的距离,水平距离即导线与毛竹之间的距离,若是距离小了,那么必须得用刀把竹子砍掉。用肉眼看了之后,还要用望远镜仔细扫一扫。老楼的眼睛就像是扫描仪一样,从导线、地线、金具、绝缘子、接地装置等处缓缓扫过。

  “比如说上头的绝缘子,碎裂了就会存在故障隐患,我们必须在巡查中及时发现。”第三要敲一敲。噔噔噔,铁塔的每个角都要顾及到,每敲一下,老楼都会竖起耳朵细细倾听,“如果铁塔上有螺丝松了,敲击的声音就显得不那么结实了,会有哐哐哐的声响。如果发现有松动,就要仔细查找,并用扳手将螺丝拧紧,发现重大隐患,更要做好记录,并及时将情况上报。”最后,再转一圈,查看铁塔的基底是否牢固。

  远远目测估计、望远镜细细观测、敲击铁塔、巡视铁塔基底,完成这几步,一座铁塔的巡查才算完成。可别小瞧了这些步骤,正是这些细微的观察,才能发现事故的根源,看似简单的巡线任务,实际上需要足够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

  接下来,老楼带着记者继续往上攀爬,以同样的方式去检测下一座铁塔。

  坚守在一线,吃苦是工作的一部分

  就拿这条线路为例,全程共有铁塔45基,其中主干线加上各路分支一共有400多基电线杆,如今,这条线路一般分为4段,由4组人员同时进行巡线,每一组巡查铁塔10-12个。”老楼告诉记者,一组人巡完线路全程是不可能的任务,就算是如今分段巡线,每组人员都要花上3-4小时。“早些年巡线晚了,回到单位,只剩下了白米饭,大伙再泡一碗汤,一汤一饭填饱肚子。有时候带着馒头上山,等到要吃了,馒头都发硬了。”

  三个月一次惯例巡线,若是遇上突发情况、极端天气,他们必须头一个冲上。在故障巡查时,没有谁能告诉他们到底是哪里发生了故障,他们只能一个铁塔一个铁塔去看去查,去发现影响线路正常运行的隐患和故障,及时排除故障,为电网安全提供保障。 “那时候,必须要快!”

  “8月初台风过境的时候,我就刚上来过。台风天风大雨大,竹子歪倒压住了导线,导致线路出现故障,这时就必须把毛竹砍掉、挪开。那一次,仅仅是我巡线的那一段,我们就七七八八地砍掉了190多根竹子。”老楼说。

  但是,最让老楼印象深刻的还是前几年的一个台风天。当时一人抱的大树倾倒,压住了导线,老楼一行5人花了6个多小时,才把这棵倾倒影响了电路通行的大树砍掉,恢复了正常供电。“当时还下着雨,因为那棵树特别大,我们只能爬上树,一点一点、一段一段地砍,真的是很艰辛。”

  除了上山,乡村路旁的水泥杆电线也是他们巡线中不能忽视的重要一环。老楼告诉记者,他们运检班主要负责高压电线,这意味着不仅要上山,更要走入村里的角角落落。 “除了巡线,我们的工作还包含了更换线路、增容、更换变压器等等。”

  工作内容虽然繁多,但不变的是老楼一行人在一线的坚守。他们的坚守换来了线路安全正常工作,换来了万家灯火和清凉世界。

  ■记者手记

  巡线工的主要工作就是电力线路的巡视,在实地感受前,记者知道这是一个辛苦的工作,当天的随同,让记者实地感受到了巡线员工作的艰辛。他们翻山越岭、披荆斩棘,他们在烈日酷暑里蒸“桑拿”,也在寒冬腊月里迎着凛冽北风,每一条巡视的路是他们一行人一步步走出来的,每一次检查都是一丝不苟地完成。再累,也要坚持;再累,也不能马虎大意。他们用真诚和责任、汗水和智慧,默默守护着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他们是万家灯火背后默默的守护者,炎炎夏日里他们也坚守着, “清凉”千万家。■全媒体记者 叶吟泠 通讯员 潘玉毅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