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今年1至7月7774件已结执行案中“ ,执行不能”案件占近四成
你知道什么是“执行不能”吗
市法院昨发布8件典型案例让你了解
2018-08-24 09:0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昨日,市人民法院发布8件“执行不能”典型案例,旨在通过以案释法,进一步增进市民对“执行不能”的认识,理性对待投资风险、社会风险和法律风险。

  何为“执行不能”?在人民法院作出裁判后,由于债务人不履行或拒绝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当事人在法定的执行时效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出启动执行程序。这就是我们口中常说的申请执行。很多当事人认为,只要向法院提交了执行申请书,就完事了,等着执行法官将钱“送上门来”。也有很多当事人官司打赢了却拿不到钱,就理所当然地认定是执行人员不作为。殊不知,被执行人名下无财产,法院依法穷尽一切强制措施后,最终还是无法执行,执行人员也无可奈何。这种情况,就是“执行不能”。

  “执行不能”=确无财产=穷尽手段

  这是一起加工合同纠纷案。2008年9月,孙某为蔡某进行线切割加工作业,可事后,蔡某却未将加工费7300元付给孙某。经多次催讨无果后,2017年8月,孙某将蔡某告上了法院。案件在审理过程中,蔡某与孙某达成调解协议,约定若蔡某能在月底前支付6000元,剩余1300元将可以不用再支付,但若到期未能支付,则需按7300元全额支付。

  然而最终蔡某还是未能按照协议约定支付,无奈之下,孙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通过“点对点” “总对总”查询系统,依法对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存款、证券、车辆、工商登记等信息进行了查询,未发现蔡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正当财产线索寻找难以取得突破时,2017年12月,被执行人蔡某因疾病去世。因蔡某在去世前未留下可供执行的遗产,案件中也无义务承担方,法院最终依法裁定终结案件的执行。

  法官点评:自债务人未履行合同义务至债权人诉至法院长达10年的时间里,债权人既未要求债务人提供担保,也未及时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诉前保全,导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作为被执行人的蔡某又在执行阶段死亡,未留可供执行的遗产,也无义务承担方,导致案件最终无法执行到位。

  上述案例是由于无财产可供执行造成的,属于典型的“执行不能”案件。据统计,今年1至7月,市法院旧存加新收执行案件合计10205件,结案7774件。其中,已结案中有近40%为“执行不能”案件。

  当天发布的李某父女申请执行姚某过失致人死亡罪刑事附带民事案,某食品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某饭店买卖合同纠纷案,周某、邵某等11人申请执行王某诈骗罪案,诸某申请执行某建设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郑某等9人申请执行浙江某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仲裁案等8件“执行不能”典型案件,涵盖了被执行人财产为集体土地上的房产而无法处置、被执行人的资产已另案执行且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等“执行不能”情形。

  “执行不能”≠“执行难”≠到此为止

  “执行案件无法执行到位的主要情形,大致可以分为‘执行难’和‘执行不能’。但是,‘执行不能’要区别于‘执行难’和‘执行不力’。”市法院执行局局长范智君表示,“执行难”是法院当前正着力攻克的顽疾,法院将不断加强执行力度,穷尽一切执行措施和法律手段,进一步采取措施,始终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倒逼其履行法定义务。

  “执行不能”就是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或被执行人的财产客观上无法处置,即使执行法院穷尽一切手段,案件仍无法得到执行的情况。“执行不能”与“执行难”最大的区别在于,执行不能案件是客观上的执行不能,是因被执行人客观上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或案件本身暂不具备强制执行的条件,以及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而非执行难中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

  但是,“执行不能”≠到此为止。据悉,对于“执行不能”案件,除了按照法律规定必须裁定终结执行的以外,法院依法在申请执行人签字确认或者执行法院组成合议庭审查核实并经院长批准后,可以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之后的5年内,执行法院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一次被执行人的财产。符合恢复执行条件的,执行法院将依职权主动恢复执行。如果是案件的申请人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随时可以再次申请执行,并且不受申请执行时效期间的限制。除此之外,法院也在积极完善慈善援助、国家司法救助等制度,逐步改善“执行不能”状况。■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路余 施淑芳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一脉相承的生态追求
事关网络安全,总书记为何说“要有本清...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
《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座...
习言道|信息支援部队是全新打造的战略...
一瞬间丨从“破窗”到“破圈”
浙江2024年一季报出炉 从6.1%里看经济发...
浙江省启动专项行动助力中小微企业迈向...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