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他从小酷爱赛艇,高中时两度进入国际赛场摘金夺铜;如今,又凭借赛艇项目的过人技能顺利步入名校——
“赛艇少年”韩威破浪前行
2018-08-29 09:1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2016年亚洲青年赛艇锦标赛上,韩威(左三戴眼镜者)与队友们摘得金牌。

  8月26日,周日,中午时分,位于庵东镇新建村的一幢楼房内特别热闹,亲朋好友举起酒杯,为考上名校的韩威即将踏上新的征程举杯共庆。人群中,这位身高1米90的大男孩十分开心,笑容灿烂。

  与水为伴,破浪前行,梦想筑堤,青春无悔。9月8日,在赛艇比赛中屡获大奖的韩威就要踏入上海交通大学的校门,在那里读书、训练,用努力和汗水书写人生新的篇章。

  高中生国际大赛两次摘大奖

  初见韩威,你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他是运动场上的一名健将。除了个子很高,戴着眼镜的他完全是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文静的小伙子,在十七岁和十八岁两次代表中国赛艇队拿下了亚洲赛艇锦标赛的大奖。今年6月,他又因赛艇项目的特长,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

  “亚洲所有国家都来参赛,而且每队人员很多,两个代表队的人就几乎挤满了一屋。”这是2016年韩威首次赴泰国参加亚洲青年赛艇锦标赛时的感受。面对如云高手,没有实战经验的17岁少年,心里难免忐忑不安,但之前的严格训练还是让他很快冷静下来。“当时我心里就两个字‘拼吧!’”韩威说,正是心无杂念、拼尽全力的投入,让他发挥出了最大潜能,很快进入最佳状态。

  赛艇比赛要进行预赛、复赛、决赛,比赛一轮接着一轮,但韩威他们以出色的技能只参加了一次比赛,就直接晋级进入决赛。在最后的决赛中,4人齐心合力,最终拿下了亚洲青年赛艇锦标赛男子四人双桨金牌,“好险!当时我们队比亚军大概领先了半条赛艇的距离。”回忆比赛的过程,韩威仍觉精彩刺激。

  去年9月在泰国芭提雅举行的第18届亚洲赛艇锦标赛上,韩威和他的小伙伴们再次前往应战。这次比赛,参赛选手年龄普遍都比韩威大,当然实战经验也丰富。面对强大的对手,再加上8人单桨赛艇项目划桨的人多、桨频更快,还要考验众人的协调能力,难度大大提升。但韩威和小伙伴们并没气馁,像第一次参加大赛一样,拼尽全力投入其中。最终,夺得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铜牌。“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当领奖台上五星红旗飘扬时,热泪盈满他们的眼眶。

  除了亚锦赛,去年,韩威还在北京举办的亚洲中学生赛艇邀请赛上多次获奖。

  体育世家“赛艇少年”初练成

  韩威能在赛艇比赛中屡获佳绩,与他出身体育世家有莫大关系。

  韩威的爸爸韩红升是赛艇教练,现就职于宁波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韩威的妈妈张玉秀原来是八一解放军划船队主力,是国家健将级人物,90年代退役。许多人想,他们肯定会将儿子从小培养成“接班人”,然而,韩威的父母一开始并没这样做。原因很简单,像所有深爱孩子的父母一样,他们不忍心儿子从小就要吃那么多苦,因为赛艇训练要付出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和努力。

  不过,事与愿违。从小,韩威就希望做个像父母一样的人。读初中时,他越来越多地展示出体育方面的天赋,不但个子比其他男同学高很多,每次参加学校运动会,成绩都是名列前茅。虽然他没经过特别训练,但每次比赛,与学校的体训生相差无几,于是,他被体育老师招进了体训队。

  而从小在父母身边耳濡目染了各类赛艇比赛项目,韩威对赛艇的热爱也日胜一日。终于,看到儿子巨大的潜能、越长越高的个头,以及他念念不忘的赛艇梦,韩红升决定让儿子试一试。

  16岁那年,韩红升把儿子带到了宁波水上运动训练的外训基地——四灶浦的江边,跟着年轻的教练张博雅第一次下水。谁也没想到,首次下水划艇,韩威竟奇迹般地找到了平衡点,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出现惊险的翻船事故。

  首次下水的出色表现,让韩红升也相信儿子确实有这方面的天赋。之后,又在宁波江北的姚江进行了多次练习,韩威依然保持着比较好的状态。 “身高是优势,手臂长,耐心沉稳,对水有感觉。”此时,教练和他的爸爸都认为他是一个好苗子,韩威的赛艇生涯从此开启。

  当韩威还处在最初训练的新奇和兴奋中时,艰辛很快接踵而至。高一下半学期时,他加入了国家青年队,训练强度日渐增强。每天的训练量也越来越大:早晨5点45分练到上午7点半,稍事休息,上午8点半再练到10点。下午从4点练到5点半。到了晚上,再进行拉伸训练1个小时。高强度的训练让韩威苦不堪言,他的十个手指全贴满了创可贴,但夏天天热很快大汗淋漓,创可贴就脱落了,手上磨破的水泡疼得他连桨都握不住。

  心里有梦,一切艰辛他都愿意承担。咬牙坚持过来后,赛艇技能也越来越出色。近几年,韩威不但在亚洲赛艇锦标赛上两次夺得大奖,去年2月份,还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运动健将”的称号。

  考入上海交大踏上新征程

  “赛艇少年”还是一名学业优秀的好学生,再过几天,他将步入上海交通大学成为一名高材生。

  也许,在不少人眼里,学体育的人,可能文化课成绩都不太好。但韩威不同,他小学就读于宁波江东中心小学,因为成绩优秀,毕业后直接考入了兴宁中学。“初中比较叛逆,没有好好学习,所以后来就没有进入自己理想的高中。”韩威说,而三年后的今天,他却要感谢宁波三中的老师们,让他在这个集体中重新找寻到了自己。这三年,他一直是班长。

  为了心中对赛艇的挚爱,虽然他经常要投入艰苦的训练中,但功课一直没有放弃。高考7选3,他选了物理、化学、生物。今年5月,他参加了赛艇项目的全国统考。当时全国有600多人参加,他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赛艇项目男生只录取了两人,韩威是第一名。

  对于未来,这位不喜多言的大男孩只用简单的八个字来回答:好好读书,好好训练。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韩威除了要在上海交通大学努力学习经济管理,还要经常进行赛艇训练,力争在今后的赛艇大赛中取得更好成绩,为自己的大学争光,为自己的国家争光!■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马海燕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