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又到候鸟南飞时
热爱鸟类和环保的市民有机会参与环志活动啦
杭州湾湿地招募10名鸟类环志志愿者 感兴趣的朋友即日起可报名
2018-09-06 09:1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9月4日,在海塘上,湿地生态站工作人员为一只铁嘴沙鸻戴上脚环和旗标。 ■摄影 全媒体记者 杨贯

  慈溪新闻网讯 斗转星移,四时流转。初入9月,北方秋风乍起,秋意渐浓。萧萧北风中,候鸟纷纷南下,杭州湾即将迎来一年中迁飞候鸟数量最多、种类最为丰富的时期。

  为了激发市民观鸟爱鸟的兴趣,给大家提供一个亲近自然的机会,提高社会对杭州湾湿地生态保护的认识与关心,本报联合慈溪市森林公安局、杭州湾生态站与慈溪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筹)近期联合在海边举办一期鸟类环志活动,现面向全市招募10名环志志愿者。

  零距离体验环志工作

  杭州湾是我国沙质和淤泥质海岸的最南线,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中间位置,是重要的迁徙鸟类中转停歇地和越冬地,也是浙江省水鸟分布最集中的区域,每年超过10万只鸻鹬类候鸟在此停歇和越冬。

  据了解,鸟类环志是对即将野放鸟类戴上人工制作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颈环、翅环、翅旗等标志物的统称。杭州湾湿地生态站负责人焦盛武博士介绍,这次环志活动将为我省水鸟环志工作积累技术经验和研究数据,完善我国以及东亚-澳大利西亚水鸟迁徙路线的监测网络,进一步推动浙江省鸟类环志工作发展。

  本次环志活动的志愿者将跟随环志团队参与张网捕捉海鸟、为鸟类安装脚环、旗标等工作。这次环志活动将成为一次探索之旅与科普之旅,对鸟类和家门口的海涂感兴趣的朋友将不虚此行。

  据了解,本次环志活动已得到慈溪市森林公安局批准。体型较小、容易受天气变化影响、候鸟大批南迁的“先锋”——鸻鹬类候鸟成为本次环志活动的主要对象。对一些较大型的鸟类,环志团队将选择一部分安装微型追踪器,长期追踪它们的位置、高度、活动轨迹等信息。

  有意者即日起可报名

  熟悉海涂的人都知道,白天是人赶海,晚上则是鸟在赶海;另外,潮汐大小也直接决定了赶海鸟儿的数量。经过前期环志情况,本次环志活动时间将安排在农历初一、十五大潮前后的两三个晚上,单次环志时间从晚上8时至第二天清晨5时。

  根据相关情况,我们计划招募10名环志志愿者。每人参加1-2次夜间环志活动。要求身体健康,有较强的责任心;年龄在18- 60周岁;关心环保事业,热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服从活动组织安排。

  “‘追逐’鸟类的过程总归要与孤独和疲惫相伴,只有真正爱鸟的人才能够乐在其中。”正在筹建中的慈溪野保会负责人施建庆提醒,夜间环志工作并不轻松,张网、抓鸟、收网等环节需要两到三人配合;为了防止鸟儿挂网时间长了受伤,每隔个把小时就要下一趟海涂,一晚上基本不能睡个好觉……

  如果你仍有意参与本次杭州湾湿地环志活动,请拨打电话13567938010,与黄女士联系,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15日。届时,我们将统一在城区组织一次面试,非常期待你的参与。

  据了解,在志愿工作之外,鸟类专家将分享鸟类识别、鸟类环志、野外观鸟等知识。志愿者在参与环志活动之后,将获得由慈溪野保会准备的纪念徽章与礼品;表现优秀者,将有机会成为慈溪野保会的一员。■全媒体记者 杨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