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乐将芳华献乡野 关于乡村教师的报道(下)
2018-09-10 10:4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在我市一些偏远的农村学校,有一群默默耕耘的乡村教师们,他们不忘初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三尺讲台是他们传播智慧的火种,照亮乡村孩子们的心灵。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我市东南西北的几所乡村学校,了解乡村教师们的日常,向这个群体致以节日的问候。

  站在三尺讲台上的“工匠”老师

  在慈溪最北面的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农村教师,每日开车60公里往返于学校和家,20多年来不曾言弃,一直站在农村学校的三尺讲台上,一边带着学生们学习专业知识,一边以身作则向学生们专递着“工匠精神”。他就是杭职人公认的“最美教师”——施俊杰。

  每天往返60公里,上下班就需要花费两小时,施俊杰一坚持就是20年。施俊杰告诉记者,杭职地处杭州湾新区,而他家住浒山城区,如果值班,晚上只能住宿在学校,无法与家人团聚。而在学校里,加班加点是常态,他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因为要做好单位里的工作,而失去了照顾家庭的机会。

  施俊杰也坦诚地告诉记者,在面对可以调回城区的机会面前,他也犹豫过,也动摇过。但每次看到学生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想到学校的现状和一起工作几十年的同事,他就有力气有决心重新坚定起要在农村职业学校继续奋斗的信念。

  “学高为师”是施俊杰给自己的座右铭。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知识更替周期大大缩短,他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不断为自己“充电”。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施俊杰也认识到作为电工专业的老师,如果缺乏实践操作能力,那课堂上的授课就只能照本宣科,机械讲解了,课堂也会失去了它的生命力,给学生上课也就是纸上谈兵。

  为了练就过硬的实践能力,施俊杰把别人聊天、休息、放假的时间都用在了反复操作与实践上。要么一个人在操作间细细琢磨,要么和学生一起探讨操作中的“疑难杂症”。甚至在他的寝室里也放满了各种工具,还被同事们笑言:“这不是房间,这是修理铺。”

  这些年来,施俊杰扎根农村学校的三尺讲台,通过努力,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第三届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技工院校优秀教师、宁波市“首席工人”、慈溪市十佳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刚刚过去的9月7日,他还获得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

  在采访中他告诉记者,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不但是对他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励,也是对像他一样成千上万的农村教师的肯定,这让他对农村教育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倍努力,继续为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全媒体记者 黄凯

  每个乡村教师都是“多面手”

  9月6日,张建锋上午才在三(1)班教室里给孩子们上完一堂数学课,下午又到了操场上给他们当起了体育老师。不管是拿起粉笔在黑板上板书数学概念,还是在操场上组织孩子们一起做操、跳绳,他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

  宓家埭小学位于观海卫镇宓家桥村,靠近杜湖,是一所公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200多名学生中,超过九成来自外地。宓家埭小学全校17名教师,要开满课程人手显然不足,全校上下每名教师都身兼三门以上课程的教学。

  张建锋在该校有着多重身份。他是宓家埭小学的教导主任,也是三年级的数学与体育老师,同时还是该校书法社团的指导老师。在24年的乡村教师生涯中,他教过语文、科学、音乐、美术等学科。用他自己的话说,小学的课程基本上都上过;有些科目放得久了,但总归还是“拿得起来”。

  “我们学校挺小的,小有小的好处,同事之间相处得挺和睦。”张建锋说,与人口集中的城区小学和城镇中心小学相比,宓家埭小学地方偏僻、规模小,招聘代课教师吸引力不足。学校现有的几名代课老师和他一样都是本地人,长年共事较为亲近。而分配到宓家埭小学最远的一名老师家住横河,每天路上就要花上1个多小时。

  对于同时教授不同科目的课程,张建锋表示从教学上来讲挺正常。首先小学课程“本来就不难”,其次乡村小学的条件限制,老师个个都必须是“多面手”。

  张建锋上世纪90年代就读于锦堂师范。通才型的师范教育要求掌握小学2-3门主课的教学,另外还要再加一门体、音、美类的副课。这在24年的乡村教师生涯中给了他有力的支持,让他能够根据学校需要,“拿得起”不同的学科。张建锋在书法上长练不辍,还在学校里给孩子们开设书法课,也就是缘于一开始自己在师范选修了书法课程,拥有书法特长。

  可想而知,更多的课程、更多的接触,自然会增进师生间的了解。采访中好几位三(1)班的孩子向记者提到了“张老师什么都会”。8岁的车辕翔同学说:“张老师教我们数学,问他语文题他也教。”当然,在纯真的乡村孩子们眼中,张老师留给他们最多的印象是“很有耐心”“和蔼可亲”。■全媒体记者 杨贯

  耕耘乡村讲台的外省籍教师

  上周四下午3点,在慈溪最西边的初级中学——杭州湾初级中学的操场上,外省籍乡村教师石冰雪正在给学生们上体育课,70后的他与青春洋溢的孩子们轻松打成一片,一派和乐景象。

  “外省籍乡村教师”,在我市的教师队伍中算是一个特殊的称谓,但在杭州湾初级中学,这并不是什么少见的称谓。记者了解到,从1994年到2004年的10年间,我市从全国各地引进了大量教师充实教师队伍,其中就有不少分配到了杭州湾初级中学。目前,学校里有在编教师61名,其中外省籍教师26名,占比40%多。“我们学校有来自东北、四川、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等地的外省籍教师,天南海北的都有,他们的到来为学校的教育注入了活力。”杭州湾初中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26位外省籍教师中,“夫妻档”教师就有6对,石冰雪也是其中之一。

  石冰雪与妻子都是重庆人,上世纪90年代初刚来到杭州湾初中时,他和妻子住在简陋的宿舍里,当时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物质条件匮乏,夫妻俩白天上课,晚上就一起批改学生的作业,20多年的时间,他们和这座城市产生了紧密的联系:原本爱吃辣的他们也习惯了南方菜清淡的口感;为了更好地与家长沟通,他们练了一口流利的慈溪方言;在孩子求知的梦想中,他们的小家也在这里成长。

  如果说石冰雪夫妻已经在这里安居乐业,80后的焦秀丽与丈夫或许可以用梦想的“开花结果”来形容。2004年,她和丈夫从家乡湖北来到杭州湾初中,成了语文老师。夫妻俩花大把的时间在学生身上,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一晃10多年,他俩教出了不少考入重点中学的学生,焦秀丽更是成为了学校里唯一一位宁波市骨干教师。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千千万万教师的写照,更是杭州湾初级中学的外省籍乡村教师的真实写照,在这里,像石冰雪、焦秀丽这样默默奉献的外省籍乡村老师不胜枚举,这里的每一对外省籍夫妻、每一位外省籍老师都是这样平凡又普通,他们扎根于这所乡村初中,远离家乡,告别父母,却从不言苦从不抱怨,在三尺讲台上尽情地播撒着爱的种子,一教就是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全媒体记者 杨昀

  龙山农垦场里的幼儿园老师

  在乡村教师这支队伍中,有一群特别的老师——幼师,他们不仅要教孩子们知识,更要像家长一样对孩子进行无微不至的呵护。在龙山镇农垦场幼儿园,有一位幼师周海燕,她多年来一直奉献在边远乡村的教育一线岗位上,默默无闻地教育着一群可爱的小天使。

  周海燕今年29岁,家住新浦,从2012年就来到了这所幼儿园。在他人印象中,龙山农垦场幼儿园比较偏远,学生几乎都是外来务工子女的孩子。在教学方面,周海燕说,幼儿园共有200多名小朋友,来自全国各地,一些行为习惯、性格方面都不太一样,因此在教学工作中更需要耐心,细心教导每一个小朋友。

  说起乡村教师的生活,周海燕也很坦然地说,在这里上班不太方便,主要还是路程比较远,比如自己家在新浦,幼儿园在龙山,算得上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附近又没有村庄,所以之前她一直是住在宿舍的,平时周末才回家一趟。和她一样的还有一位老师,家住在横河,路程更远,那个老师还将孩子接过来一起住。

  “除了距离远之外,跟城里的幼儿园相比,这里的教学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现在的教学楼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翻新后投入使用,教室比较小。”周海燕说,虽然设施方面存在差距,但也在慢慢改善,比如前几年老师都是烧好开水然后放凉给孩子喝,这两年安装了直饮机,方便多了。

  今年上半年,周海燕刚刚做了妈妈,这学期带了一个大班,每天在家和学校之间两头跑,工作更加辛苦。对于幼教工作,周海燕说,她还是挺喜欢这份工作的,也很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每当心情不好时,只要看到他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心情顿时“多云转晴”,仿佛自己也变成了他们中的一员。

  “家长们把孩子交给我们,就是信任我们,因此对教学一点也不能马虎,一定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教育,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周海燕表示,为了让地处偏远的孩子就近受教育,今后教育中会更加重视家教指导工作,增加幼儿园与家长的互动和沟通,共同做好儿童教育工作。■全媒体记者 戎志虎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