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从82岁到21岁 一家三代5位军人
2018-09-12 09:3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9月10日下午3点40分,吴学文和妻子将吴近舟送上了前往威海的火车。在浩浩荡荡的送行队伍中,这样的离别看起来极为平常,但对吴近舟一家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代表着吴家出了第5位军人了。从82岁的爷爷,到50多岁的父亲和叔叔,再到今年刚入伍的孙子辈吴近舟,一家三代出了5位军人。

  “我们家的男人都是军人”

  出生于1998年的吴近舟今年21岁,在武汉工商学院就读计算机专业的他原本将迎来大三的开学,却踏上了自己的从军路,去圆从小的军人梦。而这份军人情愫,已经萦绕在他的脑海里近20年了。

  “我们家里的每个男人都是军人。”吴近舟的父亲吴学文骄傲地对记者说道。

  吴近舟的爷爷吴人海今年已经82岁,是家里第一位军人,19岁入伍的他在部队里一待就是28个年头,成为了慈溪武装部的一名老军人。

  吴学文今年已经56岁了,1979年,18岁高中毕业后,他离开家乡,前往福建当兵,后考取南京的军校,之后又来到了东海舰队,在舟山驻军,一待也是28个年头,为南沙测量作出了贡献,荣立二等功一次,直到45岁才转业回到宁波。

  吴学文的弟弟吴学军也是一位军人,今年50岁的他曾在上海武警总队当兵三年,退伍回来后便一直在我市城管局工作。吴学军的儿子吴宗恒在3年前高考时,考取了成都武警警官学院,成为了家里的第4名军人。

  长于军营,终于圆了军人梦

  因为妻子跟着吴学文在舟山驻军,吴近舟生在舟山,长在舟山。“近舟近舟,取这个名字,也有这样的意义。”因为从小长在军营,对于军人的崇拜也深深印刻在吴近舟心中。

  “他从小就想去当兵,之前高考时想要报考军校,却失之交臂成了他心里的一份遗憾。”因此在今年年初,吴近舟向父母正式提出想要去当兵,当即就获得了全家人的支持。“现在的孩子成长环境都比较优越,希望他能去部队好好锻炼一下,为国家出一份力。”

  为了能顺利入伍,吴近舟也做了不少的准备工作。高中一毕业,他就主动申请了服兵役报名,在今年年初下定决心后,他不断加强自我锻炼,在新兵培训中也非常努力。即便做了充分准备,在新兵培训刚开始时也吃了不少苦,吴近舟曾向父亲表达了自己的不适应和对高强度训练的畏惧,但是等到后来,他已然习惯,对自己的军人生活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当年的参军青年成了送别的父亲

  两年的服役,也就意味着两年的别离。吴学文说自己作为一个父亲,也有许多的不舍,但更多的还是期望。在送别吴近舟之前,吴学文嘱托不少: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进了军营,就要勤奋努力,吃苦耐劳,遵守纪律,做一个好士兵。

  在离别前,吴近舟懂事地在朋友圈里向长辈、朋友们道别: “再见了,愿我的长辈们身体健康,我不会让关心我的人失望。”他还打趣地向父亲表示, “我一定会超过你的”,颇有新军人的风范。

  当天,看到孩子登上火车的那一瞬间,吴学文的眼前似乎也浮现出了39年前,18岁的他从慈溪到余姚坐车时,父亲送别他的那一幕。离开亲人,离开家乡,去开启那未知的旅程,内心充满忐忑、紧张、不舍。从当年的参军青年到现在送别儿子踏上从军路的父亲,吴学文的心里不免感慨万千。■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