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全身变黄,1个月瘦20多斤
原是患了肝门胆管癌
2018-09-14 09:4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全身乏力、浑身瘙痒、皮肤发黄、眼睛发黄、连尿都是浓茶色……这1个月来,49岁的黄先生被病痛折磨得苦不堪言。原以为是得了黄疸性肝炎,但治疗了1个多月不见效,病情反而越加严重,体重也轻了20多斤。经慈林医院检查,黄先生确诊为肝门胆管癌。

  要彻底根治肝门胆管癌,手术切除是最佳的方式。然而肝门部胆管癌切除术是肝胆外科领域公认的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手术中遍布“雷区”,一度被视为手术“禁区”。所幸,普外科手术团队凭借着术前的周密准备,术中的精细操作,成功完成了这例难度仅次于肝移植的手术,挽救了黄先生的生命。

  奋战6小时,妙手医生除顽疾

  提起这台高难度手术,普外科主任胡志浩仍记忆犹新,当时黄某病情紧急,他的肿瘤不仅侵犯了左右肝管伸入肝脏,还侵犯了左右门静脉分叉处和部分肝动脉,导致肝功能快速恶化,必须尽早手术,否则会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

  第二天,普外科邀请慈林医院CEO、肝胆外科专家李启东一同进行病例探讨,并制定了手术方案。黄先生入院3天就进行了手术,李院长亲自上台。

  由于肿瘤所在的肝门血管纵横交错,而肝门又是三大管道系统进入肝脏的重要关口,包括门静脉、肝动脉、胆管3个管道,为此血管分离是手术的关键点。要在不损伤血管的情况下,把肝门部胆管肿瘤完整切除,手术难度可想而知,医生的每一步操作都如履薄冰一旦损伤血管会造成肝功能衰竭致死。

  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右肝动脉被分离出来,门静脉缺损处做了修补,左肝叶连同右侧一级胆管、肝外胆管被切除,右肝叶的两支二级胆管与空肠做了吻合,留下的右肝叶可以满足黄先生的生理功能。

  术后给予抗感染、护肝、止血、抑酸以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目前,黄先生的精神状态良好,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身上的黄疸指数逐渐下降。经过复查,肝功能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黄先生就可以康复出院了。

  遇上无痛性黄疸,别忘了去专科看看

  肝门作为肝脏的“外联部”,其中的静脉、动脉和胆管,将肝脏、胆囊、胰腺等器官紧密联合。当这个特殊的部位长了肿瘤后,随着肿瘤的逐渐增大,肝门处胆管会被慢慢堵死,肝脏分泌的胆汁就无法排到肝外,导致患者出现黄疸症状,从而引发肝衰竭,危及患者生命。

  在平时的生活中,市民由于对胆管癌专业知识的缺乏了解,很多时候对胆管癌比较容易疏忽。“早期肝门胆管癌易误诊为黄疸性肝炎。”胡主任提醒患者,尤其是像黄先生一样出现无痛性黄疸的患者,一定要多留心,因为肝门胆管癌早期诊断十分困难,几乎有80%以上患者没有腹部疼痛,易误诊为肝炎或传染病,加上其病情发展迅速,很快就会出现肝脏功能严重受损,很多患者在确诊时就已经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

  胡主任建议,患者在出现不明原因的无痛性黄疸时,患者一定要去专科或者外科看看,如确诊为肝门胆管癌,一定要尽快安排手术治疗。

  另外,对于这类疾病的预防,胡主任建议市民一定要保持愉快的心理状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禁食辛辣,少食厚腻食品,不要饮烈性酒。此外,对于40岁以上的人,要定期进行B超检查,发现有肝胆管结石,胆囊结石或息肉等,更应追踪检查,发现病情有变化应及早进行治疗,排除可能引起癌变的诱因。■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通讯员 孙柳帅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