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碧水蓝天还复来
行业污染治理重焕“美丽慈溪”新生
2018-09-22 11:4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从几年前史无前例的非法废塑料大规模整治,到对印染、造纸、化工等“六大重污染行业”的重拳出击,再到铝压铸、汽修行业等大力整治,我市持之以恒、踏石留印的一系列整治和提升,让“美丽慈溪”重焕光彩。

  而眼下,橡胶、五金、电镀、VOCs等行业污染治理行动仍在全市各地持续进行:烟尘弥漫、臭气熏人的橡胶企业搬离了村庄;非法小五金、小电镀逐渐销声匿迹;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得到管控……

  重拳整治,“橡胶村”三个月摘帽

  9月17日,位于长河镇长丰村东杜家路111号的一幢平房内,一位老人正坐在椅子上休息。附近一片宁静,屋内还未拆掉的废气收集装置和屋角摆放的一袋袋橡胶件边角料,告诉我们这里曾是机声隆隆的橡胶生产车间。

  “这里早就停了,等长河橡胶企业小微园区建好,我打算进园区再开工。”业主叶建立对记者说。

  去年下半年,全市拉开了橡胶行业整治的序幕,按照“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转型一批”的要求,整治工作全力推进。

  “经排查,我镇大大小小的橡胶企业达326家,几乎占全慈溪的一半。”长河镇副镇长胡红杰说,作为率先启动的试点镇,整治行动开始后,该镇重拳出击,对270家未取得环评手续的橡胶企业全部采取断电关停措施,56家符合环保审批条件的进一步提升改造,补办环保审批手续。

  长河橡胶行业整治中,开橡胶厂的钱春权、郑飞挺等都把自己的厂子从村民集聚区搬了出来,并加大投入新安装了环保设施。改造提升后,如今企业环评出来了,各自在新地方进行正常生产。

  短短三个月,一年四季臭气弥漫、橡胶企业遍布的长丰村,也在此次行动中摘去了“橡胶村”的臭名,回归宁静和整洁。记者在长丰村陆家路上碰到新村民张静时,他说自己在这里租住10多年,见证了橡胶企业从少到多、再到“消失”的过程。“以前日夜紧闭的窗户可以打开了,满眼的烟尘不见了,弥漫整个村庄的橡胶臭味也没了。”

  前不久,长河镇还在长丰村、宁丰村区块启动占地面积82亩的橡胶企业小微园区一期建设。

  去年以来持续推进的整治行动中,全市共排查到橡胶制品加工企业690家。至今, 500余家被取缔关停,100余家得到规范提升。

  重金投入,深度治理焕“新生”

  非法小五金、小电镀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近年来,我市迎难而上,电镀、五金行业的污染整治也在持续推进中。

  就在前不久,安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入200多万元对废气收集系统进行密闭改造,并新增了电镀槽的槽边回收系统,提标改造了废水处理设施。这是我市深度推进电镀行业治理过程中企业采取的积极整改提升行动。像“安信”一样,今年通驰实业有限公司也投入450多万元完成了原地整治提升。

  目前,全市16家电镀企业中,9家企业将异地搬迁,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报批工作,正在开展厂房基建。此外,7家企业计划原址治理,至今原址整治总体完成率约58.8%。

  重金投入深度推进电镀行业治理,还慈溪水清地净。据介绍,在该轮整治中,全市电镀企业已累计投入近1.8亿元。

  去年以来,我市环保、工商、安监、消防、供电等多部门联动对小五金加工企业展开专项整治,目前已取缔关闭不符要求的小五金企业100余家,累计整治提升企业200余家。

  加大整治的同时,我市着力攻克小五金行业治理难题,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一方面,推动行业入园集聚发展,投资1亿元在掌起镇规划新建占地51.33亩的五金模具创新中心,引导小微企业改造搬迁,该中心目前已进驻企业120余家。另一方面,针对小五金行业单家企业废水处理工艺难度大、成本高,危险废物处置难等问题,加快配套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污染物治理寻求出路。目前,已在横河镇建成投用一座日处理量120吨的含油废水处理站和一家综合处置、利用磨屑铁泥的危废经营单位,有效解决了小、散企业的含油废水处理难题和五金行业危险废物出路问题。

  三年不懈,让“蓝天白云”常驻

  VOCs的解释是“挥发性有机物”,它是引起“雾霾”的重要原因,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2016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该项治理。经过调查摸底,当年,全市共有305家企业被列入VOCs重点管控企业。环保部门从VOCs污染源头减量,过程、末端治理和环境管理方面综合分析,要求企业科学编制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减排“一厂一策”方案。

  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是我市第一批建成投用催化燃烧处理设施的企业之一。到去年上半年,该企业已安装完成了3套“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污染治理设施。在公司喷涂车间走廊,你只会听到机器运作的声音,却不会闻到难闻的油漆气味,无需人工操作的全封闭喷涂流水线实现了环保生产。

  样板先行,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环保投入提升改造。今年5月份,从事电器配件生产的慈溪市世纪电器有限公司也完成了VOCs治理:增设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装置的废气处理设施,对喷涂线进行密闭性改造……一系列减排措施,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绿色竞争力。

  到去年底,全市248家企业完成VOCs治理。“今年57家治理任务,23家已基本完成,34家正在整治之中。”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根据治理方案,我市力争到今年底完成所有重点管控企业的VOCs治理任务,让慈溪出现更多蓝天白云的日子。

  行业污染治理让慈溪重焕生机。当青山绿水重现,蓝天白云长伴,人们梦寐以求的“美丽慈溪”也正一步步从慈溪人的梦中走向现实。■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陈烨嘉 许芳芳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