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宁波十六过中秋 这些习俗你还记得吗?
2018-09-24 11:48   稿源:现代金报

  中秋节,一个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据考证始于初唐,兴盛于两宋,到明清已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佳节之一。每逢中秋,秋高气爽,天上圆月高悬,地上人们吃着月饼,享受着团圆的美好时光。而宁波却有八月十六过中秋的说法,为何要在八月十六过中秋?本期副刊,就来说说宁波人过中秋的那些事。

  记者朱立奇

  为何十六过?

   宰相史浩孝母、宋高宗避难……

   关于甬城的典故太多太多

  为何宁波人要在八月十六过中秋?一种说法是南宋宰相史浩(鄞县人)与其母亲的慈孝故事。清代袁钧在其诗《北竹枝词》写道:峰(指史浩)寿母易中秋,七百年中俗尚留;从此非时来竞渡,家家十六看龙舟。”附记:“吾乡以十六为中秋,始于史忠定(史浩谥号)。”故宁波俗称中秋为“八月十六”。以上内容现被收录于《宁波老俗》中。

  另一种说法,则是当时南宋的首都在临安(今杭州),史浩年年中秋从杭州回宁波与母亲团聚。有一年,因无法赶到宁波,只能在绍兴夜宿一宿,第二天才到家中,谁知全家人还在等他回来过节。从此以后,宁波人就把中秋节延后一天。

  据宁波民俗专家柴隆讲述,宁波中秋十六过,还有一个故事。元朝末年,贪官横行,百业凋零,在浙东一带出了一位名叫方国珍的起义将领,他打下宁波、台州、温州三座城市,并将自家的势力扩展到沿海一带。在元末混乱的岁月里,在方国珍的治理下,宁波等地保持了相对的安定,百姓没有遭受兵祸,史称“保境安民”。当朱元璋统一天下的趋势显露之时,方国珍举三城投降,得到了善终。而十六过中秋,则是因为方国珍的生日在八月十六。也是由于方国珍的审时度势,明初诗文三大家之一的宋濂为其撰写的《神道碑铭》中称赞他“盖公以豪杰之姿,庇安三路六州十一县之民”。

  其实,宁波人十六过中秋的典故还有“越王勾践孝母说”,“宋高宗避难说”,“戚继光抗倭说”,甚至还有与梁祝的爱情故事相联系的。

  玩乐篇

   中秋佳节竞渡斗画船

   河岸人头攒动,河中百舸争流

  在中秋佳节竞渡斗画船又是甬城一大特色。明末清初,以布衣身份编写《明史》的宁波人万斯同,在其《西竹枝词》说:“鄞俗繁华异昔年,田家何事尚依然;西郊九月迎灯社,南郭中秋斗画船。”民国《鄞县通志》载:“各乡祠庙(中秋)以会祀神,以龙舟竞渡,谓之报赛,与各处端午竞渡不同。今竞渡之风已息,演戏敬神者尚有之。”同时期张延章的《鄞城十二个月竹枝词》也写道:“八月中秋月饼圆,节筵都作一天延;城东更比城西盛,鼓吹通宵闹画船。”

  以上史料都可证明,在中秋前后,宁波地区都要举行关于龙舟的活动或赛事。宁波本是江南水乡,如今鄞州的云龙、东钱湖一带仍然延续赛龙舟,斗画船的传统,千年不曾断绝。

  在鄞州云龙镇,村村都有龙舟队,农闲时候,镇里就会举办龙舟赛,近些年还增加女子龙舟队。每次龙舟比赛开始,必定声势浩大,河两岸人头攒动,好一派百舸争流的场景。

  如今,赛龙舟已从原先的民间娱乐变成国家竞赛。1984年,国家体委把龙舟竞渡这一民间传统活动列入体育比赛项目。云龙龙舟队就代表宁波参加全省的竞逐。2012年4月,云龙镇“龙舟竞渡”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云龙镇的龙舟竞渡,现在已被宁波市定为市内唯一的龙舟传承基地,同时也是省级传承基地。

  美食篇

   苔菜月饼、水溻糕、芋艿炖鸭

   中秋节宁波人饭桌上的美味

  甬城旧俚:“八月十六中秋节,月饼馅子嵌嘞甜;新米蜂糕红印添,四亲八眷统送遍。”宁波人在中秋佳节吃水溻糕,是有传承的吃法。除了水溻糕,月饼在宁波人手中又有怎样的变化呢?曾有宁波古人在历书中记载,每逢八月十六夜,总有一卷苔菜月饼出现在饭桌上。由此可见,宁波人的传统月饼不是豆沙馅、蛋黄馅,而是苔菜月饼。苔菜偏咸,被一层甜味包裹,品尝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说完小食,该说说主菜芋艿鸭了。“每逢中秋前后,芋艿和鸭子都是新上市,按照宁波人的话说,这时候的芋艿‘粉’,鸭子嫩,两种食材配合在一起,不仅去掉腥味,还留下鸭子的鲜美,相得益彰,美到心里。”

  “清明吃青团,原料是早春才有的艾青和松花,一咬一个春天;闷热的三伏天,幸好有地力糕与木莲冻,才有了宁波人难忘的消夏记忆;八月中秋,金桂飘香,供桌上必有一卷郡庙买来的苔菜月饼;铅云笼罩下的冬日,长条板凳上一碗暖手的浆板圆子,足以慰藉江南那漫长而湿冷的寒冬。从春到东,从暖到寒,每个季节、时令,宁波人都有独一的吃食,绝不重复。”柴隆一一作了介绍。

  习俗篇

   烧斗香,希望高中求个好收成

   家家户户都放一个在门前

  在中秋佳节,宁波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习俗:烧斗香。

  相传烧斗香与魁星有关,所谓魁星是道教中主管文运的。他右手握一根大毛笔,称朱笔,意为用笔点定中式人的姓名,左手持一只墨斗,右脚金鸡独立,脚下踩着海中的一条大鳌鱼(一种大龟)的头部,意为“独占鳌头”。每当中秋,宁波的文人学子(尤其是赶考学子)就要烧斗香,希望自己科举能高中。正是“会试举人,秋风客”。从科举制度以来,赶考文人都要在秋天(中秋时节)烧“斗香”,这些形似宝塔的斗香,最高的有一人多高,斗香上插有纸扎的龙门魁星。

  渐渐地斗香的寓意开始扩展,最后,也寄托了人们祈求丰收的美好愿望。有史料记载,中秋节这一天,当月兔东升时,家家户户都将斗香放置在庭院、天井或自己的店门口,香气氤氲,整个院落弥漫在一片芬芳之中。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