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面人捏出缤纷世界
——记面人制作者黄庆校和他的家庭
2018-09-26 10:1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背着个箱子,拿着个小板凳,城市的小巷,村庄的集散地,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坐下来,小锣敲一敲,不消几分钟,身边就围满观看捏面人的孩子和大人。前晚做好的面人一个个被认购,手中的活也不能停,一天下来,箱子里的面团总能物尽其用。14岁的黄庆校从父亲那里学会了捏面人技艺,便跟着父亲走街串巷,从父亲的助手到一个人独当一面,50多年里,面人的缤纷世界在他手中诞生,而他也和其他面人制作者一样,游走四方,领略着缤纷世界。

  黄庆校住在逍林镇桥一村,附近的村民都知道他是制作面人的一把好手。从父亲手中传承过捏面人技艺后,他的一生便和这份手艺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父亲没有师傅,是自己琢磨的这份手艺,小时候我在一旁看着,慢慢也能跟着做起来。”黄庆校告诉记者,捏面人的要领有很多,最关键的有两条:一是配色得当;二是捏、挑、贴、掀、捻、刮、压、按等手法必须熟练。面人的身体、手臂、头部,身体的几个部分必须黏合得分毫不差,考的就是手艺人的手艺。虽然会有一批成品插于摊头供人挑选,但有的顾客会专门点一个人物,让手艺人当场捏出来,在短时间内做出让顾客满意的作品,面人制作者的临场发挥能力也必不可少。

  除此之外,捏面人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黄庆校捏制的人物众多,唐僧师徒们、八仙过海等。这些人物虽然只是几寸高,但个个小巧玲珑,栩栩如生。“孙悟空、猪八戒是最好捏的,也是最受大众欢迎的,像关云长、赵子龙、姜太公这些,就比较困难了。你看啊,关云得是红脸的吧,还要有一把大刀,我捏赵子龙的时候,还时常会设计抱着刘阿斗。这些人物就会比较费时间。”黄庆校笑着说,他所塑造的面人形象大多都是通过听书、戏剧,并结合自己的想象设计出来的。“我捏出来的,大家都说像。”说起这个,70岁的黄庆校露出了骄傲的神情,而正是手艺人们的即兴创作,使得面人的形象也多姿多彩起来,少有雷同。

  “每年的农闲时间,父亲就会挑着担子出门,我14岁就跟着父亲一起上路了。”黄庆校笑着回忆起幼年和父亲上街的时光。早年的面人制作者,都是游走各地,他们挑着担走村串户,在一处闹市或一个村坊停下后,现场制作。黄庆校和他的父亲也不例外,宁波、杭州、绍兴、上海……小时候黄庆校跟随着父亲的脚步走过不少城市,哪些地方卖得好,哪些地方卖得不好,他都心中有数。“那时候,我们会带上三四十斤的面粉,挑着担,坐着火车去。到一个城市找个落脚地,做好准备工作,第二天便背着箱子开始走街串巷。如果遇到下雨天,就在旅馆里做一做准备工作。”虽然当时年纪不大,但每当父亲离开板凳,他总会接替父亲的位置,继续捏着面人,做出来的面人也能得到顾客的认可。

  和父亲一起出去几年后,年纪稍长的黄庆校便开始学着一个人出行。一个人“闯”江湖没有那么容易,但是他从没有想过放弃。“那时候这是一笔很大的进项,忙的时候一天可以赚30元,出去一个月,回来就可以过个好年了。”黄庆校告诉记者,那时候他独自出门,家里就全靠妻子一人管家,后来慢慢的,面人生意不好做了,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他便不再外出。

  “现在就在家里做做祭祀用的面点,老伴也喜欢干这个,就给我打打下手。如果村里、镇里有什么活动,我就去捏捏面人,让大家感受下小时候的乐趣。”黄庆校告诉记者,他的手艺有了不少接班人,徒弟们也都有了各自研究的方向,面人制作人手中的缤纷世界还在继续。■全媒体记者 叶吟泠 通讯员 孙舜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