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世界精神卫生日:你对精神卫生了解多少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2018-10-10 09:1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世界精神卫生日的来历

  定义:“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世界各国每年都为“精神卫生日”准备丰富而周密的活动。包括拍摄、宣传促进精神发育健康的录像片、开设24小时服务的心理支持热线、播放专题片等等。

  设立背景: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工作,并能够为其居住的社区做出贡献。

  精神卫生问题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约有4.5亿精神发育障碍患者,其中四分之三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而在大多数国家中,只有不到2%的卫生保健资金用于精神卫生,且每年有三分之一的精神分裂者、半数以上的抑郁症患者和四分之三的滥用酒精导致精神障碍者无法获得简单、可负担得起的治疗或护理。此外,在世界范围内,每40秒就有一人死于自杀。精神发育障碍疾病已成为严重而又耗资巨大的全球性卫生问题,影响着不同年龄、不同文化、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群。

  设立宗旨: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由世界精神卫生联盟提出。为了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对精神疾病的认识,计划10月10日前后在全国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在1991年,尼泊尔提交了第一份关于“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的报告。随后的十多年里,许多国家参与进来,将每年的10月10日作为特殊的日子: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的偏见。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0月10日为“世界精神卫生日”。

你对精神卫生了解多少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工作,并能够为其居住的社区做出贡献。

  精神卫生又称心理卫生或心理健康。狭义的精神卫生是指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促进慢性精神疾病患者的康复,重归社会;广义的精神卫生是指促进健康人增进精神健康以及精神医学方面的咨询。

  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包括: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焦虑症等,以及痴呆症、智力残疾和包括自闭症在内的发育障碍。

  在中国,公众对常见精神疾病的辨识度不高,不能在发病早期正确判断病人症状,及时就医,从而导致了病情迁延、疾病高发。

  那么,我市的精神卫生状况是什么样呢?

  当前,我们生活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转型时期,人们心理调适普遍滞后于社会发展变化的速度,容易发生心理问题。目前,我国在册登记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510万人,到精神科就诊的患者每年超过3800万人次,心理问题患者增长较快。职业群体、弱势人群、网民、学生、残疾人、老年人都容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包括心理压抑、心理自卑、心态失衡、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孤独症等等。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登记在册的确诊六大类患者数6835人,2017年至2018年1-9月份到市七院就诊的精神科门急诊人次有276377人。市第七人民医院精防科科长屠萌君介绍,近年来,全市精神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服务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患者就医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

  在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不断加强建设下各镇街道配备兼职心理咨询师,定期向公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而且还在80%以上的村(社区)设立了心理咨询室,组织相关志愿者团队在村(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同时还依托慈溪市志愿服务微平台,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科普宣教等心理支持。

  同时,联合社会组织、医疗机构、心理咨询机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鼓励专业人才及社会力量加入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公益讲座、分享会、团体活动等方式,截止目前,开展未成年人百场心理健康宣讲5场,参与350人次;开展孕产妇心理健康宣讲6场,参与87人次;公众心理健康知识宣传4场,参与253人次;心理健康进学校行动8场,参与1420人次;心理健康进企业行动2场,参与280人次;社会心理服务志愿者培训3次,参与230人次。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