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旧城新城“齐步走” 打造“三宜”小城市
观海卫唱响魅力“双城记”
2018-10-10 11:1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这是一座活力之城,新城规划与旧城改造之间,观海卫擅用取舍的智慧,坚持铁腕的决心,描绘小城美丽图卷;这是一块发展沃土,智能电器特色小镇建设稳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动能,产业蓬勃跃动新脉搏。今年以来,观海卫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齐步走”,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小镇,唱好“双城记”,书写现代化小城市建设新篇章。

  加速升级智能工业 经济质效稳步提升

  一直以来,观海卫镇以电源连接器、家用电器、光电配件为主导产业,集聚着30多家出口电源连接器生产企业。其中,工业东区是全亚洲最大的欧式电源连接器生产出口基地,全球有70%左右的欧式电源连接器在这里生产出口,年销售额超过85亿元,被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评为“中国电源插座产业基地”。

  立足产业特色优势,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观海卫在这一点上做足了功课。将工业西区北侧规划为智能电器特色小镇,小镇规划面积2.86平方公里,按照“一核两轴,一园五片”的功能格局,通过合理布局用地功能,达到产镇融合。

  今年以来,观海卫镇持续加快智能电器特色小镇、工业东区东扩等重点产业平台建设,桃园东路改造通车,宏伟路、横一路、胜二江路等道路建设有序推进。以“海卫智巢”争创省级众创空间为依托,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强化智能制造推进力度,自上半年来完成专利申请451件,授权47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9件;加快推动企业股改上市步伐,公牛集团、来和科技、健仕科技、慈北医疗等公司挂牌上市有序推进;瀚朗机电、旭日锁具等5家企业成功在甬交所挂牌;深入实施效益型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新增规上企业2家。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今年上半年,观海卫镇卫东宜居村建设项目完工。农舍庭院沿着水泥马路两边一字排开,道路两旁的冬青树、香樟树在微风中摇曳生姿,清澈的碧渠在村庄里逶迤伸展。

  近年来,观海卫镇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规划为引领,以文明为底色,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以道路为主导,拉开道路框架,编制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率先实施桃园路工程,完成老观附公路改造,打通城市南北主动脉。今年以来,又着力对环城北路、鹤皋路等6条道路进行塘渣填筑和管线施工,开展观海卫门户景观节点建设,打造城市亮点。

  以“有机聚合”为理念,观海卫以新城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所在地为中心,规划面积5.08平方公里,通过公共建设项目集聚、高档商住区块开发建设等,建成集行政服务、商务办公、休闲娱乐、宜居社区于一体的城市新区。

  在建设新城的同时,旧城整治工程也全面铺开。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世纪大道弱电改造工程。环城北路综合改造、老观附公路绿化、卫城区块综合整治等10项工程齐头并进;全面实行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有序开展垃圾分类处理;试行智慧城管新机制,调整违法建筑管控机制。

  全面优化公共服务 民生福祉持续升级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突破口。观海卫镇严格落实就业创业帮扶政策,积极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引导更多人群创业就业,上半年新增就业岗位1338个,完成创业保险补贴、小额贷款贴息金额20万元。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生保障,养老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课题。观海卫镇积极推进养老事业发展,今年新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1家,累计已达10家;有序推进杜湖山庄生态养老项目、长青养老服务中心、五洞闸海地养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在基础设施补短板后,在制度和服务上下功夫,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补不足。同时强化社会关爱和救助优抚,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2183万元。

  始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织牢加密民生保障网,让民生实惠可知、可亲、可感。为全力抓好学前教育规范提升,该镇开展低散乱幼儿园整治,7家幼儿园关停,1家改造提升,与此同时,国际双语幼儿园预计在2019年开园,施叶幼儿园预计在2020年年初开园;加强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完成教育培训机构整治;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改革试点,积极探索服务站新的管理运营模式,谋求社会事业新发展。■全媒体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高剑斌 黄克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