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家庭农场的现代化进行曲
“农二代”撑起两代人的致富梦
2018-10-15 11:3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中午太阳高照的时候,坎墩街道大学生农创园里,胡晶金仍在自己的农场转圈,工人们在棚内扒拉着午饭,临近的几个大棚框架已经搭好,不远处堆着搭建大棚的材料。父亲胡信炎和老伴烧好了饭菜,拾掇拾掇小饭桌,准备吃饭。这阵子坎墩玉兰果蔬农场在搞建设,一家人都把心思放在了农场。

  东边的瑞辉果蔬农场,60多岁的徐卫军让工人把无花果装好码放妥当后,准备在农用房里稍稍午休会。指派工人采摘包装,接待客户问询采购,儿子徐凯凯去杭州了,这些活自然都落在了他身上,忙了一上午,有些累。

  现代化农业的发展给这片土地注入了全新的活力,新型职业农民如雨后春笋涌现,家庭农场的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农二代”群体也日益壮大。在坎墩街道大学生农创园,父子、母女同甘共苦、共同耕作的情况相当普遍,而“农二代”逐渐成为主力,凭借干劲和闯劲撑起两代人的致富梦。

  接力:看好农业前景

  胡晶金在大学里学的是土木工程,毕业后在一家公司上班。“周末不上班的时候,我就到地头帮忙。”胡晶金自小帮着父母做农活,上班后还是如此。父母年纪大了,胡晶金想分担些。父亲胡信炎在龙山镇经营着2个农场,自己忙不过来需要人手,可又怕儿子两头跑累着。一家子商量后,胡晶金就辞了职专心搞农业。2007年,在父亲的农场锻炼了一段时间后,胡晶金一口气在坎墩街道承包了200亩地开始自己创业,主要种植果蔬。

  对前景的看好,是两代人投身农业生产的原动力。“上班那点工资,地里能挣出来,人还能自由些。”徐卫军非常赞成儿子的决定,让徐凯凯跟他在新浦镇种葡萄。 2016年,徐凯凯积累了经验后决心开辟新项目,在大学生农创园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徐卫军对此全力支持,在具体的种植项目上还积极帮儿子出谋划策。在考察了多个种植基地后,父子俩决定引种美国品种的无花果。于是,国际贸易专业的徐凯凯成了瑞辉果蔬农场的当家人。

  添尚锦花卉农场是一对80后夫妻的,主要经营多肉植物,品种达到几百种,年繁殖量达到百万盆。女主人房素文建筑专业毕业,2012年起在坎墩租地,现已发展到30多亩。“我辞职种多肉,家里人都很支持。”小夫妻是农场的主力,父母则在农场帮他们的忙。“工人一天100多元还不好找,妈妈每天都在农场给我帮忙。”房素文笑着说,他们现在是“啃老族”。

  年轻的血液迸发了土地的活力。与父辈相比,“农二代”的农场收益要好得多。胡晶金200亩土地年产值大约300多万元,平均亩产值要比父亲的农场高出约4倍。徐凯凯的无花果供不应求,每天要销出三四百箱,年产值达到200多万元。徐卫军说,葡萄今年卖得不好,批发价3元多,比不上无花果的收益。房素文的多肉植物一年也有100多万元,亩产值也有3万元。年轻人的能力和成绩有目共睹,也让父辈们“刮目相看”。

  相处:融合与碰撞

  “农二代”不仅仅代表着年轻与闯劲、技术与创新,更意味着与“农一代”的融合与碰撞。“农一代”有着多年的实践经验,种植技术掌握成熟,但也容易墨守成规,缺乏创新;“农二代”有的是闯劲和雄心,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善于学习,敢干创新,但也容易冒进,顾此失彼。这种在劳作方式、思想观念上存在的差异注定了两代人有一段磨合期。

  对胡晶金而言,胡信炎是他进入农业领域的启蒙老师,田间管理、育苗栽培等一些农业生产方面的技术和经验都来自父亲的传帮带。但是,胡晶金总觉得父亲对他的信任不够,父子俩常有分歧。“父母种了这么多年的蔬菜,种植技术和经验的确比我丰富,但是他们习惯安于现状,而我喜欢尝试新的东西,不管是项目还是技术。”胡晶金说,有时候也会争得面红耳赤。当然,也有老马失蹄的时候。有一年,老胡固执己见,草莓采用了沟里注水的浇灌方式,结果地里的盐分返上来,草莓全部死了。自此以后,胡信炎不大干涉儿子农场的事。这些年的积累,胡晶金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日趋成熟,得到了胡信炎的认同。两人也逐渐达成了默契,在农业生产上各有侧重,胡信炎负责种植经验相对丰富的大田蔬菜,胡晶金主攻以前种植较少的水果。

  徐凯凯和父亲徐卫军的相处模式比较温和。“我们都是有商有量,几乎没有红过脸。”徐卫军告诉记者,儿子想法挺多,做事也踏实,他要做的就是支持。因为新浦还有170多亩葡萄园,瑞辉这边100多亩无花果又需人照料,全家人分成了两个团队,葡萄园由老伴和媳妇管理,无花果由父子俩负责。“年轻人多锻炼几年就能超过我们,刚开始是我带着他,现在儿子比我厉害多了。”徐卫军说,儿子已经是农场的台柱子,也是家里的主心骨。

  共识:年轻人撑起致富梦

  父辈给与了“农二代”越来越多的肯定、信任、赞赏,两代人的事业有了交接,共同的致富梦落到了年轻一代的肩上。“社会变化太快,我们跟不上了,事业要靠年轻人去闯。”徐卫军说,年轻人信息灵,领会快,能够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网上销售渠道也要靠他们运作。瑞辉果蔬农场一角摆放了一桶桶正在发酵的无花果,水果的芳香盈满着这个角落,不久后它们将成为甘冽香甜的无花果酒。徐凯凯不但出售鲜果,网销无花果干、无花果酒,而且提供餐饮、休闲垂钓等休闲服务,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胡晶金一心谋划着农场的未来。“基地种植和休闲观光相结合的农旅融合路子是大势所趋,传统的种植已经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胡晶金将自己的农用房进行了资源整合,建起了休闲大棚,种植结构上也视市场需求作了调整,不再追求大规模种植,而是更注重多品种小片区的种植。水果玉米、白番薯、草莓、羊角瓜、蓝莓、小番茄……客户的需求成为胡晶金种植的风向标。每年胡晶金都会针对性进行客户需求的调查来制订种植计划。眼下,玉兰果蔬农场蒸蒸日上,他的微信客户已经达到了2000多人。

  这些农场的兴旺也为周边的农民带来了更多就业增收的机会。胡晶金多年来热心帮扶贫困农户和残疾人种植户,向他们赠送种苗,提供技术指导,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目前已结对帮扶70多户农户。80后夫妻经营的玫瑰半岛近20亩地创收160多万元,今年又建起了玫瑰园。业务一多,人手迅速增加,不仅全家总动员,而且雇佣了附近村庄的农民。四塘南村的徐阿姨已经在农场干了两三年。“这里的活比较简单,相处得也很开心,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徐阿姨说,看着农场越来越好打心眼里高兴。大学生农创园里,每家农场都有五六个工人,他们每个月收入三四千元,稳步追逐着增收致富的目标。■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余聪波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