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慈溪中学连续4年列全市“体质健康榜”榜首 难道好成绩更青睐爱好运动者?
运动成为习惯 学习更为精彩
2018-10-17 11:0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也许在不少人接受的教育里,跟“成绩”“功课”,甚至跟“休息”相比,运动都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事儿。所以,特别是当面临升学压力时,有不少人会觉得,那些和运动相关的兴趣能省就省了吧,不能因此“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然而,根据省教育厅日前公布的2017学年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通过对比往年数据不难发现,慈溪中学连续4年列全市“体质健康榜”榜首。原来, “学霸”不仅头脑发达,四肢也不简单。当然,得到这一结果的成因可能有多种,但是记者通过对慈中学子的调查采访发现,“学霸”们真的都在坚持运动。

  享受校园集体跑操的氛围

  “一年四季,只要天气允许,学校就会利用课间操的时间组织我们学生统一列队跑操,高一高二绕环校路大约跑900米,高三绕田径场大约跑600米。”谢同学说,跑操是学校的一道风景线,除了课间操时间,每次课外活动课的开始,也是统一沿着环校路跑900米,之后再解散做各自想做的事,“大家一起排着整齐的队伍,一边喊着响亮的口号,感觉非常好。”

  沈同学有点贪睡,尤其是最近天气日渐转凉,虽然学校规定的就寝时间超过8小时,但是每当早上寝室内的灯亮起时,他依旧觉得睡不够。“有一次难得6点不到就起来了,站在阳台上居然远远看到操场上有五六个同学撑着伞在小雨中跑步,当时真的佩服他们。”说到跑操,沈同学觉得自己算不上特别爱好,但是每次跟着大部队一起跑下来,都会觉得神清气爽,之后上课的效率好像也会更高。除了正常情况下每日必进行的集体跑操,沈同学也喜欢在课余时间做完作业后打打篮球。

  记者在校内随机询问了约40名男女同学,基本都支持学校组织的跑操,觉得这能让学生每日都有最起码的运动量,也是一项不错的集体活动。有不少同学反映,自己的班主任基本上也会跟同学们一起跑操,感觉师生感情都亲近了不少。

  运动调剂紧张的学习生活

  当然,运动的形式五花八门,除了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也有同学把它作为调剂紧张学习生活的一种手段。

  身高170厘米,体重120斤,岑同学身材挺匀称,可运动场向来不是他散发个人魅力的地方。相比班里一大把体育中考拿到40分满分的同学,他的37分似乎就有点低了。 “幸好没有抽到引体向上,不然就完了,我一个都拉不起来。”岑同学说,“篮球、跳绳、游泳三项通过训练最后都拿到了10分,只有长跑始终不行,1000米到最后拼尽全力也只得了7分。”虽非“运动健将”,但并不表示岑同学不运动。相比于有身体对抗的篮球,他更喜欢羽毛球。他笑着说,除了规定的跑操,其余可自由安排的运动时间他喜欢打打羽毛球,可以放松身心。

  相比一般男生清瘦的身材,体重180斤的杨同学成了同学口中昵称的“小胖”,未经过中考洗礼就被提前招入慈溪中学,是扔铅球和实心球的一把好手,在今年的校运会中分别拿了年级第一和第三。除了这两项一般人眼中需要点“分量”才能出成绩的项目,杨同学也爱好打篮球。除了利用在校宝贵的课余时间到篮球场上挥汗如雨,放假回家时,他也喜欢在家附近的篮球场跟人切磋一下球技,玩得不亦乐乎。他觉得,运动出身汗,也是紧张的学习之余一种不错的调剂。

  保持运动是有益身心的习惯

  叶同学的妈妈一直非常重视女儿身体素质的发展,觉得与其让女儿空闲时在家对着电视或电脑屏幕,还不如让她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她的视力至今保持得不错,都不需要佩戴眼镜。叶同学平时爱游泳、打羽毛球,更是加入了慈溪中学的羽毛球社。除了在校时基本的运动时间,放假回家也会抽出一定时间锻炼。“基本都是做一些有氧运动。”叶同学说,她妈妈自己就有运动习惯,已经练了好几年的瑜伽,平时也会督促女儿多运动,觉得保持运动的习惯对身心都有益。母女俩一起绕着小区运动时通常是这样一幅画面:叶妈妈慢速踩着自行车,旁边则是正在慢跑的叶同学。

  谢同学自认为自己小的时候并没有运动细胞,是初中时学校的硬性要求让他开始养成了运动的习惯,从此便爱上了运动过后舒畅的感觉。谢同学笑称自己日常过得很“养生”。每天早晨,他会比学校规定的起床时间早10到15分钟起来,先在宿舍内安静地做几个简单的伸展动作,新的一天就这样元气满满地开始了。“完成作业后,我喜欢去操场跑跑步,或者打打羽毛球。放假在家的时候则会去夜跑,一次跑4到6公里。”谢同学说,每次运动完不仅心情变好,鼻炎的老毛病也会缓解不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人是在按部就班地参加学校组织的跑操、体育课等活动,使得自己每日的基本运动时间得到保障,也有像叶同学、谢同学这样的,已然把运动当做一种良好的习惯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对于这些喜爱运动的同学而言,学习当然是现阶段的重要任务,但运动已然是生活中的不可或缺,既让他们保持着身体的健康,也得到了心理的放松和快乐。■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