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他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了7年多。这些年,他的水稻种植场不但实现 了全程机械化,而且自己还成了服务周边农户的贴心人——
创业大学生的农业机械化蓝图
2018-10-17 15:1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金秋十月,在横河镇秦堰村南北横亘的秦横路旁的稻田里,金黄的稻谷已经笑弯了腰。稻田旁的一排平房内传出隆隆的机器声。此时,这片水稻种植场的场主邱杰波正熟练地操作着自动碾米机为农户加工稻谷,不一会,金黄的谷粒变成了雪白的大米。

  全套机械化农机设备为农服务

  紧靠秦横路,一幢平房门口挂着“新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牌子,合作社负责人就是邱杰波。

  10月8日上午,记者走进平房,里面全是各种农机设备:大型拖拉机、自动化碾米机、收割机、烘干机、无人植保机一应俱全。邱杰波说,这些机械化设备,他件件得心应手,除了为自己的种植场,现在更多是为周边农户服务,耕田、收割、烘谷、碾米,甚至用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农户需要的,他都能提供。现在服务范围辐射到横河及周边各镇,甚至市外。

  正说着,横河镇梅园村的张佰忠大伯骑着三轮车进来了,车上装着两袋稻谷。“帮我轧两袋米。”大伯熟门熟路,把车推到一台碾米机前,邱杰波扛上谷袋,打开机器,机声隆隆,不一会,雪白的大米从碾米机的一个口子往下落。张大伯说,小邱的设备好、技术高,加工价格也合理,好多次了,他舍近就远喜欢来这里碾米。

  为农户碾米,是邱杰波加工服务项目中最热门的一个,再过半个月稻谷收割后,这里更是一派热闹景像。想碾米的农户在门口排起长队,屋内机声隆隆,从早晨5点半一直响到晚上8点左右。这几年,每年这个季节,邱杰波和他的家人忙得连吃饭的功夫都没有,一家人开足马力,要连续忙上一个多月。

  2016年11月的场景仍在许多农户脑海中,那天门口已排了60多人的等候碾米队伍,偏偏这时碾米机突然罢工。碾米机中的粉碎部件由于长时间运转融化后粘合在里面,一时取不出来。邱杰波虽是农机设备维修高手,但碰到这样的场面也心急如焚,他担心等候多时的农户恐怕要骂人了。没想到,大家一再安慰他:“心别急,慢慢来,我们能等。”2个小时后,设备终于修复,碾米机又开始运转。 2 个多小时,排队秩序井然,没有一人离开,邱杰波内心充满了感动。

  为了减少农户排队等候的时间,去年,邱杰波把自动碾米机从1台增加到2台,今年,又加购了一台更加先进的自动碾米机。服务农户虽然辛苦,但有感动也有收获,仅碾米加工服务一项,不到2个月为他家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

  从传统种田跨越到现代化种植

  邱杰波的为农服务,还要从他子承父业种田那一年说起。

  邱杰波的父亲邱幸桥是村里的水稻种植大户,打从他记事起,父亲就承包100多亩田地,一年到头忙着田间农活。 “小时候,稻谷收获季节,很多外地车子来田头收购稻谷,我就觉得特好玩。”邱杰波说,不过他从来也没想过,大学毕业后居然会接过父亲手里的接力棒重当农夫。

  2009年,学工程机械专业的邱杰波大学毕业进了镇海一家企业上班,从事机器调试工作。按理,专业学有所用,他应该满足了,可是年轻的他始终按捺不住想闯一闯的冲动。“想重当农民?来和我一起干!”父亲本想和他开句玩笑,制止他一时冲动,没想到邱杰波当了真,2011年,他真的辞职回了家。

  一台手扶拖拉机,一台喷雾机,几乎是老邱种田时的“最高配置”,但小邱的思路就不一样了,要种田,也得种出一番新景象。没有钱,一步一步来,靠着大学生创业扶助政策贷了30万元小额贷款,注册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水稻种植场,在田头准备大干一场。耕地、浸种子、撒播,等种子长出苗后,拨草、施肥、撒农药,11月份,水稻进入收获季。“刚开始,我们都是以人工劳动为主。”邱杰波说,这个过程也是经验和资金积累的过程,虽然辛苦,却满怀希望。

  2012年开始,一台台自动化农业机械设备运进邱杰波稻田旁的库房内:2012年,他购买了第一台大型拖拉机; 2013年买来了插秧机;2014年又购买了收割机;2016年一下购进了4台烘干机……去年,他还购买了无人植保机,并去上海培训学习取得了操作证书,利用无人机,在广袤的田野上空为稻田喷洒农药。

  从耕田、播种、施肥、洒农药一直到收割,全套机械化种植不但让邱杰波水稻种植场效率大大提高,而且亩产量也居高不下。“现在机械化种植的水稻亩产都在1000斤以上。”邱杰波说,水稻、小麦轮番进行机械化种植,年收入十分可观。

  实现横河全域粮食生产机械化

  除了把水稻种好,为农服务开展得更加出色,邱杰波还有更大的目标,就是在机械化为农服务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

  耕田、收割、烘谷、碾米,这些为农服务项目如今都开展得有声有色,但有一个项目开展并不顺利,那就是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

  目前,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在邱杰波自己承包的250多亩田头开展很是顺利,不但省时省力省钱,而且喷洒效果很好。去年,他还应象山、嘉兴等地农户邀请,前往提供无人植保机服务。遗憾的是,在我市,这个项目目前还不被农户所接受。接下来,他要进一步把无人植保机服务全面推广,让广大农户也能充分享受机械化种植带来的便利。

  横河镇是我市的重点产粮区,2016年,横河镇农合联牵头组建了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金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作为该联合社的负责人,邱杰波希望通过资源整合、抱团合作,实现全域粮食生产机械翻耕、直播、统防统治、收割、烘干、初加工六位一体机械化服务全覆盖,让种粮户受益现代农业生产方式。通过两年努力,如今正一步步走向成功。■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林婵媛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