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沈国成:千里公路“铺”春秋
2018-10-17 15:1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1978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27岁的沈国成招工进入慈溪县公路段,成了一名公路养护工。从此,三十余载春秋,他始终沐雨栉风,身先士卒,精心呵护一条条公路的畅通,先后荣获宁波市特等劳模、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宁波市、浙江省人大代表,成为慈溪公路发展里程上一颗平凡却不普通的“铺路石”。

  改革开放初,我市公路通车总里程仅203.8公里,公路段负责养护的公路共145.2公里,其中最主要的给养路段是原称甬曹公路的329国道宁波至曹娥段。“甬曹线全长43公里,是宁波通往杭州的唯一一条干线公路,必须要保证畅通!”公路段老段长陈玉灿介绍,当时的公路技术标准低、病害多,台风、暴雨频繁时,路面更容易被冲毁,真正做到四季畅通并不容易。“做一名养路工意味着苦、脏、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工作起来没日没夜,全是高强度的体力活,收入也不高,很难招到人。”

  不论严寒酷暑,甘愿忍受风沙、雨雪、粉尘的侵害,以道班为家、以养路为业的沈国成给同事和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这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据陈玉灿回忆,沈国成个子高、力气大,从逍林道班道工做到樟树道班班长,他处处以身作则,苦活累活抢着上,哪里有困难,哪里条件最差,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1986年,329国道改造工程慈溪段领导小组成立,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公路段组建了第一个工程建设施工队,沈国成担任第一任队长。文化程度低,他就挑灯夜战坚持学习,虚心向工程技术人员请教,很快就掌握了大量工程学方面的原理知识,在工作中不断加以实践。在他的带领下,通过一年的努力,施工队的工程质量有了明显提高。1988年9月, 329国道浒山段拓宽改造工程第一期竣工,顺利通过验收。 “沈国成的名气一下子连鄞州人都知道了,对方慕名而来,请他带队去修路。”

  由于工作出色,从1981年起,沈国成年年被评为省公路系统先进生产者。1987年、 1988年,他先后荣获宁波市特等劳动模范和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并被《中国交通报》以“铺路石”为题专门报道其先进事迹。1990年,他被全国总工会评为优秀生产能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心扑在路上的沈国成,顾了这个大家,却顾不了自己的小家。每年天气最热的时候,既是公路日常养护、抢险保畅最紧张忙碌的时节,也是农业抢收抢种的关键季节。沈国成家里的承包田全靠妻子忙活,有时实在忙不过来,妻子打电话到段里,“他也就一句话,‘回不了’!”陈玉灿记得,因为“双抢”时人手不足,沈国成家里的收成损失不少。

  长年奋战在公路养护第一线,让沈国成落下了一身伤痛,下肢通风、腰肌劳损……为了不让“老黄牛”倒在工作岗位上, 1997年,段里把他调到公路段养护股当股长,担当全市公路养护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职责。此时,养护股担负着全市580多公里公路和400多座桥梁的养护重任,“升了官”的沈国成仍然坚持每天深入第一线加强公路巡查。“越是像台风、暴雨、冰雪这样恶劣的天气,老沈就越要外出,因为公路这时候最容易出危险。”

  漆黑的雨夜,山间公路上他力排坑洞之险;凛冽的寒风中,达蓬山崎岖小路上他顶风而上;皑皑白雪中,大山盘旋公路上他踩出坚实脚印……时光荏苒,矢志公路养护事业的沈国成,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铺路石”精神,在慈溪公路事业发展史上谱写了不悔的春秋。■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通讯员 汪双武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