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以“融”为特色 “合”上下功夫
周巷基层社会治理变“管”为“治”
2018-10-18 09:4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基层社会治理,自治是“内生力”,法治是“硬实力”,德治是“软实力”,“三治融合”在周巷最大的生命力,在于三者之间的相辅相成、融会贯通。

  融合,助力自治走“基线”

  “只有让当地村民有了主人翁意识,‘三治精神’才能在基层发扬光大。”周巷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三江口村社会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村民形成了自主参与“身边事”的意识,自觉遵循有章可循的“法治”,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村民有难事无须求东求西,村党委会及时知晓伸出援手。这一切,得益于该村建立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我们把全村分成了9个责任片区,下设42个网格点,每个网格点又有50-80户农户,形成了村管片、片管格、格管户的管理格局。”三江口村党委书记姚志苗说,这样,只要村里有人遇到困难,我们都能及时获知信息,绝不会漏掉一户。为民办事,从“有求必应”升级到了“不求也应”。

  村低保户陈老太患结肠癌,村里第一时间为她筹资并联系了医院,出院后为方便了解术后恢复情况又出钱为她配备了手机;村民奕厚森患病卧床,村里及时帮他筹到了钱送进医院治疗;村民姚岳年家的房子被台风严重毁坏,村里马上帮助他重建家园……

  “最近几年,咱们村的变化确实挺大,现在,我们老百姓都习惯了主动参与村务管理,就像管自家事一样自觉。”三江口村村主任戚梦乔说,实施“谁受益谁承担”机制,激发村民参与热情,不管遇到什么事,村民也都开始学着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

  融合,助阵法治守“底线”

  “这个工伤认定程序怎么走?”“车子撞我后跑了,我能申请法律援助吗?”每周二上午,周巷镇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窗口,人头攒动,公益律师正在那里向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宣传。

  “这只是我们公共法律服务的一个小窗口。”周巷司法所徐焕春所长介绍,该所从周巷实际出发,通过多元化法治宣传、全方位法律服务、创意型法治实践,增强公民法治意识,使法治成为推动周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同时,创意型实践调解成普法好途径。近年来周巷逐步构筑起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通过调解以及“以案说法”,有效普及法律知识。周巷有外来务工人员9万多人,周巷司法所率先探索尝试“以外调外”的调解模式,周巷党员老娘舅、周小丽道德模范工作室等人民调解组织也应运而生。“工作室创设法律咨询服务平台,主要是开展家庭婚姻咨询辅导,推动做好疏导情绪、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周小丽告诉记者。据悉,今年周巷镇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80余件,把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此外,该镇通过建多元化普法场所,如在周巷滨江公园建法治文化墙,开展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法治宣传,无形中让新老市民在公园休闲健身过程中,受到了教育和增强了法律知识。徐焕春所长介绍,目前周巷已建成类似大型学法基地4个、法治教育示范点19个,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

  融合,助推德治追“高线”

  打牢“基线”,夯实“底线”,才能追求“高线”。德治的示范作用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发光发热”,以“德治”带动“自治”,引导群众与人为善,回馈给巷城不一样的惊喜。

  进退两难的问题,究竟该怎么管?“老娘舅的话管用!”该镇政法线负责人说,万安庄村的谢其苗老娘舅刚“上任”就碰到一起纠纷,因为他是老党员,又是村里出了名的好人,身正、德高,漂漂亮亮把大事化小,最后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把刀放下!把刀放下!”谢其苗说,“当天奔到现场,直接吼了三声!”据他回忆,当天村民吴某准备举行婚礼,新娘的嫁妆中有一辆轿车,但进出吴某家的路比较窄,吴某于是找人准备把路拓宽。工程刚开始,就遭到了邻居的反对,说吴某建路占了他家的地基。争到最后,两人叫来了各自的兄弟助威,双方互不相让,越吵越凶,甚至准备动手打架。就在这时,谢其苗赶到了现场。他了解原委后,做起了双方的工作,劝解了近两个小时,终于平息了事态。

  其实,“老娘舅”除了做调解工作,当地群众有什么困难事和烦心事也会找“老娘舅”诉说。劳家埭村村民陈某患上疾病,医治近半年仍不见好转,家里人都没了主张。“党员老娘舅”知道后,想方设法通过自己的关系为他联系落实了医疗专家。海江村的杨某家境贫困,心情苦闷,“老娘舅”知道后对她耐心开导,主动找到杨某所在公司的老板,详细说明杨某的情况,获得了对方的支持,企业帮助她渡过难关。

  说起周巷镇的这支“党员老娘舅”队伍,镇里很多老百姓都知道。自2010年2月由当地18名小企业主自发组成了这支“党员老娘舅”队伍后,他们的身影遍及企业、社区、工地、田间地头,他们所到之处总是弥漫着“火药味”的是非“战场”,而他们留下的都会是浓浓的“人情味”。

  “示范效应”推向“社会效应”,如今这支“党员老娘舅”团队已扩充到48人,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不计名利,义务承担各项志愿服务。通过化解矛盾纠纷,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有效拓展了党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渠道,弥补了政府部门在社会管理中的不足。■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通讯员 岑俞贝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