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慈中连续四年蝉联“体质健康榜首”
“学霸”们的体育素质到底是如何炼成的
2018-10-18 09:4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这几天,本报连续刊登了《“学霸”身体素质也“学霸”》《运动成为习惯学习更为精彩》两篇关于慈中学子身体健康情况的报道。据2017学年度秋季入学的高校大一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显示:在516所参与排名的普通高中里,慈溪中学的体质健康总成绩平均分与合格率分别位列第13位和第45位,居于我市所有参与排名的普通高中榜首,而这已经是慈溪中学连续第四年蝉联榜首了。

  那么在忙碌的学习节奏之下,慈溪中学是如何培养出身体素质如此优秀的学霸们?记者特地前往慈溪中学进行了解,给你展现一下学霸们的“体育经”。

  每天的“阳光体育一小时”

  为切实增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早在2006年教育部便开展了“阳光体育运动”。在慈溪中学,每天的“阳光体育一小时”也成为了学生必须参与、得到保障的体育锻炼时间。

  主管学校体育素质工作的高海军老师告诉记者,每天每个学生都会有1000-2000米左右的跑步量。这主要是通过早上大课间20分钟左右的环校集体跑以及下午45分钟的体育课或活动课来实现的,每个年级段每星期都有2节体育课、2节活动课。

  跑操一直是慈中的一道风景线,一年四季,只要天气允许,每天9点25分到9点50分,同学们总是列队跑到操场,喊着各个班级的创意口号,绕着校园跑上一周。高老师告诉记者:“对于每天的环校跑,还会根据人数、整齐度等,由纪检部和体育部进行打分,并作为班级考核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形式丰富的体育活动

  每日的体育锻炼为同学们的健康打好了基础,此外,每年度还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运动会自然不可缺少,除了常规项目之外,近年来运动会上还有一项各班的传统集体项目——跳长绳比赛。

  每学期学校还会组织各年级段篮球、排球比赛,这已是多年的常态。除此之外,近年来,随着学生社团的不断成立,足球社、羽毛球社、乒乓球社、定向社等体育社团也给了学生们更多体育运动的机会,学生自行组织,专业老师指导,逢周末还会开展相关的校内比赛。

  高老师告诉记者,在搬到新校区之后,随着学校面积的扩大,在冬天还开展了环校园长跑比赛,尤其是今年,还将增加一场拔河比赛。“也是希望通过这样形式多样的团队活动、集体体育项目,增加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和团队协作能力。”

  “不一样”的体育课

  在慈中,高一的同学上全种类的体育课,高二高三的同学可以自行选择数量众多的小种类体育课程:篮球、排球、健美操、瑜伽、定向运动等等。

  因为一学期一个专项教学,教学周期长,需要学习的内容也会更多,对于老师的教学要求也会更高,好在体艺组里会集了许多教学经历丰富的优秀教师。

  陈周飞老师在慈中任教已有20多年的时间。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已经创建了多门“精品课程”和“网络课程”,到目前为止,已有《中学生学篮球》等6门课程被评为慈溪市优秀校本课程。其中,《气排球运动》等4项课程还被评为宁波市普通高中精品课程, 《校园定向运动》等3项课程被评为浙江省网络推荐课程。

  陈老师说:“通过形式多样的校本课程,既加强了体育老师的教学水平,又能让学生从单一的课堂学习转向多种形式的混合学习,给了学生更多提高自身水平的机会。”

  学生的自主锻炼意识

  “在我们学校,学生们自主锻炼的意识非常强。”高老师告诉记者,每天总会有不少同学利用起床到早自习期间一个小时的时间,以及晚自修的课余时间去操场跑步。活动课上,在篮球场、足球场上也总能看到不少同学活力满满,肆意挥洒汗水。

  当然,除了学生们的自觉,将体质测试成绩列入考核的一部分,也成为了督促同学们运动的一个重要方式。“每年的体育成绩会作为学生评奖评优的硬性条件之一,只有获得A或B的才可以有参选三好学生的资格。”

  最后,高老师还告诉记者,在日后,学校方面还将进一步开展体质补差生的补习工作,由体育老师给那些体质测试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单独加强培训。■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