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听听锡匠们讲述这门老手艺的前世今生
2018-10-19 14:3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徐新岳在用锉刀打磨酒壶毛坯。
本地常见的婚嫁“五祀”,中间为香炉,左 (一)、 右(一)为花插,左(二)、右(二)为烛台。 ■摄影 全媒体记者 杨贯

  在慈溪东部,目前还保留着这样一种旧俗,女儿出嫁时有种嫁妆必不可少,它就是锡器。

  旧时,慈溪锡器制作的店铺在一些较大的集镇上都有分布,最早能追溯到清代晚期。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它替代性产品不断出现,人们的生活理念发生改变,锡器基本上退出了人们的生活,慈溪仍在从事锡器制作的作坊数量缩减到了个位数。

  近日,记者走访了3个仍在从事锡器制作的手工作坊,发现经历8道工序才交到顾客手中的锡器,一旦走完嫁娶仪式,就开始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渐行渐远,失去了过去年代在储物、祭祀等方面的使用价值。

  锡器的前世今生

  锡是排列在白金、黄金、白银之后的第四种稀有金属,它的特点是无毒、有光泽、富于延展性。高纯度的锡不易变形和变色,被称为绿色金属。古人说锡制品“盛水水清甜,盛酒酒香醇,贮茶不变色,插花花长久”。纯锡制品价格较高,民间一般使用的是锡与铅的合金,也就是一般说的镴器。

  桥头镇67岁的锡匠师傅、古法锡器制作工艺传承人徐新岳介绍,浙东地区有使用锡器和镴器的传统,分为祭祀用品与生活用品两大类。一般说的婚嫁“五祀”,为香炉一个、花插一对、方形烛台一对。锡觚和锡觯也是祭祀用品,而生活用品中锡敦和锡壶较为常见,平时用来盛放瓜子、花生、糕点和酒水等。

  31岁的年轻锡匠胡峰峰在宗汉开着一家店铺,同时已开了6年网店,承接天南地北的网络订单。他介绍,慈溪本地有几种锡器有着特别形制,比较来看挺有意思。比如方形的烛台、六角的酒壶以及八个角的茶叶罐等,与绍兴、宁波等地的就有明显差异。

  在解放前,锡的原料价值不菲,锡器属于高档用品。锡匠师傅带着炉子、铁锅、剪刀等工具,到大户人家上门服务。解放后,锡镴器具进入寻常百姓家,作坊遍布各地。在红火的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徐新岳收了好几个徒弟,他们通过这门手艺当上了万元户,都是村里头一批盖起新房的。

  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塑料以及铜、铝、纸制品陆续面市,锡制品逐渐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记者走访多个家庭了解到,除了婚嫁场合,年轻人基本上没接触过锡器,不少人干脆认为锡器只是祭祀才用得上的器具。在几位锡匠的眼里,2000年是一条分界线,之后锡器作坊逐年减少,上门购买锡器的顾客年龄层为中老年,一如他们自己。

  销量减少了一半

  在脱离了日常生活需求后的锡制品跟随市场变化,种类少了很多,主要以制作“嫁妆”为主,但相比以前,大小造型却丰富了不少。在掌起镇锡匠师傅、古法镴器制作工艺传承人黄新国的店铺里,同一形制的几套“嫁妆”被分成了30-80公分的四个高度等级。

  黄新国的店铺位于掌起镇狮子桥西端的叶家街,过去是当地有名的工匠一条街,篾匠、船工、木工等应有尽有。黄师傅的店铺内陈列着一些微型的锡制品,其中有一套粉盒和水槽,都只有巴掌大小,显得小巧可爱。“粉盒和水槽是过去女性化妆用的。客人到他的店里买了粉盒、水槽,再到大街上的木匠店里讨一点刨木花;用盛放在粉盒里的胭脂化完妆,再用刨木花在水槽里蘸水来理顺头发,可以做一些简单的造型。”黄师傅介绍道,他还特意送了一套粉盒、水槽到掌起镇文化站,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自己的手艺。

  在徐新岳的店铺里,也收藏了不少过去年代留下的镴器。胡峰峰由于年纪轻,除了往城区、观海卫、逍林等地几家店铺和周巷古玩城送货外,他还经营着一家网店。“已经有人开始收藏老的锡器,不过这块市场不大。”他说,现在一年能卖出四五百套锡器,和过去相差不大。其中,锡器做旧占到了一半,一部分被一些电视剧组采购用作道具。

  老手艺的传承困境

  从事传统手艺,不少工匠一干就是一辈子,很多老作坊都是两口子一块撑起来的。记者走访的这三家锡匠作坊,女主人都是合格的锡匠。两位年过六旬的老锡匠基本退休,只是“抹不开情面,闲着没事干”才偶尔接活。胡峰峰一家人则火力全开,他母亲偶尔也会来搭把手。现在行业竞争小,锡器价格升了不少,小家庭一年下来能挣近20万元。

  过去锡匠不传外姓,基本上是家庭传承。这三家店铺都有数十年的历史,也都是从父辈手中接手。徐师傅曾经接连带过10余名徒弟,目前都没留在这行。而黄师傅从来没带过徒弟,只教会了自己的儿子。“忙的时候儿子有空了就来帮帮忙,就当做着玩。”对自己“半工半退”的晚年生活,黄师傅挺满意。

  “我高中毕业就干了这行,学了四五年才上手比较细致的雕刻。”胡峰峰说,学习锡器制作时间较长,还要有一点天赋,入门有点难。黄师傅也说:“干这行得心静,收入在慈溪也不算高,年轻人哪会想干这个?”

  目前,我市共有非遗传承项目92个,其中传统技艺类约占到1/3。市文化馆副馆长、非遗中心副主任张广表示,传统锡器制作技艺的传承困境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反映了传统技艺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距离。

  “生活是文化的源头。社会生活一变,人的观念随之改变,锡器就是一个现实的例子。过去锡器是祭祀用品,也同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把祭祀与日常生活分开了。”张广说,在对非遗技艺的传承中,既要怀旧也要创新,同时拓展新老顾客,否则技艺只能在工匠的手中传承。另一方面,传统器具只有广泛地走进老百姓家中,见人、见物、见生活,才能真正被人们接纳和欣赏,重新焕发出生机。■全媒体记者 杨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