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马云成“套现大王”?阿里巴巴发声明质疑“胡润榜”
2018-10-28 09:47   稿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祝梅)10月2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榜单显示,马云家族过去一年套现110亿成为“2018套现大王”,并写道,自去年7月以来,马云家族持续减持其所拥有的美股上市公司阿里巴巴的股份,减持套现额达到110亿元,目前阿里巴巴市值近3万亿元。马云家族今年以财富2700亿元成为中国首富。

  对这份榜单,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今日回应称:“对胡润的想当然式排行榜,恕难认同,也恕难接受。”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指出,过去一年马云和蔡崇信按公开计划减持股票用以公益,是兑现公益承诺的必要执行动作;中国需要的是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但中国不需要富豪榜。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阿里巴巴赴美IPO前的2014年4月25日,马云和蔡崇信就一起宣布,捐出他们在阿里巴巴拥有的、总体规模为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本2%的期权,用于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支持环境保护、医疗健康、教育发展和公益生态。
 为了兑现这一公益承诺,2017年9月,马云与蔡崇信的慈善基金会签订了10b5-1售股计划:从2017年10月起的12个月内,按照事先确定的条款,马云和蔡崇信将分别出售相应数量的股票,以达成公益慈善承诺。过去一年,他们出售的股票,正是对这一计划的执行。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合伙人来了一次大合照,这是三年前阿里赴美上市后合伙人第二次集体亮相。这一次,阿里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100亿元来做公益,这部分钱来自阿里生态的公益资金,以及阿里巴巴合伙人、员工自己的口袋。马云提出,每个总裁都有公益KPI考核。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承诺和计划此前已做过多次公开披露。同时,为了继续兑现公益承诺,马云和蔡崇信未来仍将进行这样的执行动作。

  有统计称,继10月10日发布《2018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2018 LEXUSHurun China Rich List)后,胡润研究院发布其子榜《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Hurun Cash Out Rich List 2018),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二次发布“胡润套现企业家榜”。这份榜单统计的是自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各上榜企业家的套现金额,以此进行排名。套现数额皆未减去纳税部分。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随着中国企业的规模化,分红成为企业家大额套现的最主要途径。”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在此次“胡润套现榜”发布前,从未与胡润团队有任何形式的数据交流和事实核查。对于片面关注财富、且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的胡润榜,阿里巴巴对其准确性、专业性尤其是社会价值表示质疑。

  阿里巴巴方面称,自1999年胡润推出第一份中国大陆企业家财富排行榜,至今已连续发布20次。此外,胡润还发布了多份行业细分榜单和名目繁多的其它榜单。例如“80后富豪榜”“女企业家榜”和“30岁以下精英榜”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榜单,像一个个吸引人的噱头而不是真正严谨专业的调查榜单。

  同时,上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胡润富豪榜仅仅关注富豪财富,忽视企业家精神,对公众造成误导。在当前不断呼吁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社会大背景下,很难说有什么社会价值,反而对弘扬振奋民营企业信心、弘扬企业家精神带来负面影响。

  这位负责人称,社会不需要价值扭曲和浮夸误导的“排名表”,不需要为一己之私凭空想象的“富豪榜”;需要的是实打实为社会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企业家,需要的是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的企业家精神。

  附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回应:

  中国不需要富豪榜,中国需要企业家精神

  1.早在阿里巴巴赴美IPO前的2014年4月,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就共同宣布,将捐出他们拥有的、总体规模为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本2%的阿里期权,用以支持环境保护、医疗健康、教育发展和公益生态。

  过去一年,马云和蔡崇信,按计划减持股票用以公益,正是对公益承诺的必要执行动作。为了实现承诺,马云和蔡崇信未来仍将进行这样的动作,每次我们都会进行充分披露。

  2.胡润团队未与我们有任何形式的数据交流和事实核查,我们十分好奇于这份“胡润套现榜”的依据与由来,并质疑此时此刻抛出这份所谓“排名表”的动机。对“想当然”式的排行榜,我们恕难接受,更无法认同。
 3.阿里巴巴始终投身中国经济建设,也坚持倡导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在公益、环保、脱贫多方面回馈社会。中国不需要价值扭曲和浮夸误导的榜单,尤其不需要误导公众挑动矛盾的榜单。中国需要的是实打实为社会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企业家,需要的是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的企业家精神。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