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要好的邻居开口借钱 有张借条上签的是“小名”
只因这个细节 讨债一波三折
提醒:借款人信息要核对清楚,借条书写要规范
2018-10-30 09:2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借条上借款人签的是小名,事后还不承认有这张借条,这债还能顺利要回来么?市民于秋菊(化名)之前一度被这个问题困扰,只恨自己当时怎么没多长个心眼。要怎样才能证明对方就是那个借钱的人呢?近日,市法院通报这样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现实中,遇到这类情况该怎么办?法官现身说法,教你如何识破和规避借条上的风险。

  借钱容易讨债难 昔日好邻居撕破脸

  龙山的于秋菊和姜梅花(化名)年龄相仿,都已年过六旬。作为多年的邻居,两人一直相处得十分融洽,关系近了,称呼自然也亲昵了。有些时候,于秋菊也会像跟姜梅花要好的其他亲友一样直呼其小名“小梅”。

  2017年3月5日,姜梅花来到于秋菊家中,称急需一笔钱周转,想向她借2万元。于秋菊家经济条件算宽裕,想着两人好歹这么多年的好邻居,既然对方开了口,借的数额也不算太大,她便爽快地答应了。姜梅花出具了借条,并签上了自己的小名“小梅”。见此,于秋菊觉得姜梅花平时确实叫“小梅”,况且邻里邻舍的应该不会赖账,也就没有纠正。

  同年3月17日,姜梅花又从于秋菊处借走3万元,约定半年后归还。同年4月2日,姜梅花再一次开口借2万元说有急用,于秋菊仍旧答应了。这次,姜梅花出具了一张借条,把之前的3万元和新的2万元借款一并写了进去,借条正文里写的是“小梅”,底下签的却是姜梅花的真名实姓。

  到了同年5月份,于秋菊自己需用钱了,想讨回一部分,没想到姜梅花直言没钱还,两人为此撕破了脸。见对方丝毫没有还款的诚意,于秋菊一纸诉状告到市法院,要求姜梅花归还全部7万元借款。

  借条上签了小名 要债过程一波三折

  第一次对簿公堂,姜梅花只承认在3月17日向于秋菊借过3万元钱,不认可另外2笔借款:“落款时间为2017年3月5日的借条,借款人为‘小梅’,签名‘小梅’非本人亲笔所签。我怀疑这借条是我之前替外甥女出面向于秋菊借2万块钱时出具的那张没有写明日期的借条。”姜梅花说,“另外一张借条上的‘4月2号2万圆共计伍万圆’的字样是原告自行添加的,名字也不是本人签的。”姜梅花申请对两张借条进行笔迹鉴定。

  法院受理了鉴定申请。可是,两个月后,姜梅花改口了,承认第二张借条中的名字是本人亲笔,撤回了对第二张借条进行笔迹鉴定的申请。然而,相关司法鉴定中心最终未受理鉴定委托,原因是作为申请方的姜梅花提供的供检样本有瑕疵。

  第二次庭审时,案件出现了解决的转机。姜梅花说,当初替外甥女借款时并没有向于秋菊出具过借条,但承认生活中有人确实会叫她“小梅”这个小名,并在打借条时签过一次“小梅”。

  于是,综合原告提供的借条、司法鉴定决定书、谈话笔录、原被告在庭审中的陈述等,法院支持了原告的诉请,判决被告在判决生效起7日内归还原告借款本金7万元。

  姜梅花不满一审结果,随即向宁波中院提起上诉。经历了一审的漫长过程,双方都有些疲惫了,均表示接受二审法院主持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姜梅花一次性付清5.5万元,否则于秋菊有权按照8万元金额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官提醒

  借款人信息切记核对清楚

  在民间借贷案件中,偶有当事人姓名与身份证姓名不符的情况,比如借款人签名出现同音字、方言字等习惯性称谓,给款项出借人维权造成一定的困难。因此,平时一定要规范书写借条,核实双方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最好是与身份证上的姓名进行核对,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路余 于戈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