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四时皆美的生态 四处见景的村居
观海卫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8-10-30 09:2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三十多亩花田浩浩荡荡地铺排开来,蓝天白云下是五彩缤纷的花海,还有川流不息的人潮。今夏,观海卫镇王叶村因这片烂漫的花田声名大噪,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也成为了市民镜头下的常客。这是观海卫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行动以来,为原生态乡村画卷注入的新活力。

  近年来,观海卫镇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建设由“千村一面”向“各美其美”转变。村容村貌发生巨变,富民产业风生水起,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一个又一个精品村、示范村、宜居村犹如镶嵌在海卫大地上的明珠熠熠生辉。

  干净整洁的村道,风格统一的民宅,景色宜人的生态公园……近日,记者来到大岐山村,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带给村庄的变化。“村环境越来越美,福利保障越来越完善,作为大岐山村村民特别自豪。”村民林大妈为记者细数村里的变化:河道疏浚、立面改造、公园改造提升等美化了村生态环境;文化礼堂、图书馆、老年活动室、灯光球场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村级驾校、标准厂房等建设增加集体经济实力。

  可憩可游、宜商宜居、鸟语花香,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上,观海卫镇因地制宜,既保留着乡土气息的古朴风貌,也洋溢着现代文明气息的生态环境,将王叶示范村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醉美乡村”的风景线,将双湖村建设成为“三山两湖掩古村,儒文雅致韵双湖”的古村,将大岐山村设计成为展现“江南水乡韵味,保护生态环境”的山水名村。精品村、示范村、宜居村各有重点、各具特色,成为具有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的美丽乡村,也为其他村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把这一个个“盆景美”打造成“全域美”,从今年9月开始,该镇投入近千万元,实施沿山精品线改造提升工程。沿山线是观海卫镇南部重要的交通道路,涉及白洋、双湖、昌明、湖东等多个村,改造工程将有力提升该镇交通、人居环境的整体形象,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开工。据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下一步还将打造中横线精品线景观提升工程,项目于10月底开工,预计改造沿线建筑、墙体立面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沿线景观绿化提升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

  以净为底、以美为形,水环境整治是建设美丽乡村势在必行的一环。鸣鹤农贸市场的变化充分地展示了该镇在创建“污水零直排区”行动中的决心。“以前市场周边常常污水横流,遍地都是,周边的居民都叫苦不迭。”采访中,家住附近的张大爷为记者描述了曾经菜场环境的脏乱,而如今却不见当时的影子。由于规划老旧,鸣鹤农贸市场不具备铺设市政污水管网的条件。为解决这一弊端,观海卫镇相关部门将农贸市场产生的污水采集到污水收集管,再通过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最终排放的水质可达到二级可排放标准。

  鸣鹤农贸市场的变化是该镇在打造优美水环境中的一个缩影。对域内所有市政排水管道、污水管网、泵站、重点河道排口及各类排水附属设施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排水管网数据库;逐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完成截污纳管、排水设施提升工程;联合高校吸纳人才组成治水“智囊团”,定期进行分析部署和技术交流研讨……逐水而居,方解水之韵;因水而兴,更知水之贵。行走村间,远处望,山青水碧天湛蓝;近处看,房前屋后一眼净,原生态的水乡记忆,在观海卫镇重现。

  环卫设施定期维护,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减量资源回收。从垃圾分类样板村卫南村,可以窥见该镇垃圾分类“大革命”的全景。该村已成功创建再生资源利用站,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实现资源回收利用,垃圾减量处理,促进环境保护。为节约矿产资源、保护村庄环境、改变建筑垃圾随意堆放现象,该镇推进五洞闸建筑材料厂升级改造,建成全市首家利用建筑垃圾生产新型墙体材料的建材企业,借力企业破解建筑垃圾处置难题。目前日处理建筑垃圾能力250-350吨,每日制砖量达12万块。“我们计划年底前做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并规范各村(社区)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推行‘并桶、合点、设围档’。”该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全媒体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黄克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