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地域特色 生态绿色 惠民本色
崇寿“三色”并重推进生态美丽小镇建设
2018-10-31 09:5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向前延伸的沥青道路旁是一幢幢整齐美观的楼房,灰白相间的墙体,颇具艺术感的画风,古色古香的花窗……走进崇寿镇崇庵公路北侧的村庄,你会怀疑自己是否来到一个新景点。其实,这里是该镇前不久刚改造完成的傅家路村塘角核心区块。

  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崇寿镇着力做好地域特色、生态绿色、惠民本色的“三色”文章,全域推进建设绿、富、美的生态美丽小镇。两年中,该镇用于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已达1.2亿元。

  崇寿镇有突出的自然生态禀赋和丰富的海塘文化、红色文化底蕴,该镇通过全域统筹谋划,积极挖掘资源优势,亮出了真正的“地域特色”。

  眼下,该镇海塘风情线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成。崇胜村的“红色第一枪”,六塘村的“袁可嘉故居”,相公殿的“老街”,傅家路村的民族博物馆等,“四村”景观串连起全长4公里的海塘风情线。在全域美丽乡村规划引领下,各具特色、各有风韵的美丽乡村“一村一品一特色”建设分层分类推进。傅家路村在精品村建设中,充分融入大党建、文化礼堂、民族博物馆、农民广场、塘角区块等新农村建设特色。而以红色文化、“汪”文化为创建主题的崇胜示范村建设,主要围绕村落湿地公园和六塘江两岸景观改造提升等工程展开建设。目前,以“自然水系为依托、生态绿地为景观”的湿地公园已初具雏形。六塘江两岸,崭新的护栏、绿色的草坪、休闲步道和蜿蜒伸展的长廊与江水交相辉映,相融成景。如今,傅家路村已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崇胜、相公殿、六塘、海运等村分别列入市级示范村、市级宜居村建设,创建覆盖面达62.5%。

  “玉带”绕村流,花木争春色。这两年,崇寿镇还力抓绿色生态,让一条条痛失颜色的河道重新鲜活起来,花园小镇再添色彩,一个水清、景美、环境洁净的生态美丽小镇渐行渐近。

  实施清水绕镇工程,围绕向天庵江、陆中湾、四灶浦江和五塘江、六塘江、七塘江“三纵三横”水系,推进水体流动、水源清洁、水岸绿化和河道管理,创建为“清三河”达标镇,并结合剿灭劣五类水十条意见,拉高标杆争创“污水零直排区”,提前完成11条督办河道的剿劣任务。“花木美镇”工程也加快推进,以打造网状绿道、改造区块片林、建设生态水岸、丰富庭院绿化、整合经济林木五大载体为抓手,形成“一纵一横三带多点”绿化格局。至今,建成区绿化覆盖总面积75.2万平方米,公共绿化总面积31.7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2.6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0.1%。同时,抓“环境提质”工程,推进城镇建设管理美化、亮化、洁化、净化,实现“一把扫帚”扫全镇,生活垃圾“以桶换桶”清运模式全覆盖。

  美丽乡村建设惠泽百姓,在建设过程中,该镇“惠民本色”也得到充分体现。目前,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已实施建设项目40余个,投入美丽乡村专项建设资金4500余万元,特别是傅家路村在“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下,发挥了乡村振兴的示范作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国家级卫生镇创建……一项接一项惠民利民工程统筹推进,这些工程至今投入7500余万元。

  串珠成链,一村村诱人景色扩散成全镇美丽风景,形成宜居乐居的绿色家园、乐商乐业的富民通道和崇文崇德的善美乡风。目前,崇寿镇已获得国家级生态镇、省美丽乡村示范镇、省级文明镇、省级卫生镇、省级森林城镇等众多荣誉。■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苗青 沈金波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