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居民充电更安全 还能享受电价优惠
龙山小区安装电动汽车集中表箱
供电公司:将开展更多的集中表箱进小区项目
2018-11-06 09:2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供电工作人员在检查香醍漫步小区安装好的电动汽车集中式电表箱。 ■摄影 全媒体记者 杨贯

  慈溪新闻网讯 新能源电动汽车环保节能,在市内出行上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但从我市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的数量来看,新能源电动汽车在我市的应用推广尚处于起步阶段。一方面,我市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保有量还不多;另一方面,多数小区并不具备接通电源条件,使得一些想购买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市民只能望而却步。

  近日,范市供电所龙山供电服务站给3个小区的地下车库安装了集中式电表箱,不仅能满足小区业主当前的接电需求,也给将来新增的电动汽车预留了充足且安全的电源。

  新增170个充电桩电表

  10月31日上午,记者在龙山香醍漫步小区地下车库看到,5个集中表箱已经安装到了墙上,对应着整个小区5幢26层高的住宅楼。施工人员正在一楼强电井操作间里接通电源。范市供电所副所长沈贝石介绍,当天中午就能把电源接通。

  按2017年宁波市政府发布的相关通知要求,新建居住区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并在土地出让规划条件中明确。

  沈贝石表示,给停车位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主要就是给供电部门提供电表位置和布线的空间。以前小区除了一些单栋别墅外,给高层地下停车位及室外停车位安装电源,在布线和安全上都存在障碍。过去4年里,该所一共只上门安装了5个电表。可以说,大部分不具备安装条件的业主先被物业“挡”住了。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香醍漫步小区物业经理周斌的证实。周斌介绍,现在小区里有两个业主已经买好了电动汽车,就等着在停车位能充上电。有一位业主自6月份开始,不得已把电源接到了物业专变上。过去单个业主申请,需要走地下停车场架梁布线,一是不安全,二来难以取得其他业主的同意。

  据介绍,香醍漫步小区是范市供电所第一批安装集中电箱的3个小区之一,接下来还要给众安山水苑和龙湾府两个小区安装11个集中表箱。沈贝石表示,这批电表装好后,相信会有更多的业主来提交接电申请。

  另外,龙山镇新小区不多,大部分集中式住宅都是农民公寓。来年该所还计划把集中式电表箱向农民公寓推广,消除高层悬挂式充电的不安全现象。

  充电桩充电享受电价优惠

  据市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截至10月20日,我市7座以下的蓝牌汽车保有量为35.3万辆左右,小型新能源汽车近1600辆,只占了个零头。截至上月底,市供电公司在全市上门安装的充电桩仅有120个。

  那么如何申请安装充电桩?市民可以在全市各个营业网点申请,也可以在“掌上电力”APP上完成。申请时需要提供独立车位产权证明、物业或业主委员会出具的同意使用充换电设施的证明以及车辆行驶证(购车合同或发票)。这等于直接排除了过去没有划分停车位的老小区。

  另外,过去的高层住宅电表箱在设计上没有预留充电桩表箱位置。这样一来布线的距离远,需要重新打通封闭的楼层。替每一位业主单独施工成本较高,再错开走架梁布线也确实不安全,难以获得小区其他业主及物业许可。事实上,近些年来供电公司上门安装的充电桩电表,多数还是单门别院的民宅。

  “比起杭州、上海等限排的大城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动辄达三到四成,慈溪路上跑的电动汽车还比较少。”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郑重说,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增长已是一个趋势。目前,供电公司已经在市第六人民医院建起了一个公共充电站,年底还将在周巷、观海卫两镇及市办证中心投运3座公共充电站。以后,供电部门将开展更多的集中表箱进小区项目,方便更多小区居民给电动汽车安全充电。

  据了解,市民使用私人充电桩充电不仅安全上更有保障,还可以享受较多的电价优惠。居民自装充电桩充电,执行居民生活用电电价。在夜间谷底用电,最低可以享受到0.288/度的电价,远低于1.6元/度的公共充电站充电价格。■全媒体记者 杨贯 通讯员 潘玉毅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