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拆出新空间 改出新天地
观海卫“三改一拆”提升卫星城市面貌
2018-11-13 09:5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把警戒线拉好,挖机准备进场,拆除过程要注意人员安全……”11月10日早上8点半,在观海卫镇上横街村方家浦附近,一场由200余人参与的拆违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随着挖土机隆隆作响,一排排违建平房、钢棚伴随着尘土轰然倒塌,为城镇发展提质腾出了空间。据悉,此次拆违行动涉及违法建筑15处,面积达1.5万余平方米。

  近年来,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拆违行动,常常出现在观海卫镇的大街小巷。“三改一拆”工作是观海卫城市面貌提升的关键环节之一,违法建筑不仅严重影响了城乡环境面貌,侵占土地更是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观海卫镇抓住“无违建”创建的契机,立足实际,克服难点,找准突破,以创建“无违建镇”为目标,不断加大“三改一拆”力度, “拆”出新形象、新面貌,有力保障和助推观海卫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

  强化组织建设,完善体制促保障。为打好“无违建”创建攻坚战,该镇做好顶层设计,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政法书记和相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镇“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加大管控队伍的建设,抽调20多名土地协管员,建立专职“三改一拆”巡查队伍。全镇共设立45个镇级网格,镇、村(社区)两级分别落实专人进行巡查,全面建立了“线上信息共享、线下网格化防控巡查”的防控体系。

  数字是体现工作成效强有力的证明:结合废塑料专项整治,观海卫镇把废塑料整治及废塑料经营违建拆除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累计拆除非法废塑料经营户违法建筑12万平方米;结合“五水共治”工作,围绕市级河道“清零”行动,对涉及该镇的8条市级河道两侧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分类处置,拆除违法建筑3万余平方米;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沿山精品线的建设工程,拆除沿线各类违建,建成和打造精品线6.2公里;结合“两路两侧”整治工作,对沈海高速、中横线等主要道路的违建进行整治,共拆除违建3万余平方米,复耕土地75亩,并对30多万平方米的蓝色屋面进行了整治。今年以来,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拆除主要道路两侧违法建筑,排摸各类问题点位313处,截至目前整治各类问题点位168处,其余点位将于11月底全部完成。2013年至今,观海卫镇结合实际全力推进违法建筑拆除行动,共拆除违法建筑153万平方米,其中今年拆除违建19万平方米。

  在观海卫镇新城区块翁家浦两侧,一大片崭新的绿地已经展现在观海卫市民的眼前,绿意葱葱,秋色宜人。“该区块是今年初拆除翁家浦旁的厂房后利用的,该绿化是市民公园的一部分,完全建成后将为观海卫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游憩场地。”镇“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片乱搭乱建的厂房,随着“三改一拆”工作的全面推进,这片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厂房被迅速拆除并完成改造,昔日脏乱差的工业厂房摇身变为崭新的市民公园,既为村民谋得了福利,又大幅提升了镇容镇貌。

  这在观海卫镇并不是个例。施叶、五里、城隍庙等村充分利用拆后土地,改建成了农民公寓、村办公楼,累计建设面积近3万平方米;罗鸣公路拆违拓宽改造项目、世纪大道塘角钳拆违项目进一步提升了镇域交通;师东村高速公路旁1.8万平方米土地已复耕复绿;一批批农民公寓、村落文化宫、小公园、临时停车场等项目不断完成……越来越多的例子正在逐渐展现“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发展“红利”。

  “坚持把‘三改一拆’工作与惠民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是我们一以贯之的目标。”镇“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充分按照土地性质、区域条件及建设规划等要求,加大对旧厂房、违建厂房等违建的拆除和改造力度,将拆违后的区块合理规划整合,用于建设农民公寓、房地产项目,发展三产服务产业,为卫星城市建设拆出了发展空间。据统计,通过拆违,全镇共实施土地复耕复绿65万平方米,增建公共设施近3万平方米,完成农民公寓、马路拓建、厂房改造等建设改造项目30余个,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90%。■全媒体记者 郑琳 通讯员 沈伟锋 黄克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