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全民参与 多元共治
“三治融合”成就掌起万象更新
2018-11-19 10:4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整修一新的便民服务中心,是村民生活的“好帮手”;各村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将镇上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三步一景五步一品的城镇新面貌,提升了人民生活的品质,滋生了幸福感……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基层社会治理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掌起镇在“新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将“三治融合”的鲜活力量注入其中,凭借灵活自治、全面法治、文明德治,先后获得宁波市综治先进镇、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今年还顺利通过了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测评,走出了一条万象更新的大道来。

  让自治做到润物无声。前不久,任佳溪村的村民发现,如画的家风家训花园里,又多了一座造型别致的“村民说事廊”,而在隔壁的洪魏村洪魏革命纪念馆一侧也新修了一处古色古香的村民说事厅。据悉,为确保基层自治力量的厚实融合,融合“说事、议事、办事、评事”的“村民说事”制度,成为掌起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上又一个联系群众的新窗口、一个协商民主的新平台。

  为不断深化网格管理,让有限的专业力量作用得到最大的发挥,今年来,掌起镇结合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及专职网格员试点工作,对网格进行了合理优化,每个网格原则上按照“一长三员”模式配备,形成了一个自治的完善的网格体系。此外,该镇积极吸纳公益社会组织或者志愿团队,大力培育群众性活动团队,通过工会、团委、妇联等社会团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并依托镇级小墙热线服务团、镇级玫瑰公益等社会组织,踊跃吸收并组织广大新市民对象及妇女姐妹为基层自治的新主体、新力量。

  以法治实现息纷止争。近几个月来,掌起镇村(居)民都可以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彰河法治广场、村级法治文化公园等,通过宪法修正案展板、 “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网架等载体学习到新宪法知识。据了解,为开展以服务群众为目标的普法教育活动,掌起镇积极完善“学法中心户”制度,通过以网格为单位,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镇各村形成家家学法、人人学法的良好氛围。

  为有效促进社区服刑人员更好地改造和融入社会,掌起司法所充分利用社区矫正综合基地,抓监管、重教育、真帮扶,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重塑回归社会的信心。与此同时,该镇还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团,分别在陈家、厉家、周家段三个村开展法律服务站试点工作,协助调处婚姻邻里、土地流转、山林承包、宅基地等方面矛盾纠纷,引导村民依法反映诉求。

  把德治教育落细落实。近年来,掌起镇把传承、保护、宣扬德治文化纳入各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镇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为单位,在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的巡查过程中,充分挖掘散落于网格各角落的最美人物、典故,形成“道德典型”引领社会风尚的运作机制。同样,自小城镇文明行动开展以来,该镇推动“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四大行动,主动补齐小城镇精神文明建设短板,着力解决小城镇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城乡文明指数。此外,以网格为单元基础,掌起镇还广泛开展宣讲培训、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民俗礼仪系列活动,将好声音、好故事、好党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繁荣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通讯员 宓开芳 毛建丹 刘菊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