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慈溪乡土奇葩菜登上大雅之堂
附海方奶奶做的苋菜梗亮相《风味人间》
2018-11-20 09:2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近日,一部由《舌尖上的中国》第一、二季导演陈晓卿与团队最新推出的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让不少吃货食欲大开,“用全球视野观察中国食物”,片中馋人的美食、生动的人物,展现了极致的美好画面。

  该纪录片从10月28日起每周日晚在浙江卫视、腾讯视频播出。而在11月18日晚上播出的第四集《风味人间——肴变万千》中,出现了一个颇具特色的慈溪味道——来自附海的方藕儿奶奶和她所做的苋菜梗。

  因一篇文章结缘,节目组“嗅”上了这别具风味的慈溪味道

  作为一道颇具特色的慈溪乡土奇葩菜,爱它的人甘之如饴,不爱它的人避之不及。方奶奶今年76岁,每年夏天她都会腌制一小坛臭苋菜,放在老屋的墙角。节目中,展示了方藕儿奶奶制作苋菜梗的过程。

  8月的酷暑,她和老伴砍下茎秆粗壮的苋菜,切成寸段,清洗浸泡,少量盐腌,放入洗净的瓦甏中,封紧坛口放在阴凉处。半个月之后,碗橱底下苋菜梗腐败带来的特殊气味散发开,别具风味的臭苋菜便制作完成了。

  为何节目组会找到方奶奶?其实,这缘起于方奶奶的孙女陈梦佳的一篇文章。今年29岁的她是一个“吃货”,更是一位资深的美食编辑。

  2016年,她曾在某微信公众号写过一篇《一碗苋菜梗,让你我一“臭”泯恩仇》的文章。在文中,她记录了奶奶制作臭苋菜的过程并将这种令不少人魂牵梦萦的味道写了下来。

  “夹一段放在嘴边,轻轻一吸,果冻一样的梗芯旋即滑入口中,软塌塌臭兮兮的滋味充满了味蕾,而后,臭到极致的腌菜香转成了香靡靡的口感,爽口开胃,梗芯还有不少残留,碗里的米饭早已下肚。”

  因着这“一臭泯恩仇”的臭苋菜,她和《风味人间》节目组结了缘。2017年,因为看到她的文章,节目组“嗅”上了这股特殊的慈溪味道,专程联系上她,希望可以请她一同协助拍摄。

  亲临拍摄现场,完美镜头的背后是无数次的打磨推敲

  经过细致的沟通和踩点后,去年8月份,导演组来到慈溪,在方奶奶的老屋里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拍摄。当时陈梦佳也跟组两天,既是奶奶的“经纪人”,也是节目组里偶尔客串的场务,协助节目组顺利完成拍摄。

  奶奶作为主角,自然要挑得起大梁。之前因为工作原因,梦佳常需要奶奶配合拍摄。因此最开始梦佳告诉奶奶有人要来拍她腌苋菜梗时,她很坦然地就接受了。在了解到这次的拍摄团队如此有来头时,方奶奶有点期待和兴奋,更多的还是骄傲。因为有一定的经验,在拍摄过程中,老太太大概也能领会导演的意思,全程尽心尽责,努力配合他们的工作。

  提起当时的拍摄,陈梦佳说,印象最深的还是节目组的敬业,“以前只是看节目,直到这次在现场见识到真正的拍摄过程时,才知道原来每一个镜头的呈现都需要节目组工作人员数次的打磨和推敲,包括灯光、布景,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

  她告诉记者,近40℃的高温酷暑,摄影老师脖子上总是挂条擦汗毛巾上阵,几轮拍摄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对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充满了敬意,被他们高度专业的职业素养所感动。”

  拍摄杀青后,梦佳还收到了一份从北京寄来的珍贵礼物——陈晓卿老师亲笔签名的《至味在人间》一书。“以前就很喜欢陈老师,现在又多了一份交集,这让我更是倍感珍惜。”梦佳说。

  不少朋友前来询问,梦佳表示要感谢这份特殊的礼物

  结束拍摄后,陈梦佳也回到了正常的工作中去。在前不久知晓了确定的播出时间后,她马上就去告诉了奶奶,奶奶开心地笑得像个孩子。

  18日的晚上,陈梦佳满怀期待地坐到了电脑前。虽然当时全程跟组拍摄,但当真正看到奶奶出现在视频里的时候,还是有着不一样的喜悦和激动。“老太太的演技相当可以,神情自若,也不怯场。”

  节目刚播出不久后,梦佳也立刻收到了不少朋友发来的微信,告诉她在《风味人间》里看到奶奶腌的苋菜了。“奶奶这下可要成为一个网红了呀。”她打趣着说。

  其实,除了播放时的一点点“小波澜”,梦佳告诉记者,在节目播出后,让她也感受到这次的拍摄更像是给她的一份礼物。 “《风味人间》想要记录的是这些逐渐消逝的风味。而这一碗苋菜梗就是属于我和奶奶,奶奶和家人之间的独家记忆,感谢节目组为我们留下了这样一份珍贵的影像。”

  其实在日常工作中,作为一个美食编辑,梦佳就很喜欢记录这些慈溪味道,从工作到现在,她已经写过上百家各类餐饮美食店,祖传的百年老店,人气爆棚的口碑店,有意思的特色小店……现在还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去记录这些慈溪味道。

  “我更喜欢寻找那些经过岁月积淀的店和食物,除了记录像臭苋菜这样的慈溪老味道,也更想去挖掘这些美食背后抚慰人心的故事,去挖掘平凡人背后不平凡的故事。”■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