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政策惠民 技术共享 抱团销售
壮族同胞张爱英家的大棚里暖意融融
2018-11-21 10:0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新周家路江西侧的大棚里,孙利军和张爱英夫妻正在给两畦小番茄苗浇水。相邻的种植户胡鹏君穿着高筒雨靴走了进来,看着齐整的育苗地不住点头,“不错不错,比我种的好多了”。三人一边看苗,一边聊起了育苗“经”,夫妻俩边干活边聊,胡鹏君时不时搭把手,大棚里的暖意更浓了。

  张爱英是来自广西南宁的壮族同胞,1988年嫁给了坎墩街道直塘村的孙利军。30年来,夫妻俩起早贪黑忙地头,靠勤劳的双手盖起了新房。虽然不再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方式,但田里的劳作还是非常辛苦。早上4 点,两人就到地里干活,活多的时候常常忙到天黑才吃饭。可是这样的日子,张爱英却不以为苦,反而觉得甜滋滋的。她说:“这里的生活很好,我真的很满足。”

  依靠政策勤劳致富 小日子过得红火

  张爱英夫妻结婚后就承包了几十亩地勤勤恳恳劳作。眼下 在坎 墩街 道种 植了 30亩 地,其中,标准大棚20亩,主要是小番茄,另外还有青菜、花生、黄豆、玉米等。干什么事都是先苦后甜,当初白手起家的艰辛如今对他们来说已经不算什么,因为他们尝到了丰收的喜悦。

  张爱英心底始终记着慈溪家人对她的好,政府对她的帮助。这些年,两口子有商有量,田里的收益越来越稳定,小家庭的生活条件持续得到改善。孙利军负责田间的管理和农技应用,张爱英主管家里的财务,平常除了带孙子就在地头帮忙。每天早上,张爱英做会儿农活就拿着新鲜采收的果蔬到坎墩中心农贸市场摆摊销售。为了方便侍弄农作物,夫妻两人干脆住到了地头。那是两间简陋的小木房子,里面堆满了农具,稍微腾了点空间放着一张小桌,供平时用餐,一到夏天特别热。

  如果没有土地流转政策,他们就无法扩大农业生产。张爱英说,政府鼓励农户承包经营,他们向村里租了更多的农田,还参加了街道举办的农技培训班,学习农业知识,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今年,孙利军和张爱英还拿到了政府发放的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补助金3万元。“一拿到钱,我们特别高兴,商量着怎么用,再种点啥。”政府补助的钱,孙利军准备采购农资。为提高少数民族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大家庭,我市对常住少数民族群众或其配偶子女实施补助,只要符合相关条件每年都可以申报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补助金。

  “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才让我们过上了舒心的日子,我心里非常感谢。”张爱英说,她已经完全融入了这里,得空的时候也会和广西老乡串串门聊聊天,大家都感觉慈溪这个地方包容性很强,适合安家创业。

  互帮互助做农事 抱团销售增效益

  “今年的小番茄收成不错,亩产量达6000斤,亩产值超过2 万元。”孙利军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小番茄基本上不愁销售,相熟的采购商到时间了就会上门接洽。因为他和其他种植户抱团统一销售,数量颇为可观,能够满足采购商的需求。

  孙利军夫妻都是实在人,为人热心,很快和附近的农户熟悉起来。张爱英是外地人,听得懂慈溪话却不会讲,但这并不妨碍交流。市场上啥行情,哪家种了新品种,相互之间也会打听,发现大都种植千禧小番茄。由于小番茄采购商的需求量大,大家伙就商量着统一销售。孙利军说: “零散出售,卖不快,市场风险较大。联合起来,还能和采购商要个好价钱。”于是,他和临近地块的4户农户一拍即合,在小番茄销售上达成一致意见。抱团销售的策略已经执行多年,有了群策群力,农业生产风险降低,土地效益增长看得见。

  你的小番茄该追肥了,他的草莓地要灌水了,一家搭棚几家帮忙……有时候还相互比比谁的农活做得好,探讨探讨新技术,大家伙互帮互助,齐心协力致富增收。孙利军是这个团队的农技推广者,每年农技培训回来都会和大家说道说道,碰到搞不定的情况就找他,他也搞不定再找街道农办的专家。古塘街道种植户胡鹏君是其中一户,他承包的七八亩地就在孙利军边上。“我们认识也有10年了,是朋友也是合作伙伴。”胡鹏君说,忙不过来的时候就喊一声,遇到难题一起商讨对策,这份情谊很暖心,农业生产也有奔头。■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余聪波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