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周巷二塘村的功夫奶奶“火”了 上门学武者络绎不绝
2018-11-22 09:1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前段时间,朋友圈被周巷一位功夫奶奶刷屏。网友们对这位81岁的老奶奶佩服得五体投地,不仅上了年纪坚持冬泳,还参加马拉松,会一身的少林武术,更加了不得的是,各类比赛拿奖拿到手软。近日,记者前往周巷二塘村,走进了这位名叫严春芳老人的家中,聊起了她的功夫人生。

  打小爱好运动,练武不忘带他人

  严春芳自小在扬州生活,家中有五个哥哥。小时候,严春芳就成天跟在哥哥们后面,和他们一起玩耍,久而久之便也和其他男孩子一样野泳、爬树等等,简直是一个野丫头。结婚后跟着丈夫先后在慈溪宁波多地生活工作。在退休之前,严春芳做过农民、工人,也做过百货生意,经历也颇丰富。

  几十年来,严春芳一直保持着晨跑的习惯,每天早上跑个十公里,活动活动筋骨。在宁波生活期间,严春芳爱上了冬泳,每年一到冬天,就在户外的湖里、河道游泳。严春芳说,当时宁波参加冬泳的人还不多,冬泳十年里,她带动了其他人一起享受冬泳的快乐。

  严春芳从小就喜欢武术,看到电视里的武侠片,非常崇拜 那些 武林 高手 。 63岁 那年,有次晨跑经过海曙公园,看到一名武术爱好者在教他人打拳,瞬间点燃了她的功夫梦。就这样,严春芳在三位老师的指导下,经过6 年苦练,初步掌握了武术的基本功,学会了少林武术套路10套。

  在公园里每天练习套路,很多人看到严春芳打得好,慕名向她求教。对于他人的请求,严春芳也是有求必应,一招一式地教,总共教出了100多位徒弟,不少在省级及以上的各类武术比赛中获得金牌。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就想把自己学到的武术全部教给他们,让更多人认识到武术的好处。”

  头顶多项头衔,拿奖拿到手软

  因为长年坚持体育锻炼,严春芳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参加了许许多多大小赛事 ,获 得了 很多 奖项 。如 2003年获得慈溪市游泳比赛老年组女子第一名,2004年 全国老将田径运动会获1000米 、 800米 、 400米 三项 冠军,2006年扬州马拉松半程赛获老年组第二名,2014年 浙江省武术锦标赛斩获4块金牌……

  聊天期间,严春芳从家中搬出了一个大木箱子,里面放置着各种获奖证书和奖牌,墙上也贴满了这些年来参加赛事的照片。她说,十多年来,获得过各类体育武术比赛金牌58枚、银牌2枚、铜牌5枚。

  在武术方面,严春芳造诣也颇深,加入了中国武术协会,获得中国武术五段证书、省武术协会涉外教练证书……

  严春芳说,这些年来一直在尝试不同的体育项目,和坚持分不开的,一定要不怕苦不怕累,要有很强的决心以及毅力,只有坚持锻炼,才能取得好成绩。

  老家安度晚年,运动仍在继续

  由于年纪增大,严春芳于前年跟着丈夫回到慈溪安度晚年,但没有摒弃运动的爱好,一直保持着良好状态,至今还每天坚持早上三点起床、晚上七点睡觉的习惯。严春芳说,年纪大了,习惯改不了,多运动运动,人也长寿,你看我现在走路还很轻快。

  许多村民都知道严春芳的名气,想来向她学习武术。对此,严春芳也是一一接收,还成立了二塘村中老年武术队。

  如今,严春芳每天早上都会带着丈夫晨跑,然后一起打羽毛球,结束后练会功夫,再回家吃早饭,如果遇到下雨天,就在家打乒乓球。严春芳还透露,她现在还坚持冬天用冷水洗澡,每天抽两三个小时到地里种菜,这些习惯雷打不动。

  “运动使人健康,这点自己深有体会,而且效果很明显。”严春芳说,就拿她来说,当初退休后,身体不太好,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关节炎等毛病都有,经过多年的健身锻炼,如今这些毛病都没有了,身体素质也变好了,老年人常有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也都没有,就连普通的感冒也很少得,身体健康得很。

  采访结束时,严春芳跟记者说,她想把运动理念传授给更多人,让他们加入到健身运动的行列中来。■全媒体记者 戎志虎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