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宜居 宜业 宜人
匡堰“内外兼修”创建宁波美丽乡村示范镇
2018-12-10 10:0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开车驶上横筋线,你看到的是“有山、有水、有花海”的南部沿山精品线,周边农家乐生意火爆;漫步东横河沿岸,立面改造后的龙舌村一派江南水乡风光,水清岸绿的水云浦沿河栈道,则是宋家漕村居民晚上散步、健身的好去处;车水马龙的匡堰大道,一改曾经凌乱的街容,变身为立面色彩丰富、建筑层次分明、商业氛围浓厚的现代化街区……今年以来,匡堰镇围绕创建宁波市美丽乡村示范镇目标,以生态环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全域景区化,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发展后劲,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内外兼修”打造宜居、宜业、宜人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蓝天、碧水、青山,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匡堰是一个城郊型半山区镇,森林覆盖率达55.2%,上林湖、邵岙湖等水库星罗棋布,生态条件优越。随着剿灭劣V类水体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程的顺利进行,全镇河道实现了污水零直排,镇域断头河全部打通,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的水乡环境面貌。生活垃圾“以桶换桶”、工业垃圾有偿清运、建筑垃圾定点存放利用、餐厨垃圾专业机构清运处置、农田废弃物定点回收无害处置等措施,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农村公厕改造行动成为宁波“六争攻坚·城乡争优” “蝶变”样板。

  一村一品,提升村庄品味和城镇品质,推进全域景区化。匡堰坚持因地制宜制定多规融合的乡村振兴行动规划,确定东部3个村以宜居村建设、环境集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重点;建成区3个村以推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重心;南部3个村则以争创A级景区化村庄为目标,打造农、旅、文结合的乡村休闲养生旅游业态。目前,龙舌宜居村建设已经完成,王家埭、乾炳、石人山宜居村工程即将在年底竣工,倡隆精品村、岗墩示范村工程预计2019年完工。

  环境美了,农民的钱袋子也要鼓起来。匡堰大力实施质量兴农工程,推进农业绿色优质、特色品牌化发展,近年来建成农业精品园2个,组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农业组织67家,引进大学生农创项目4个,注册农业品牌21个。4家农业企业成长为慈溪市级农业龙头,岗墩猕猴桃、岗墩茶叶等4个农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游源杨梅园、邵岙湖农场等5家主体通过国家级无公害产地及产品认证,游源牌杨梅相继获评全国“十大精品杨梅”、浙江省精品杨梅,“平平顶”“岗顶”芽茶连续多次获国际茶博会金奖。匡堰电子商务创业园、农产品电商孵化园等实现年销售2000余万元。2017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89万元。

  鼓了钱袋子,还要让农民精神面貌“活起来”。匡堰南部山区遗存有东汉至南宋的越窑遗址200多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该镇将青瓷等地域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通过城镇LOGO、路标、门牌等形式,与乡村旅游融为一体,提升人文魅力。建成7个农村文化礼堂和3个室外戏台,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建立镇级志愿服务站,实现各村志愿服务队全覆盖,全镇注册志愿者达6515人,设立了21个服务项目,依托“先锋驿站岗墩号”等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96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让文明新风吹遍乡村每个角落。

  本月中旬,岗墩村的杭州“游侠客”精品民宿即将正式开工。今后,匡堰将继续抓规划引领,按照“大花园”“大景区”标准,全面推进A级景区村庄、产业兴旺示范村、善治示范村、文明村等建设,进一步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当地农民在民宿、农家乐、乡村休闲观光等新业态创业,推动农业与电商、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多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普遍较快增长。■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通讯员 董天天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