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40年GDP增长475倍
慈溪民营经济贡献八成GDP
2018-12-11 10:0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我市挥写了全国县域经济的“慈溪现象”,以占全国万分之1.4的土地,创造了全国千分之1.9的GDP和千分之1.7的财政收入。全市GDP由1978年的3.2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532.5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3.3%。慈溪发展的基因“密码”是什么?回答是:活力充沛的民营经济!慈溪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约80%的GDP。还有,慈溪98%的规上工业总产值、91%的税收、 90%的就业岗位和100%的高新技术企业都源自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始终是慈溪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和最重的发展底牌。没有慈溪的民营经济,就没有慈溪的今天;没有慈溪的民营经济,也没有明天慈溪的发展。

  激扬发展活力 市场主体突破16万

  截至目前,慈溪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6万户,居宁波大市首位,其中私营企业的户数和注册资本分别达到3.93万户和1208亿元,个体工商户达到11.8万户,平均每2.5户就有1户经商办企业。

  互联网+激活“双创”新动能,电子商务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全市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截至今年10月,我市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13200余家,相当于注册零售网店总数的54.9%;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在宁波市排名第一。

  拥抱新城新经济,环杭州湾创新经济区随着区域基础设施配套、创业创新等功能显著提升,成为吸引高校系、海归系、互联网系、创二代系“四系”新生代慈商的创业创新热土,目前入驻企业达2000余家。

  慈溪是一座移民城市、创业之城、制造之都。“围垦、移民、青瓷、慈孝”四大地域文化激荡着创新、创业的基因。40年来,在这片民营经济的沃土上,活跃着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他们是最为稀缺的一代代慈商之源。

  慈商作为浙商、甬商的一部分,是一种伟大力量和智慧,他们以开拓创新的勇气、开放包容的智慧、诚信务实的品格、拼搏进取的精神,凝聚慈溪精神和慈溪“四大文化”之魂,永不褪色,与时俱进,活力无穷。

  赋能发展动力 优化三次产业结构

  40年踏浪弄潮, 40年奋斗不息, 40年沧桑巨变。我市实现了一个种棉晒盐为主的传统农业县成为杭州湾南翼新兴的工业强市的历史性跨越,三次产业结构从1978年的36.0:46.1:17.9优化为2017年的3.5:60.9:35.6,工农商贸各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慈溪连续五年居全国百强县市第5位、全省榜首,连续四年居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前2位。

  工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1.2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82.3亿元,年均增长15.8%。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434家、工业总产值超亿元企业408家、上市公司7家,家用电器、机械基础件、汽车零部件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和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7成。全市3亿元以上规模的37个块状区域特色经济,38类特色产品产量达到全国第一。

  农业基本实现“现代化”,一举改变粮棉为主的单一种植业结构,以“一区两线四基地”为载体,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全产业链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格局。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居全省综合评价第二、全国领先,“慈溪模式”被认定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七大模式之一,获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多个国字号。

  服务业迈向“高端化”,第三产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0.5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13.13亿元,年均增长1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78年的1.4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83.23亿元,增长414.5倍。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亮点纷呈,2017年网络零售额居全省前列、文创产业增加值居宁波第一,近5年旅游总收入保持年均10%以上增速。

  走出发展新路 实现四大质的飞跃

  慈溪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加快发展民营经济。40年来,在无区位优势、无资源禀赋、无产业基础的严峻挑战和重重压力面前,我市走出了一条“农村工业化、主体民营化、市场全球化、制造智能化”的发展之路,实现从改革开放初期率先“起跑”、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借机“快跑”、世纪之交开放型经济的顺势“跟跑”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智能经济抢先“领跑”的四次大飞跃。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广大民营企业家发扬艰苦创业的“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十万供销闯市场,“闯”出“四轮驱动”慈溪模式。

  1992年我国进入市场经济新时期,我市民营企业大干快上,进入大发展高速路。接着,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产权体制改革激活市场主体,慈溪基本形成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为主的经济模式,创造了慈溪民营经济体制机制创新的先发优势,搞活了一方经济,致富了一方百姓,慈溪创业之城名扬中外。

  抢抓我国2001年加入WTO新机遇,我市民营企业又以放眼全球的视野、开放合作的胸怀,千军万马奔外向,“奔”来了开放型经济新模式,登上世界大舞台。近五年累计引进外资11.7亿美元、内资283.25亿元,累计进出口额突破千亿美元,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贸易关系。

  新一轮科技革命大潮蓬勃兴起,智能经济新机遇不期而遇。市委、市政府用创新实践回答“从工业大市迈向工业强市”的重要命题, 2017年,我市出台关于振兴实体经济的决定,重点推动“慈溪制造”向“慈溪智造”迈进,构建智能经济大产业体系,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我市抢抓宁波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机遇,勇立全国智能制造“第一方阵”。在去年智能制造启动元年我市一举夺得宁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综合考评一等奖。■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责任编辑慈溪新闻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