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解困难 强康复 保就业
掌起精准帮扶携手同行助残路
2018-12-18 14:2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近段时间,掌起镇裘家村小顾夫妇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夫妻二人都为智力残疾,多年来生活一直不便。直到前不久,该镇先后安排小顾夫妇来到慈溪市跃隆五金塑料有限公司工疗车间就业,两人的生活方才迈入了稳步向好的道路。这并非该工疗车间的首例,据了解,自2012年开始,该车间已先后接纳37名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在此就业,帮助残疾人与社会接轨的同时,为他们谋一份“稳稳的幸福”。

  “携手全面小康的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不光要让他们脱贫,还要让他们融入社会。”这句话,掌起镇残联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说了很多次。据了解,掌起镇现有残疾人2031人,其中60周岁以上残疾人1201人,占59%。为不断提升爱心镇品质和助残服务能力,加快完善内部制度,推动工作创新创优,近年来,该镇加快完善残疾人服务系统,兜底线解疾苦,提品质增实效,搭平台稳就业,精准帮扶残疾人,“以爱之名”携手同行助残之路。

  “扶残”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解决残疾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据悉,今年开展的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检查工作中,掌起镇规范了补助对象申请的操作程序,全面掌握补助对象的家庭收入情况。截至目前,该镇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已有481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31人,共发放两项补贴资金410余万元,并对补贴对象进行一年一核查,及时变更及注销。同时,该镇时刻关注因病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残疾人群众,及时落实临时救助。

  110余副轮椅手杖、12副助听器、3份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贴、1900余人次心理辅导……这一连串的数字是今年掌起镇为残疾人配备的康复红利。“为残疾人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后,还要考虑如何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尽可能提升他们的康复能力,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该镇残联工作人员说。为此,该镇以残疾人精准康复为指导,不断扩展康复服务,同时加强对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的监管和安全教育,落实季度安全巡检和月度走访制度,查找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努力打造残疾人温馨家园。据统计,今年该镇残疾人托养机构共入托残疾人50名,全年市镇投入资金120余万元。

  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据悉,自年初开展就业年龄段就业状况调查以来,该镇建立健全残疾人就业档案,积极参加市残疾人就业洽谈会,全年完成37家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年检和抵扣办理工作,为企业减免残保金100余万元。同时积极开展残疾人工疗机构建设,安置以精神、智力为主的残疾人53人。在抓好残疾人职业培训方面,今年该镇共有11名残疾人参加电商培训,50余人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均取得良好效应。在鼓励和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该镇发放创业扶持金、税费减免、贷款贴息、养老保险补助等,共向14名残疾人提供10万余元就业创业资金及贷款贴息扶持,另有166名贫困残疾人获26万余元养老保险补助。此外,全力提升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镇内两家残疾人扶贫基地共安置17名残疾人就业,辐射残疾人32户,辐射户收入平均增加1万元以上,其中绿叶农场被评为宁波市示范扶贫基地,鹤凤哺坊被评为宁波市级扶贫基地,全年累计下拨基地建设资金35万余元。

  各村残协承担开展残疾人补助代申请工作,残疾人不出家门就可办理各类惠民事项;强化助残志愿者队伍建设,规范残疾人证申请和发放程序,严格把控申请资格;落实各级部门残疾人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29人,涉及补助资金5万余元……把扶残工作落细落实,让政策红利温暖点点滴滴,携手同行的全面小康之路,残疾人从不孤单。■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通讯员 项露鲁 厉倩文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