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相隔两千多公里调解合同纠纷 不碰面处理抚养费纠葛
“移动微法院”助力执行工作
2019-01-04 10:1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一个合同纠纷案件的执行,一方在慈溪,另一方远在黑龙江,相隔两千多公里的距离,近日却仅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在律师调解员的居中主持下,双方在和解协议上签下了字。另一个则是未成年子女抚养费的执行,夫妻双方在慈溪诉讼离婚后回了老家,从此不相往来,这回不得已需要重有“搭界”,却于近日在避免直接碰面尴尬的情况下,谈妥了孩子的抚养费问题。究竟是怎么做到的?这得归功于慈溪市人民法院“移动微法院”的帮助。

  相隔两千多公里 一下午谈妥和解协议

  马某是黑龙江某煤炭有限公司的实际经营者。2015年9月,煤炭公司与孙、陈二人签订煤炭合作销售协议,采购一批原煤,并约定如煤炭公司违约,由马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2016年10月,马某出具了一份出面材料,确认尚欠煤炭合作销售款51万元,并承诺于2017年5月前付款。同月,孙陈二人将该51万元的债权转让给家住浒山街道的邵先生。

  给付了5万元后,煤炭公司和邵先生尚余46万元一直未归还,邵先生遂于2017年11月向慈溪市法院提起诉讼。2018年6月,法院开庭审理了该起合同纠纷案后,支持了原告要求被告马某及煤炭公司支付46万元欠款及从2017年11月起至实际清偿日止的利息损失的诉请。

  拿到胜诉判决后,鉴于马某和煤炭公司仍旧无所行动,邵先生遂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了马某和煤炭公司名下的银行存款,又委托黑龙江当地法院查封了马某名下的两辆机动车。马某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希望通过调解手段尽早了结,但近来生意难做、事务缠身,如要亲自赶来慈溪处理多有不便。

  由于申请执行人邵先生也有接受调解意向,该案于是委托律师调解员介入。经过来自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调解员马海燕一下午反复的居中沟通,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但一纸执行和解协议如何尽快签订?律师调解员想到了“移动微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在线将拟定的协议发送给双方当事人,一部手机,动动手指,一份执行和解协议便正式签订生效了。

  前夫妻关系紧张 避免碰面化解抚养纠葛

  “被执行人赵某(化名):关于抚养费的问题,和刘某协商的结果是,原来所欠下的17个月的5.4万元,现支付1万算结清,2018年12月1日打入法院提供的账户,以后两个孩子的抚养费每年1万,分两次给,每年的6月1日给5000元,12月1日给剩下的5000元,给满8年结束。”“法官:这个方案申请执行人同意么?”“申请执行人刘某(化名):同意。”这是一位执行法官和抚养费执行案的双方利用“移动微法院”的“掌上法庭”功能进行的一段群聊,虽然并未面对面谈话做笔录,但是当事人需要对自己的每一句发言负责。

  赵某和刘某都是安徽人,2006年在两人都只有20岁出头时经人介绍相识,次年10月就有了爱的结晶。2007年年底,两人在老家举办了婚礼,但直到2009年6月才正式办理了结婚登记。后来,夫妻双双来慈打工生活,并于2013年生下第二个孩子。跨过七年之痒,两人的关系却在相识10年之际出现了裂痕,开始分居生活。

  2016年底,妻子赵某向慈溪法院诉请离婚。案件最终经法院调解结案,其中对于两个孩子的问题,双方约定孩子随刘某生活,赵某自2017年1月至孩子独立生活为止每人每月1500元的抚养费。

  离婚后,两人先后离开慈溪各自回了老家,并逐渐断绝了联络。直到2018年9月,因为只收到最初几个月的抚养费,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发现,当初赵某留下的手机号码已打不通,刘某也不知道前妻现在的联络方式,最后通过辗转查询才联系上赵某。两人无意碰面,只愿通过电话聊解决方案。得知前妻赵某经济上确实不宽裕,刘某在认真思量后同意减少抚养费,并通过“移动微法院”达成执行和解方案,不想为此事彼此有过多纠缠。

  去年1月,慈溪法院正式上线运行“移动微法院”。通过该平台进行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等,当事人还可以私信法官,让法官更多了解当事人的诉求,为简化开庭审理流程提供了便捷,也节省了司法资源。同时,律师调解也搭上了这一“顺风车”,迸发出更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据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慈溪法院在移动微法院平台上流转的案件14848件,当事人在线申请立案6352件,在线调解1788件,法官在线组织证据交换、开庭及询问2085件次,其中,跨省跨市调解或开庭459件。■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路余 施淑芳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