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萧山女子找微商朋友代购养生烟 抽了9天后呼吸衰竭 差点丢命
2019-01-06 10:32   稿源:浙江在线

  近年来,随着大家对健康的重视,层出不穷的“保健品”,日新月异的养生方式应运而生。近日,萧山的王女士(化名)有朋友介绍给她一款养生烟,“兼具清凉止咳、滋补强身等功效”,结果她才抽了9天,就得了重症肺炎。见习记者陈彦汝通讯员范柯军

  吸“养生烟”9天得重症肺炎

  37岁的王女士本身没有任何基础疾病,身体健康,也从不抽烟。

  一次,王女士被一位做微商的朋友拉进了一个微信群,里面正在讨论“某卷烟”。据“群友”介绍,“某卷烟”有神奇效果,点燃后通过吸烟的方式进入体内,可对呼吸系统乃至全身起到保健作用。这烟价格有些贵,一支大概十几块。

  一听对全身都有保健效果,最近有些腰痛的王女士有些心动,决定试一试。

  起先一吸,王女士就出现了头晕等不适,还出现了咳嗽症状,但休息一会儿,很快就能缓解。

  王女士在微信群咨询,大家都说这种反应正常,不少人都有,她也就深信不疑地坚持连续使用了9天。

  到第10天,王女士在家中突然觉得胸闷、气急和呼吸费力,症状在短短的一天内愈来愈严重,并且出现发热、畏寒,家属马上把王女士送到浙江萧山医院就诊。

  入院时,王女士呼吸急促、满头大汗,说话已连不成句,体温更是上升到40.5℃。经一系列检查,医生诊断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病情十分危重,随时有气管插管的可能性,时刻需要监护心率、血压、呼吸频率、血氧饱和度情况。

  医生在为王女士药物治疗的同时,还用上了无创呼吸机以辅助通气,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严密观察王女士的症状和生命体征情况。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治疗,王女士的病情才慢慢有所平稳。

  真有“养生烟”?

  记者搜索网站及网购平台,查找“养生烟”,发现市面上所谓的“养生香烟”有以下几种:

  第一类是将陈皮、川贝枇杷、冬虫夏草……“爆珠”式嵌在烟草过滤嘴的一颗液体小胶珠内,吸烟者可在吸烟过程中将胶珠捏爆,使珠内液体流出,使这种香烟的口感更丰富。

  “抽这种烟,除了看起来养生朋克,以及口感不一样外,并没有其他作用。”微博上有网友这样评论。

  第二类是绿茶、黑茶、艾草等做成的各类茶烟。某款艾草茶烟包装上写着“本产品为替烟戒烟佳品”“非烟草制品不含尼古丁”。

  在几家销售该产品的网店,介绍中这样写着:“经国家检测机构测试,不含尼古丁,颗粒物含量约相当于普通香烟的1/10”“所燃烧出来的成分是茶多酚,不会上瘾”。网友评论:“不如真正去买包茶叶泡着喝,来养生。”“只能过过嘴瘾,真正戒烟还是要靠意志力。”

  除了国内的这些烟,一款标称日本某品牌的“戒烟代烟神器”在网上也很火,有代购宣称:“仅日本药店有售,可以修复喉咙发炎、肺部发炎等症状。”

  不过,有网友提出“很多卖烟的商家都没有提到,这款烟其实是含有尼古丁的,在烟的侧边有注明”。

  这些“养生烟”真有养生效果吗?

  萧山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毛洪刚主任提醒,随意吸入不明成分的“卷烟”,这些卷烟可能在燃烧后产生有害物质,造成气道和肺实质性的损伤,发生炎症反应和肺损伤。

  如果不明成分恰巧是自己的“致敏原”,则会导致“过敏性肺炎”,在肺实质内发生对吸入物的免疫反应。王女士就极有可能是这种情况。

  萧山医院呼吸内科林佳佳医生不推荐盲目使用替代烟、“养生烟”。她说:“第一,很多通过微商来销售的‘养生烟’,并不清楚这些烟燃烧后会产生什么成分,会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反应,是否做过生物实验验证,等等。

  “第二,药品一般会注明它的适应证与副作用,而在购买吹嘘夸大的这些所谓的‘保健品’时,往往容易盲目从众,对它的一些不良反应并不清楚。

  “此外,此类‘卷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雾颗粒,及其他的有害化学成分,如未完全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等,对人体是有害的。

  “吸烟有害健康,吸食成分不明的烟,更是后患无穷。”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