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2018宁波十大气候事件发布 哪些让你印象深刻?
2019-01-07 14:23   稿源: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张弛通讯员虞南)回望2018年,天气舞台上,哪些气候事件让你印象深刻:是台风“玛莉亚”,还是暖得像初夏的春天……今天上午,市气象部门发布2018年宁波十大气候事件。不少让网友耳熟能详的气候事件,一一登榜。

   一、春暖夏爽秋季长,年均偏暖势难挡

  (1980年-2018年年平均气温变化曲线)

  四季气温特点明显:春季(3-5月)平均气温18℃,较常年同期偏高2.6℃,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春季;夏季(6-8月)气温温和,高温日数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少三成,其中象山仅1天,极端最高气温仅北部地区个别时次超38℃;秋季比常年平均偏长8天。

  全年平均气温18.0℃,较常年偏高1.0℃,是1997年以来第22个偏高年,位居历史并列第四。

   二、惊蛰雷暴大风起,浓雾持续阻交通

  (2018年3月4日大风致大棚损毁)

  3月4日夜里,宁波多地初雷乍现,电闪雷鸣、风雨大作,恰逢“惊蛰”节气前夜,甚是应景。该过程是一次低槽气旋东移引发的飑线强对流天气,各区县出现8~9级雷电大风,其中慈溪出现10级大风(24.6米/秒)。大风对全市设施大棚造成一定影响,慈溪市尤为严重,损毁大棚348亩。

  除强对流天气外,持续性大雾天气亦对生产生活造成不便:春季3月27日至4月2日我市沿海海面大范围持续一周出现日最小能见度低于100米的平流雾过程,对船只航行造成持续性影响;深秋11月26日至12月4日受静稳天气影响我市中北部地区连续9日出现强浓雾天气,多条高速和杭州湾大桥封道,对交通造成了一定影响。

   三、三四月里降水少,人工增雨缓旱情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现场)

  3-4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43毫米,比常年同期(247毫米)偏少42%,春旱露头,尤其南部县区出现明显气象干旱特征,白溪水库库容更是一度下降到20%的历史最低位,对供水产生明显影响。面对日益紧张的用水形势,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统筹协调,在奉化、宁海、象山实施人影作业13批次,发射火箭弹52枚,共增水4160万吨,效益显著。其中仅白溪水库在入梅前库容就提升了11%,梅汛期后提升至40%。

   四、五月高温破纪录,入夏偏早半个月

  (2018年5月15日-18日宁波最高气温分布图)

  5月12日入夏,较常年(5月28日)明显偏早。入夏后气温急速攀升, 5月15-17日出现的高温不但破了全年最早出现高温日的纪录,也破了5月极端高温纪录:其中慈溪、余姚连续3天高温,最高16日38.6℃和38.3℃;其他地方除宁海,基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温天气,为此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报告。

   五、入梅偏迟梅期短,梅中有伏对流强

  入梅时间(6月20日)与常年相比偏迟7天,出梅(7月9日)略偏晚,梅期短。梅中有伏不典型,市区25至28日出现4天高温天气。梅雨量略偏少,全市平均梅雨量217毫米,比常年平均梅雨量(234毫米)偏少7.3%。

  梅汛期总体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6月19日夜里至23日出现两场过程性暴雨;第二阶段6月28日至7月7日多雷阵雨天气,降水分布不均,局地性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造成一定影响。

   六、汛期台风频袭扰,八月两闯杭州湾

  (2018年宁波影响台风路径)

  2018年台汛期总体降水偏多。影响我市的台风有6个,分别是8号“玛莉亚”、10号“安比”、12号“云雀”、14号“摩羯”、18号“温比亚”和25号“康妮”。主要表现出影响台风个数多、影响间隔时间短、路径怪异、登陆点少见、移速快、造成的影响风大雨不大等特点。其中“安比”、“云雀”、“温比亚”3个台风登陆上海,“云雀”、“温比亚”2个台风同在8月由东向西进入杭州湾,均属历史罕见。受台风影响,宁波沿海海面频繁出现10~12级阵风,对渔业影响巨大,内陆地区也有6~8级阵风。

   七、弱冷空气显神威,携手倒槽降暴雨

  9月16日夜里至17日,北方一股弱冷空气渗透南下,结合副热带高压东退和台风倒槽的共同影响,我市除西部地区大到暴雨外,其余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面雨量全市118毫米,最大北仑150毫米、最小余姚71毫米,有18个站超过200毫米,最大象山麦地山295毫米(其最大小时雨量181毫米)。

   八、污染治理见成效,连续五年霾日减

  (2000年-2018年霾日柱状图)

  2018年空气质量继续向好,全年霾日共计25天。近年来,党委政府大力治理大气污染,关停污染企业,节能减排,推行新能源使用和绿色出行,自2013年来霾日已连续第五年下降,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九、十二月里不开天,阴雨寡照难收晒

  (降雪天气致水稻倒伏)

  12月多阴雨天气,市平均月累计降水量162毫米,约是常年平均值(55毫米)的三倍,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多,其中北仑、慈溪、镇海三地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市平均月日照时数仅36小时,比气候平均值(136小时)偏少7成以上,为历史同期最少;其中3日-16日出现了持续两周的阴雨寡照天气,市平均日照时数仅3.3小时,亦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

  持续阴雨寡照导致全市9.8万亩连作晚稻迟迟无法收割,占连作晚稻应收面积的55%,其中3万余亩水稻在8-9日雪灾中倒伏,损失稻谷150万公斤。光照不足、湿度大等因素导致蔬菜和大棚经济作物如草莓等生长不良,病害加重。

   十、年头岁尾纷纷雪,低温冰冻拜早年

  1月25日夜里到31日,我市出现三场降雪,过程最大积雪深度平原和低海拔山区1~4厘米,高海拔山区5~21厘米,并伴有道路结冰。1月29日起我市持续11天出现低温冰冻天气,日平均气温维持在0~3℃,最低气温零下1℃到零下6℃。雨雪冰冻天气对毛竹、花木、名优茶等有严重影响,全市林业受灾面积14.52万亩;多架航班取消,多条公路客运线路停运。

  12月7日入冬后即转为严寒天气。在4日和6日两次冷空气的接连冲击下,平均气温由3日的18.4℃猛烈下降到8日的2.1℃。

  入冬之后降雪来得早,12月份内出现两场降雪,分别出现在8-9日和30-31日,其中年末降雪更为明显,平原积雪1~6厘米,山区积雪5~10厘米,为2018年画上了银装素裹的句号。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