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慈黔携手建天文教室
让山里的孩子“仰望星空”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1-08 09:52

  慈溪新闻网讯 去年,本报《她背上行囊远行,去点亮安龙的星空》报道了慈溪第四实验小学教师俞利平志愿前往贵州黔西南州安龙县栖凤街道第一小学支教,在学校成立“天文兴趣小组”,为山里的孩子打开“天”窗的故事。日前,实验四小全体师生携手栖凤一小校领导班子共同出资新建的天文教室正式完工,结束了兴趣小组“借班”流动上课的现状。

  “俞老师,我们能再多待一会儿吗?”“俞老师,让我再试一次!再试一次!”“俞老师,能多上几节课吗?”一下课,学校“天文兴趣小组”的学生们仍然跟手中的实验器材“较着劲”,迟迟不愿离开。赶在学期结束前,学校新建的天文教室在学生们的千呼万唤中,终于揭开了面纱。

  “孩子们数星星数月亮地都盼了好久了。”俞老师说,自天文教室开始动工以来,学生们天天都往那里跑,瞧一瞧墙刷好了吗?地铺好了吗?设备装上了吗?看着新教室一天天变得“有模有样”起来,学生们期待的心情也随之愈发迫切。

  第一堂课上课前,学生们急不可耐地早早来到了教室,东瞧瞧西望望,一张张小脸上都是抑制不住的欢喜,一双双眼睛里满是闪着星光的好奇。

  教室以深蓝色为主基调,如星空般的墨蓝给整个屋子平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顶上绘制了四季的主要星座,室女座、狮子座、猎户座……大大小小的点连接成线,构成了一个个熟悉的星座神话形象。点的“大小”暗藏了玄机,用来表示星的亮度,方便学生识别辨认。俞老师感慨,以前上课,很多素材需要手绘,现在可以就地取材,孩子们抬头就能“仰望星空”,看图识星了。

  在教室的后墙上,特地绘制了一个天眼的图案。据介绍,天眼是一个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它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从1994年开始选址到2016年天眼落成启用,历时22年。 “画上这个天眼,一方面让学生了解天文的前沿信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学生们为自己是贵州人、中国人而骄傲。”

  学校不仅在教室设计上煞费苦心,还专门为学生新添了各式各样天文观测工具,以及林林总总的天文探究模拟实验所需器材。“有了这些专业器材就能帮学生研究平日观测时遇到的诸多疑问了。”俞老师说,学生用他们独特的视角观察星空时,小脑袋里还会不断冒出许多疑问,月相是怎么变化的,为什么会这样变化?天上的星为什么有明有暗,与什么有关?我们的太阳系有多大,如果建一个太阳系模型是否可行。

  通过一遍遍的模拟实验,俞老师让孩子带着这些疑问一次次去寻找答案。“大多数孩子的动手能力很强,悟性也很高,只要领着他们做一两遍,他们便能独立完成了。”学生的勤奋聪慧让俞老师欣喜,而学生性格上的一番变化让俞老师喜出望外。她说,自开设“天文兴趣小组”以来,兴趣小组的孩子们由最初的羞涩内敛到如今的外向活泼,平日里还常常往她办公室跑,有找她问问题的,也有找她谈谈心的,还有非兴趣小组的学生申请入组的。

  “上课的时候,总是有些小脑袋趴在窗口往里东瞧西看,还有些陌生的面孔混进教室蹭课的。”面对学生对天文学如此高涨的热情,俞老师打算在下学期招收新成员,一方面满足更多的孩子对天文学的渴求,另一方面通过老学员帮带新学员的方式,促老学员温故,使新成员知新。■全媒体记者 陈思言 通讯员 陈静怡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