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警惕!买到这样的带鱼千万别吃 含二级有毒物
2019-01-15 15:08   稿源:科普中国

  一到冬天,就到撒欢吃带鱼的季节了,这个时候的带鱼肉质最为肥美,是海鲜市场里最靓的鱼~但最近很多媒体都在争相报道一件怪事,让吃带鱼的人无比惶恐——

  珠海一位女士在烹饪买到的带鱼时,鱼肉不仅“咯吱咯吱”作响。进了油锅之后,更是或打卷儿,或炸裂,场面那叫一个热闹……

  这跟平常见到不太一样啊,带着疑问,来看看这些带鱼到底是经历了什么。

  带鱼为什么会“开花”?

  带鱼在油炸后出现爆裂“开花”的情况,是由于浸泡了非法添加物甲醛。

  甲醛大家肯定不陌生,无色、有强烈刺激型气味,国家二级有毒物质,房屋装修后不能马上入住就是因为甲醛可能超标。

  可是好好的带鱼为什么要泡甲醛呢?这是因为甲醛有强烈的杀菌防腐功能,是一种廉价的工业防腐剂。35-40%的甲醛水溶液就是福尔马林,可以用来浸泡生物标本。此外,甲醛还有保鲜、增色的作用,加到水产品中能延长保质期、增加色泽。

  带鱼浸泡过甲醛后,蛋白质变性,鱼肉也因此失去弹性和张力,变得很脆。此外,浸泡的时候,鱼体内部与表面接触到的甲醛程度不一样,所以蛋白质变性程度也不同,突然遇到高温就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扭曲、爆裂,看上去就像“开花”了一样。

  所以,这样的带鱼千万不能吃!更可怕的是,即便拿着这些带鱼去检测,也无法检测出甲醛。这是因为甲醛或是已经挥发,或是已经和蛋白质结合了!

  甲醛有什么危害?

  甲醛是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对人体有毒害、致癌、致畸性的一类化学物质。

  根据农业部关于无公害食品和水发产品的相关规定以及相关文献报道,不同食物中可能本身就含有一定的甲醛本底含量,一般都不超过10毫克/公斤,不会影响健康,但如果超过这个量,就可能是人为添加的,会引起甲醛中毒。

  甲醛对人体主要有以下三点危害:

  1、致敏作用:甲醛能刺激皮肤粘膜,直接接触可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坏死,吸入高浓度甲醛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

  2、刺激作用:甲醛是原浆毒物质,能与蛋白质结合,高浓度吸入时严重刺激呼吸道,引起水肿、眼刺激、头痛。

  3、致癌致突变作用:高浓度甲醛还是一种基因毒性物质。实验动物在实验室高浓度吸入时,可引起鼻咽肿瘤。

  哪些食物可能浸泡甲醛?

  除了带鱼以外,还有很多大家日常食用的常见食品都被曾经披露出来浸泡过甲醛!比如:

  鱿鱼、墨鱼、带鱼、银鱼、螺肉等水产品;

  牛百叶,牛蹄筋,猪肚,鸭肠,鸡肠等水发产品;

  泡椒鸡爪,冷冻鸡爪,鸭掌,血制品,劣质肉馅等速食肉食类食品。

  蔬菜、包子馒头等面食制品。

  所以买之前一定要仔细辨别。

  如何辨别是否泡过甲醛?

  一般来说,购买渠道越正规,受到的监督和监管就越强,建议大家去正规的菜场和超市购买食物。在买之前多瞧多看,一般被甲醛溶液浸泡过的食物都会产生一些异味,手感与正常食物也会不一样。

  以带鱼为例,正常带鱼弹性较差,按压鱼肉会有指印,能把鱼鳞搓掉,而浸泡过甲醛的带鱼肉质很瓷实,弹性非常好,肉体不能打弯儿,还会有刺鼻和刺眼睛的味道。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