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建设绿色美丽新生态 谱写城乡建设新篇章
2019-01-17 15:3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建立沿海码头长效治理机制 打造环境友好型宜居城市

  孙继国 市人大代表、宁波伟依特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

  慈溪沿海的各类码头曾经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过积极贡献,但是,随着原本装卸以渔业盐业资源为主的码头发展成为如今以基建砂石为主的装卸码头,砂石装卸日以继夜,部分码头由于位置偏僻,不易监管,暴露出不少安全和环境问题。离码头几公里的路面上,砂石撒落整条公路,天晴时尘土飞扬,下雨时坑坑洼洼,不仅令周边群众和企业苦不堪言,也严重影响我市海洋资源和环境。

  去年12月起,我市开展沿海砂场作业点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市级相关职能部门仍需加强联合执法,依托人防和技防,建立长效治理机制,不断改善沿海码头的管理和运输环境,使慈溪真正成为环境友好型宜居城市。

  市市场监管局要核实全市沿海有证和无证码头,对无证的码头坚决予以取缔。市交通局要加强对有证码头在堆放、运输各环节的监管和执法,规范货物装卸,严查运输超载,确保堆放合规有序,杜绝砂石散落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公路损坏。市环保局应加强对市域内码头的集中环境巡查,加快加重对码头环境污染问题的处罚,并将处理意见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各码头所在镇政府也要切实担负起监督、管理职责,发现违规现象后,要从严处置码头相关责任企业和责任人,以杜绝类似顽疾。 (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文 王烨江/摄)

补齐界牌新潮塘板块规划短板 提升中心城区人居生活品质

  叶金福 市人大代表、古塘街道界牌社区党总支书记

  近年来,我市为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对规划面积约1.9平方公里的界牌新潮塘板块实施了综合开发,使东至青少年宫北路、南至北三环路、西至赵家路、北至潮塘江的这一板块呈现了全新的面貌和品质。预计该板块整体开发完毕后,人口集聚量可达5万人左右。

  然而,由于部分规划缺乏前瞻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配套设施的建设,给该区域内的幼儿学前教育、菜场超市、文体环卫、交通出行等公共服务保障带来了一系列压力,亟需尽快补齐相关短板,切实提升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品质。

  建议修改和调整界牌新潮塘板块部分控制性详规,尽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引入实验幼儿园等优质幼儿教育资源,满足辖区幼儿就学需求;优化农贸市场规划,引入合适的商超项目,提升居民购物体验;落实文体中心、日间养老中心建设规划,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加快布置垃圾中转站建设,保障、提升辖区环境卫生面貌;增加公共停车场(位)配套数量,优化公交线路规划,改善道路拥堵现象,方便居民便捷出行,为该板块下一步全面发展提供交通基础保障。 (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文 王烨江/摄)

规划建设管理并举 缓解停车难问题

  胡巧丹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新世纪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

  随着市民经济收入的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汽车拥有量稳步上升,随之而来的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目前,我市停车问题主要分为过夜停车问题、出行停车问题以及长期停车问题这三类。过夜停车问题主要发生在居民小区,由于部分小区停车位供给有限,导致无法停进停车位的私家车占据道路,既影响环境秩序也为紧急救援埋下隐患。出行停车的困难主要体现在购物、餐饮、娱乐等与生活相关的停车需求,商场及周边有限的停车位供给和不合理的停车位分布,给停车增加了难度。长期停车问题又叫僵尸车问题,主要指长期占用公共车位的机动车,导致公共停车资源紧张。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从规划、建设、管理三方面入手。首先,在新开发建设住宅小区前,应根据小区建设规模,科学合理规划平面、地下、立体等多形式的停车位,逐步达到“一户两位”的配建标准。其次,在管理方面,一方面可以参照有关公用设施建设项目的优惠待遇标准,出台扶持公共停车场建设的优惠政策,保证公共停车场投资有适度盈利空间,从而吸引社会资金积极投资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停车管理法规政策,整合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以及物业等服务企业,携手管理车乱停问题。此外,参考保利、爱琴海、吾悦等购物广场的开业对市中心银泰、上林坊等购物板块停车压力的分流,可逐步探索将学校资源部分外移,从而缓解学校周边的停车难问题。 (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文 王烨江/摄)

规范公交站台和站牌管理 进一步提升公交形象和服务

  蔡婉芬 市政协委员、龙山医院对外合作办兼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在倡导低碳环保出行的当下,更多市民和游客将公交车作为出行的首选。因此,城乡公交的运营,不仅为市民低碳环保出行、缓解城乡交通压力提供了便利,更成为了一个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城乡公交站台站牌管理情况、智能公交应用水平、从业人员服务质量都直接间接地体现着城市品位的高低。

  纵观我市城乡公交的运营,依然能够发现一些有待提升的短板,如部分公交站牌存在站点标识不清、广告乱张贴等现象,站台普遍积灰较厚、垃圾乱丢,公交班次等候时间不均衡等,这些问题不仅给市民和游客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也影响了城市形象。

  因此,不仅要在站牌的设计中增加青瓷文化、慈孝文化等具有慈溪本土文化特色的元素,将美观时尚的公交站牌作为展现城市魅力的窗口,更要落实站牌站台的日常管理,建立动态保洁制度,增设垃圾桶等环卫设备,还应该加强文明宣教,引导市民爱护公共设施。此外,应尝试推进智能公交应用,推广建设可以直观看到公交行进线路、等待时间、沿途路况的“智能公交站牌”,同时利用电子站牌的智能化大数据分析,对公交站点的设置进行优化。如果公交车的乘坐体验能够进一步提升,相信会有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此外,建议加强公交驾驶员队伍从业人员的职业教育,制订完善公交行车相关管理制度。 (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文 王烨江/摄)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