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提升社会治理新水平 创造美好生活新福祉
2019-01-17 15:3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加强外卖人员电动车骑行管理

  孙建勇 市人大代表、桥头镇桥南小学教师

  互联网时代发展至今,网络已成为大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网购到网上点外卖,各式各样的平台、APP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近两年来,随着外卖O2O模式的快速发展,催生出外卖配送这一新兴的行业。慈溪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的快节奏生活让外卖送餐行业在我市方兴未艾。

  在给快节奏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外卖送餐行业却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问题,部分外卖送餐人员忽视交通安全,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导致的交通事故屡有发生,不仅威胁相关当事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对慈溪整个城市形象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加强外卖人员电动车骑行管理已是当务之急。

  我建议,相关部门统一管理我市各外卖公司,要求各公司建立安全台账,并对每个登记在册的快递工作人员发放交通安全记录卡,便于交警对他们进行有效管理。在外卖派送过程中,对于违法次数累积超过三次,或者因为违规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外卖人员,交警有权要求对方必须重新参加交通知识学习,并收回原记录卡。以12个月为一个周期,如果记录卡被收回两次,建议相关公司取消其“跑腿”资格。

  治标更要治本,标本兼治方是长远之计,所以,希望相关部门定期召集各外卖公司负责人,组织开展安全意识教育等相关会议,统一思想,再由各外卖公司负责人牵头,定期(例如每个月一次)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自上而下,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 (全媒体记者 陈思言/文 陈邦强/摄)

强整治不“添堵” 净化“城边村学校”周边环境

  何雪云 市人大代表、横河实验小学教师

  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既需要学校内部的科学管理,又依赖外部的良好环境。虽然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走上了常态化管理轨道,但校园周边环境依然存在着问题。

  由于城边村学校道路两边商户占道经营,接送孩子上下学车辆乱停乱放,加之路上来往的车辆,导致交通阻塞严重,学生上下学存在安全隐患。学校附近小摊小贩违法经营屡禁不止,向学生兜售的三无产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且随意摆摊影响市容市貌。另外,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各类矛盾和安全事故频发,不仅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我们应该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学校周边环境。我建议,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科学合理设置家长接送学生车辆停放区域,疏导维护好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加大整治力度,坚持联合执法,加强学校周边的巡查,对有证经营的经营内容予以规范,从严要求、不间断检查,消除不安全因素,坚决取缔影响市容市貌且不符合卫生条件的商铺。针对学校周边占道经营现象,我建议,采取定人、定时、定点、定责监管,在学生上下学的关键时段,安排专职人员值班,彻底消除学校周边乱摆乱放、占道经营行为,确保学生免受低劣食品危害;实施综合治理,希望管理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切实加强学校周边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和查处力度,对于污染严重的工厂、垃圾中转处理站等地进行规范化管理,携手为教书育人的校园营造一片净土。 (全媒体记者 陈思言/文 陈邦强/摄)

发展老年教育 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任央君 市政协委员、宁波电大慈溪学院副院长

  2018年底,我市老龄人口已占全市人口的近27%,预计到2030年将占到总人口的1/3。随着社会生活及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对品质生活,尤其对普惠、优质的老年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目前城区已开办3所老年大学,各镇街道也基本挂牌成立了老年大学,还拥有260多个村级教学点,形成了较大的办学规模。但总体上尚存在受惠面不广、教育资源分散、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现代城市越来越把老年教育当做市民追求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发展老年教育也是为了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此,我建议要提高老年教育的受惠面。国务院《关于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以各种形式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我市2010年出台的《关于开展“华龄乐学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城乡参与率分别达到50%和30%,我市目前老年人接受教育普及面与此相比差距较大,建议提高社区教育专项拨款,并把老年教育经费单列,用于保障老年教育的开展。

  提高教育供给水平,根据老年人的需求,设立品种多、知识新、实用性强的教育项目。加强对现有师资队伍的专业管理,吸纳有专长、有爱心的教师加入到老年教育队伍。创新开放办学,通过与大学共建、第三方机构承办、招募志愿者、挖掘社区达人等,形成优质高效办学模式和专兼职团队,培植扶持一批有特色有生命力的老年教育品牌。

  改革老年教育管理体制,把老年教育管理职能集中到教育主管部门,坚持面向全民、公平普惠。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和管理,在城区兴办一所规模千人以上的市级老年教育机构。鼓励人口相对集中有条件的小城镇加大规划建设力度,争取办学上规模、管理上水平。 (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文 孙丰立/摄)

加强我市车棚车库 违规乱象专项整治

  唐洁 市政协委员、慈溪供电公司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主任

  随着我市外来流动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小区内车棚车库甚至地下车位违法违规出租和使用存在着不少乱象,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安全、环境、治安隐患等问题,引起了社会共同关注。

  在我市金山、城东等老旧小区以及城中村,车库改建成出租房,占道置物、晾晒衣服、破坏绿化、堆放垃圾等现象普遍存在。改成小饭店、洗衣店等经营用房的,则存在油烟、污水直排现象,夜宵摊、麻将馆、小作坊营业到凌晨,严重扰民。

  车棚车库改造后,私拉乱接水电,室内无序堆放易燃杂物,使用煤气罐和劣质“热得快”、取暖器等三无产品等隐患重重,集经营、住人、仓储“三合一”的车棚车库安全问题尤为堪忧。车棚车库是业主的,但公共空间是大家的,车棚车库出租乱象事关平安慈溪建设,事关群众幸福和谐生活。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市,根除车棚车库乱象这个痼疾顽症,可为我市“美丽幸福城市”建设提档增速。

  为此,我建议应尽快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我市早在2014年就出台了《慈溪市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指导标准》,次年又召开了出租房屋群租房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建议政府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市“三改一拆”、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提升及重点区域改造工作,出台具体管理条例和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并制定可操作性的奖惩制度,在全市范围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杜绝回潮现象,做好长效管控。

  出台奖惩办法,落实联合整治。 “车库乱象”的长期存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管理主体缺失,建议政府明确授权牵头部门,住建、城管、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物业管理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联合整治。此外,选定试点小区,落地各项举措。以社区为整治落地单位,建议选定一典型小区开展试点,以点带面,加大宣传力度。 (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文 孙丰立/摄)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