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警惕!51款饼干检出致癌物,无印良品“最毒”!
2019-01-18 15:35   稿源:新华社客户端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新春将至,不少人会购买饼干、曲奇、蛋卷等贺年礼盒拜年。但1月15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检测报告称,其于2018年8月至10月从香港多地购买了58款饼干类食品,部分检测样品中发现了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环氧丙醇、丙烯酰胺和氯丙二醇,其中无印良品的一款产地为马来西亚的榛子燕麦饼干,在检测的非预先包装或豁免营养标签的预先包装样品中,其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含量均为最高。

  51款饼干验出污染物无印良品“最毒”

  香港消委会报告发现,检测的58款饼干类食品,40款样本验出环氧丙醇,含量介乎每公斤3.4微克至1,900微克;42款样本验出丙烯酰胺,含量介乎每公斤32微克至340微克;35款验出3-MCPD,含量介乎每公斤11微克至780微克,而只有7款样本不含上述污染物。

  内地多家电商平台仍可购买

  15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无印良品内地官方网站上找到了该报告中同名的榛子燕麦饼干,但官网显示该产品暂时缺货。北青报记者先后联系了多家位于内地的无印良品实体店,均被告知仍有“榛子燕麦”口味饼干在售,规格均为15片每袋。各大电商平台上,也仍旧可以检索出涉事饼干的购买链接,其中部分还特意标注了“香港代购”字样。

  15日晚,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客服人员回应北青报记者称,位于香港的无印良品与内地的无印良品门店分属两家不同的分公司,因此门店所销售产品类型可能略有差异。关于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提醒,客服人员表示尚未接到有关情况的通知,需核实该产品在内地是否有售再做答复。

  内地电商平台上销售的无印良品饼干

  3种致癌物和污染物有何危害?

  据香港消委会的测试结果表示,近九成样本检出有基因致癌物,包括丙烯酰胺及环氧丙醇,而六成样本更验出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3种污染物均由油脂经高温精炼加工而形成,丙烯酰胺及环氧丙醇含量较高的样本,多数含起酥油或精炼植物油。而这3种致癌物又分别有什么危害呢?

  有研究指出,动物长期且过量摄入氯丙二醇会损害肾脏功能,更影响雄性的生殖器官。以氯丙二醇含量最高的样本计算,体重30公斤的儿童若进食10块蝴蝶酥,已超出欧洲食品安全局标准。

  而另一种污染物丙烯酰胺主要存在于煎炸与过度的焙烤食物中,在1994年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为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如果摄入过多,会让人感到情绪低落,产生幻觉,严重的更是会丧失记忆。

  环氧丙醇则具基因毒性,可损害DNA、致癌,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国际机构评为“很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

  网友这样看

  在中新网的采访中,有香港市民表示担心,亦有人说会以平常心看待。

  市民王先生说,有关食品对身体有害,如果要进食会小心,不吃太多。

  市民林小姐表示,不会太担心安全,因为报告写一天要吃20块才会超标。如果一天吃20块,是属病态,有无污染物都会有事。

  市民区先生则认为,很多时候要大量摄取才会致癌,应用平常心去理解致癌物质。

  新浪微博截图

  而该消息经过媒体报道后,内地网友也纷纷发表看法:

  @缘来缘散缘如水_33116:无印良品这种常买品牌的食物有问题,还敢吃什么?

  @仙草4号少女:高温烘烤煎炸就会产生这些致癌物,平时还是少吃这些精加工饼干点心比较好,国内国外都差不多。

  @力叔L给宁:很正常,就算是日本的品控也不可能做到100%,百分百本来就是不可能的,不考虑率,只说有无,真的没啥意思。至于致癌物是啥,其实这个概念真的很弹性的,但这就无所谓了。有问题是常态,压缩问题率,以及出现问题时候的合理处罚处理才是现实的。

  香港官员提醒:消费者保持均衡饮食

  香港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娴表示,近九成样本均验出含有基因致癌物,有机会诱发癌症,引致身体受损,惟因相关物质属制作过程副产物,相信即使立法亦不能排除所有基因致癌物。

  她建议消费者“少食多滋味”,并保持均衡饮食,减低因偏食而摄入大量污染物的机会。消委会并建议政府参考外国的做法,尽快规管食物中相关物质的含量,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完)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