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慈溪2018年天气气候公报》出炉 去年天气创下多项纪录,哪个让你最记忆犹新——
盛夏多台风 年尾有大雾
2019-01-23 08:5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风雨霹雳、雾霭流岚……天气是大自然的“喜怒哀乐”,与一地的生产生活、人文风物息息相关。

  近日,市气象局发布了《慈溪2018年天气气候公报》 (以下简称《公报》),回顾了去年一整年的天气气候情况,并重点回顾了夏季台风、秋冬大雾以及强对流等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高影响天气。

  市气象台气象灾害预警中心主任、《公报》主编黄新说, 2018年的天气较为复杂。生活在慈溪的新老市民感受较深的,可能一是去年夏季台风较多,带来了大量的降水;二是入冬前后的大雾围城;另外,去年岁末初雪来得很早,与年头的降雪形成了呼应。

  台风活跃盛夏无酷暑

  要说2018年最有人气的高影响天气,当属台风。据《公报》统计,去年一共有6个台风对我市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8月有三个台风影响,追风迷算是过足了瘾。其中, 12号台风“云雀”和18号台风“温比亚”先后奔袭杭州湾,给我市造成严重影响,全市普遍出现暴雨和大暴雨,并伴有大风,为历史罕见。

  台风虽多,但也有“雷声大雨点小”的,像7月21日22日影响我市,随后登陆上海的10号台风“安比”,慈溪一度如临大敌,但过程降水量也就30毫米,太阳还不时露脸,一度被网友戏称为“假台风”。

  黄新表示,去年影响我市的台风多,与夏季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有关。另外,台风分夏季台风和秋季台风。9月以后的冷空气已有所起色,即便是相距遥远的台风,当它的外围环流遭遇冷空气时,也能带来大量的雨水。

  像第22号台风“山竹”9月16日在广东登陆时,慈溪和它的距离超过1200公里,但其外围环流携带充沛水汽和南下的弱冷空气在浙江交汇。 9月17日我市普降大暴雨,最大的龙山监测站雨量达163.8毫米,全市面雨量达118毫米。城乡部分路段、农田被淹,给生产生活带来一定损失和不便。

  夏季台风活跃有喜有忧。去年入夏是5月12日,比常年提前了16天。初夏时升温迅速,5月底之前出现连续3天的高温日,这在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还是第一次出现。5月16日38.6℃的最高气温,也刷新了5月最高气温的历史记录。

  好在台风一来,降水降温效果明显,去年的7、8月份高温天气少,酷暑热浪难觅踪迹。《公报》显示,8月份降水量是常年的近三倍。 7、8两月最高气温≥35℃的天数仅有11天,比历年平均少6.8天。而且高温的强度较为温和,日最高气温也只有37.1℃,这在我市2000年以来是最低的。8月7日之后到月底,慈溪再未出现高温日。

  年头年尾雨雾雪轮场

  慈溪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冬、夏两季长达4个月,但是雪下得并不多。一般在11月底入冬,初雪则多出现在1、2月的隆冬时节。2018上半年的雪落在1月下旬,算是中规中矩。下半年入冬在12月7日,当天傍晚,老天爷就迫不及待地下起了漫天飞雪。

  据统计,2018年降雪日共有12天。其中1月有6天,是历年平均的2倍;2月有1天;12月有5天,是历年平均的4.5倍。去年是历史上12月份降雪日数最多的年份之一,平了上世纪80年代创下的历史记录。

  年头年尾的雪除了来得勤,降雪量也不含糊。相较起来,去年1月的雨雪天气来得痴缠一些,一连延续了数日。在冷暖气流的反复争夺下,雪花漫天飞舞的时候少,更多是雨夹雪。同时气温较低,容易形成积雪,平原城市地带都有条件堆雪人、打雪仗。12月的冷空气还不算强,两场雪都下得较为短促,只在山区形成了明显的积雪。

  黄新表示,下雪是冷暖气流配合的结果。去年12月份以来,南支槽和副热带高压反常活跃,给我市送来绵绵不断的水汽。两场强劲的冷空气一到,雪花就应声而落。其它时间气温偏高,出现了持续的连阴雨,以及罕见的大雾围城景象。

  《公报》显示,在入冬前后的12月里,雨雪天数达20天,日照时数仅为32.7小时,为历年平均的1/4,是历史上12月日照最少的年份。12月出现雾10天,轻雾19天。其中,3日-11日出现连续9天的连阴雨(雪),同时伴有雾或轻雾,部分夜晚能见度不足50米。雨雾蒙蒙,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利影响。■全媒体记者 杨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