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救在身边 爱在身边
又有9台自动除颤仪投放公共场所
推广这一“神器”还有待更多人热心参与
2019-01-25 08:4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22日下午,庵东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一个小小的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落地仪式。

  AED是国际公认且非常有效的院前急救设备。当有人突然倒地、无呼吸无心跳时,配合心肺复苏使用AED电击除颤,能有效提高抢救成功率。从前年开始,慈溪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巾帼公益协会开展“救在身边爱在身边”活动,采取汲纳爱心资金,统一购买的方法,在我市各地投放AED除颤仪。

  本周,巾帼公益还将在市内多个公共场所投放8台AED。至此,我市在公共场所投放AED的数量达到了29台。同时作为一个新生事物,AED在我市还存在投放数量少、使用率低的问题。

  “神器”往乡镇扩散

  当天的仪式简短而热烈。市红十字会秘书长胡峻箐在致辞中表示,根据捐赠人的意愿,本周内将在市体育中心、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浦镇神马集团、龙山镇凤湖中学等8个公共场所投放9台AED。与前年主要集中在城区投放相比,今年AED的投放地点开始往镇街扩散。

  仪式的重头戏是急救讲师童瑜和3名志愿者为在场观众进行院前急救培训,模仿现场急救过程。从第一步的评估现场环境和病人意识,到呼救求援,请人拨打120和取出除颤仪(AED),第三步为配合胸外按压使用AED电击除颤,直到病人醒来或医务人员到达为止。

  培训讲师和志愿者的本职都不是医护人员,也没有急诊室抢救使用AED的经验。童瑜介绍,针对心脏骤停的病人,实施心肺复苏的过程中,使用AED能大幅提高存活率40%- 60%。去年隔壁的镇海已经有了使用AED挽救生命的先例。另一方面,AED是一种“傻瓜型”抢救工具,使用简单,全程跟随语音提示即可,适合受过简单心肺复苏训练的人士使用。

  据了解,市红十字会在全市建设了23个救护培训基地,常年向公众普及心肺复苏和AED的使用技术。巾帼公益协会也在积极地宣讲院前急救知识,去年就有4万人次现场观摩和倾听急救知识宣讲。截至记者发稿时,有27253人领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初步掌握了心肺复苏和AED的使用技术。

  AED推广任重道远

  据了解, AED作为一种“救命神器”,在上海、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和发达国家已经普及,单个城市投放量数以千计。一些人流密集的场所,像商场、公园、动物园等,达到了每500米投放一台。相较而言,慈溪的AED投放还处于起步阶段。

  去年12月中旬,一位市民夜间在市体育中心锻炼时不幸去世,之后就AED的投放话题一度在本地网络上掀起了波澜。 “一方面是投放数量少,另外利用率也低。”巾帼公益相关负责人王光杰表示,他们一直在跟进前年投放的20个AED的后续维护,到目前还没有被使用过。

  其中,资金是AED投放的主要瓶颈。在落地仪式上,胡峻箐提到AED设备价格不菲。一台AED价格在1.4万元,且电池和电极片两三年就要更换一次。电极片是一次性的,一次换两片要1200元,电池更换一次也要2000元。

  “我们的传统文化里,比较忌讳谈论死亡的话题。”王光杰说,AED在慈溪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个别人和单位有所顾虑也是正常的。使用AED看着很简单,但实际使用前还是需要接受必要的培训的。在生命攸关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对抗死亡,一般人可能会有莫大的心理压力。

  “心肺复苏技术与AED在一个城市的推广,必然是一个多方协作、共同参与的过程。”胡峻箐表示,接下来红十字会和巾帼公益会继续做好宣讲培训。也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和企业向陷于危难的人们伸出双手,参与到“救在身边爱在身边”活动中来。

  ■新闻链接

  2018年4月,市委、市政府发布《健康慈溪2030行动纲要》,提出要提升公民自救互救能力。到2030年,公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累计达40%以上,实现每个家庭配备1个医疗急救包,全市公共场所每万人自动化体外心脏去颤器(AED)配备率达到1-2台。■全媒体记者 杨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