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我市多途径创新培养技能人才
高技能人才数量已达到4.2万人
2019-01-28 09:4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今年第一季度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申报工作近日结束,根据我市人力社保部门统计,共有1408名技能人员申报技能培训补贴,其中高技能人才占994人,占总数的70.6%。

  我市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方法,大力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加快,高技能人才数量快速增长。截至去年底,全市高技能人才已达4.2万人。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连续两年位列宁波第一。

  创新方式多途径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我市通过举办高级研修班、开展“上林名匠”系列评选活动、特色品牌培训、技能竞赛等方式拓展高能人才的培养途径,有效助推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每年举办“上林工匠”高技能人才研修班,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资深师资授课,给培训学员讲授行业最新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目标通过4年努力,培育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技师、高级技师250名以上,为我市产业升级换代提供人才支撑。至今,已有202名高技能人才走进研修班提升技能。

  大力推行“首席工人”、 “上林名匠”等制度,建立相应评选奖励机制,对贡献突出的高技能人才进行表彰奖励并在各镇(街道)巡展,对获得“上林名匠”系列相关荣誉称号的人员,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上级人才奖项评选。去年以来,共评选出“上林金匠”5名、“上林银匠”7名、“上林工匠”16名。而两年一次的“技能之星”竞赛制度,每次举行8-10个工种的职业技能比赛,选拔培养了大批优秀技能人才。

  在宁波率先开展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已被我市纳入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去年新增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12家。目前全市已建立43家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示范企业,自主评价参评2190人,涵盖了21个技术工种。

  为了让高技能人才有施展才能的更大舞台,我市积极搭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加快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公共实训基地两大平台建设。深耕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每年新建大师工作室,挖掘一批在专业技术领域出类拔萃的“工匠人才”,发挥其在传授技艺、技能攻关、绝活传承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同时深化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师带徒”工作。去年,新增4家慈溪级大师工作室,2家省级大师工作室,使全市共拥有技能大师工作室达到14家。其中,省级4家、宁波市级4家。

  与此同时,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步伐加快。我市出台了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管理办法,鼓励扶持规模龙头企业、行业协会、镇街道成校(社区教育学院)建设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市财政给予一次性20万元补助。去年,又创建1个宁波市级公共实训基地,2个慈溪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构筑起功能互补、特色发展的“辐射性+区域性+专业性”的技能人才实训体系。

  “合理确定工作目标,确保每年新增30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市人力社保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 2019年,我市将开展技能培训2万人,鉴定7500人。同时,新增高技能人才3000人以上,新建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示范基地6家。■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冯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