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天元初中有个陶瓷博物馆
百余件陶瓷诉说曾经的历史文明
2019-01-29 11:0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这件钧窑是我20多年前在上海的一个古玩地摊上淘来的,当时一眼就相中,花了我3个多月的工资。”陈杰介绍镇馆之宝。

  宋代的钧窑、元代的青花瓷、民国的粉彩小盘……天元初中刚开了个陶瓷博物馆,100多件珍贵陶瓷荟萃于一所学校,而且全都出自该校历史老师陈杰的个人私藏,不禁让人啧啧称奇。陶瓷博物馆虽然不大,但精品不少,其中一件色彩绚烂的宋代钧窑尤为罕见,被奉为镇馆之宝。

  天元初中就在古玩一条街上,学校是白墙黑瓦的中式建筑,陶瓷博物馆设在学校的多媒体教室,与古玩街遥相呼应。1月8日,陶瓷博物馆在学校师生的见证下热烈开馆,该校校本教材《新三字经一百首》也同步首发。据悉,博物馆自开馆日起,每天向学生开放,周末也接待市民参观。

  百件器物追寻历史印迹

  陶瓷馆内陈列着各种型制的器物,大大小小,琳琅满目。唐三彩“黄绿釉凤首荷口瓶”光泽华丽而温润,通体散发着熠熠光彩,幻化出盛唐时期的铅华与丰姿;晚清时期的茶叶罐,虽然部分已经脱釉,但圆口方体的型制特别惹眼,寓意着天圆地方,体现了中国人美好的价值追求和审美情趣……这些器物中最为瞩目的应该是“元青花中型罐”和宋代钧窑小罐。

  “这件钧窑是我20多年前在上海的一个古玩地摊上淘来的,当时一眼就相中,花了我3个多月的工资。”陈杰介绍说,钧窑是中国五大名窑之一,瓷器色彩斑斓,素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之誉。这件宋钧小罐的最大看点是它漂亮的窑变,细看可以发现蚯蚓走泥纹、四层玛瑙釉色、褐黄色致密瓷胎。他把这件巴掌大的瓷器拿在手里展示底部一层薄薄的麻酱釉及其上面的蓝绿色蟹甲壳纹,告诉记者这是宋钧小罐的“身份证”。“元青花中型罐”也是馆藏中的精品,雍容大气,纹饰优美。陈杰以历史老师的视角解读元青花,“蒙古人建立统一的政权以后,对中原的汉文化特别崇拜,于是他们把精美典故、戏剧人物烧制在粗犷大气的青花瓷上,元青花也是当时民族大融合、大一统的历史物证。”

  馆藏中有不少米饭碗、筷子笼、茶叶罐等民用瓷器。校长陈超科告诉记者,学校开办陶瓷馆不仅仅在于藏品本身的观赏价值和它背后的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它的教育意义。因为这些陶瓷不但镌刻上了历史的印迹,而且真实反映了普通百姓当时的生活,让学生和这些陶瓷近距离接触,有助于他们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和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每天下午,天元初中的学生分批参观博物馆。初三学生鲁桑妤是博物馆的首批访客。在她的印象中,陈杰老师是个幽默风趣的人,每次上历史课常常引经据典,笑料不断。但她没想到陈老师还收藏了那么多古陶瓷,并向大家开放,感觉特别幸福。

  25年痴迷古陶瓷收藏

  “马家窑文化是黄河上游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彩绘为最多,主要是黑彩。那个时候黑色代表着稳重、高贵……”开馆当日,陈杰作了题为“从唐三彩到元青花,浅谈古代中国人的美学观”的讲座。

  “我的兴趣爱好就是古陶瓷,一件元青花能捧上个半天。”1986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历史系的陈杰,还选修了考古专业。因为兴趣和专业,他开始收藏古陶瓷。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他利用业余时间奔波于大街小巷和各地古玩市场,至今已陆续收获了一百多件藏品。

  陈杰很喜欢分享收藏的心得,总会和藏友聚在一起讨论鉴赏。但他觉得应该和更多的人分享,充分发挥藏品的价值。和学校沟通商议后,就开始筹备这个陶瓷博物馆。陈杰觉得,这些陶瓷是历史文化的印迹,也是中华文明的教育载体。“有了这些实物,历史不再是停留在纸上的东西,而变得真实可见。”

  陈杰长期从事中学的历史教学,担任区域教研组大组长,编写过《慈溪市军事志》等书籍,他的历史课堂内涵丰富,生动而富有活力,深受学生喜欢。陈杰主编的《新三字经一百首》也是其中一项教学成果。在他看来,传统《三字经》太过简练,不易于学生理解。为此,他对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延伸,用生动的故事和名人轶事让《三字经》更具可读性和趣味性。他希望陶瓷博物馆能够成为一个彰显校园特色文化的德育阵地。■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